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借定增入局科达洁能 新华联持股比例逼近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23:52

    新华联(000620,SZ)的实控人傅军又准备出手了,这一次瞄准的目标是科达洁能(60049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新华联(000620,SZ)的实控人傅军又准备出手了,这一次瞄准的目标是科达洁能(600499)。9月20日,停牌近一个月的科达洁能公布了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定增募资12亿元用于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等建设。其中傅军控制的新华联控股将参与认购,将以8.67%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新华联控股还将在12个月内继续增持0.06%~1.59%,持股比例进而将直逼科达洁能的第一大股东边程。公司股票将于9月21日复牌。

    新华联实控人参与认购

    公告显示,科达洁能将以7.32元/股的定增价非公开发行1.64亿股,认购对象分别是新华联控股和芜湖基石。其中新华联控股认购1.37亿股,认购金额为10亿元。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科达洁能此次定增的募资总额为12亿元,其中4.9亿元将用于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剩余7.1亿元将用于建筑陶瓷智能制造及技术改造项目。

    具体而言,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主要针对于年产2万吨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建设,由于科达洁能的控股子公司安徽科达洁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直接实施。根据评估,该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9.63%,税后投资回收期为5.80年。事实上,科达洁能的主营为建材机械、清洁环保设备等,二者收入合计占比达到了94.4%。从这里可以发现,锂电池项目并非是科达洁能的主营项目。那么问题来了,科达洁能为何会以定增募资方式切入锂电池负极材料板块?

    根据方案的内容,科达洁能认为此举有利于公司拓展新的业务领域,进一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构建建材机械、洁能环保、洁能材料三大业务并行的产业架构。不过它也强调,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保持不变,不会导致公司业务和资产发生重大变化。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除通过定增切入新的行业领域之外,这份定增方案的另一大看点便是在新华联控股这一认购对象上。在认购完成之后,新华联控股将以8.67%的持股比例成为科达洁能的第二大股东。对于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讲,对于新华联控股并不陌生。截至目前,新华联控股分别持有清水源(300437,SZ)7.33%股权、宏达股份(600331,SH)9.84%股权、东岳集团(00189,HK)28.87%股权以及新丝路文旅(00472,HK)31.38%股权。此外,新华联控股还持有北京银行(601169,SH)4.93%股权,逼近举牌线。通过对上述公司的控股或参股,新华联控股的版图涵盖了旅游、金融、城市管道建设等多个领域。

    事实上,新华联控股的董事长傅军正是新华联的实控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傅军的名字并不算低调,其交集包括了阿里巴巴、巨人集团、中国泛海集团、云锋基金等,曾聚首参与了多个项目的并购。

    定增完成后还将继续增持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边程以12.33%的持股比例位列科达洁能第一大股东;卢勤以8.93%的持股比例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如果按照预设发行价格及发行规模足额发行,则预计本次非公开发行1.64亿股,公司总股本将增至15.8亿股。由此,边程仍然以11.04%的持股比例为科达洁能第一大股东,而新华联控股将以8.67%的持股比例晋升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科达洁能目前并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这一状况在定增完成之后仍无改变。

    根据边程和卢勤的表述,在股权转让日之后的12个月内,他们在科达洁能的持股比例都不会有大的变动。而新华联控股却明确表示,公司将在完成定增认购之后继续增持科达洁能股份。

    根据新华联控股的计划,公司的增持以非公开发行事项获得证监会核准并实施完成为前提,自《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新华联控股或其一致行动人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科达洁能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继续增持科达洁能股份。根据新华联控股的评估,预计增持股份区间为100万股~2500万股。假设按照科达洁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设发行价格及发行规模足额发行,且不考虑其他涉及总股本变动因素,预计增持股数占科达洁能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0.06%~1.59%。至于增持目的,新华联控股基于对科达洁能的认可和未来长期发展的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研究了15年港股的张忆东高喊:香江已现新牛市

    下一篇

    掘金深港通三类“抢跑”方式大比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