每日经济新闻

    绿地金融三年野心曝光:借绿地证券打造百亿美元资管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1 16:15

    9月20日,绿地(亚洲)证券公司正式宣布成立,据透露,该平台计划未来三年内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亿美元。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吴若凡

    920日,绿地控股(600606.SH)旗下战略性金融投资平台——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地金融”)宣布正式成立绿地(亚洲)证券公司。

    绿地金融控股集团战略研究部研究院李想博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平台计划未来三年内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亿美元,并成为在亚洲乃至全球都具有良好声誉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

    据悉,绿地金融曾在2015年年中展开对宜高资产的收购,并在20168月正式获得香港证监会的同意批复。201692日,宜高资产正式更名为绿地(亚洲)证券。

    绿地瞄准大金融增添利润点

    据了解,此次绿地金融获得的牌照为香港第4类牌照,可为客户提供买卖证券相关的投资建议,发行研报与证券分析;香港第9类牌照,则可提供资产管理,凭全权委托形式为客户管理证券或期货合约投资组合。

    这被视为绿地金融继2015年年底受让杭州工商信托近20%股权后,在核心金融牌照工作上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对绿地金融打造“投资+投行”金融全产业链资管平台的规划有一定推进作用。

    实际上,早在去年,绿地就曾披露了自己的金融规划:通过收购兼并,争取在获取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第三方支付等核心金融牌照资源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择机实现海外上市。

    绿地方面则表示,绿地金融未来将继续通过投资并购、发起设立等多种方式,获得包括保险、证券、银行等在内的核心金融牌照,逐步完善大金融全产业链布局。

    绿地集团副总裁、绿地金融董事长、总裁耿靖则透露,绿地大金融业务的角色,除了给房地产主营业务带来融资便利,还有从金融行业市场的角度出发,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数据显示,2015年度绿地金融实现净利润30.04亿元,较2014年度增长862.82%,达到集团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2016年上半年实现利润超过17.59亿元,占整个绿地控股总利润近半。

    在投行资深人士陈国华看来,房企发展金控平台有助于能帮助公司减轻持有物业的资金压力,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分享持有物业增值的收益。同时,企业还能基于金融混业做更多衍生性业务,并借助地产全产业链客户资源加速渗透,做创新金融。

    金融壁垒加速开发商优胜劣汰

    值得一提的是,耿靖表示:“此次绿地(亚洲)证券的成立,将为绿地金融的海外业务发展、内地香港资本互通和联动增添极大的动力。”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中小房企专业渠道有限、海外融资能力有限的状况仍未得到改善。但另一方面,以绿地为代表的具备国企背景的大型企业,既能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将金融全产业链做大做强,也能凭借金融产业的链条化构建,创造更好的资金环境,形成良性循环。由金融带来的企业差距会越来越大。

    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中型以上开发商的融资成本普遍在5%~6%左右,而绿地等大型企业融资成本低很多,而有了这个平台,绿地的融资成本会更低,大企业的优势壁垒越来越高将会挤压更多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

    “对于绿地来说,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比如商办物业放到海外去集资,打包成reits产品。据悉,海外基金类、信托类产品年化成本一般在2%3%左右,只有内地的一半成本。如此一来,只要涉及到此类领域的业务,有了香港平台的绿地就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薛建雄直言,在一线城市住宅地价高企的背景下,仓储、医疗、旅游、文化用地成为了房企为数不多的选择,而这里地产项目更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绿地获得了低廉的资金后就可以触动更多的高门槛地域,也能和更多开发商合作开发,扩大覆盖面。

    此外,通过海外发行类信托产品,不仅可以规避国内的政策风险和高额税收,做到两头在外,中间在内。即募集在海外,发行在海外,项目落点在国内。进可攻、退可守。

    陈国华就直言:“房地产层面的实体业务最终都要涉及到金融层面,所以未来谁家融资成本低,谁就占有先机。”

    其进一步举例道,一些在内地融资成本较高的项目,放到海外就不受成本因素影响,比如商业租金的收益只要有稳定的收益,在打包之后就可以来上市。当然,这一模式并不局限,旅游门票、酒店客房入住率、轻餐饮,这一些都是可以打包成产品进而上市成为类信托产品。

    记者从绿地的计划中注意到,新成立的绿地(亚洲)证券已规划发起设立和管理境外房地产基金(境外REITs),基金规模初步设定为40-60亿美元,投资标的包括物流地产、商业酒店资产以及境外房地产项目。

    同时,绿地(亚洲)证券也将发起设立并管理全球股权投资基金,作为绿地集团产业基金的海外平行基金,基金规模初步设定为30-50亿美元,投资方向将聚焦于医疗健康、文化休闲等领域。

    可见,在住宅市场高地价低回报率的背景下,绿地已经抢先通过金融的优势,涉足到了商业、文旅等领域,试图树立更多新的竞争壁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料出现首家“退层”公司

    下一篇

    市场规模年增幅超四成 互联网视听产业迎来新“风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