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牛食品定增180亿转型OLED产业 玉龙股份将步其后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21:37

    9月13日晚,黑牛食品(002387,收盘价20.82元)发布定增预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在2015年11月华夏幸福实控人王文学以“受让股权+委托表决权”方式入主黑牛食品,并将黑牛食品原来的一系列资产予以剥离、出售之后,其最近又有大动作——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9月13日晚,黑牛食品(002387,收盘价20.82元)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6.70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7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用于进军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件)产业。公司股票将于9月14日复牌。

    180亿转型OLED产业

    方案显示,此次发行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知合、昆山市国资办旗下公司昆山国创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其中,西藏知合承诺认购50亿元,昆山国创承诺认购30亿元,而其他投资者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后,其单独及/或其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黑牛食品的股权比例不得超过20%。

    此次非公开发行前,西藏知合持有公司29.82%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王文学为公司实控人。发行完成后,西藏知合仍持有公司28.40%股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昆山国创则预计持有公司11.61%股份。

    180亿募投资金拟投入以下3个项目:一是与昆山国创旗下公司国显光电共同出资设立江苏维信诺,并投资第5.5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扩产项目。该项目拟投入募资资金32亿元,据介绍,国显光电第5.5代 AMOLED 生产项目一期规划产能为月加工玻璃基板4000片,已建成投产。江苏维信诺设立完成后,其将持有国显光电控股权,扩产项目建设投产后,预计共可实现月加工玻璃基板1.5万片的生产能力,并将在国内具备生产柔性AMOLED产品的能力。

    二是第6代AMOLED面板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41亿元,达产后主要产品包括3.5"、5.5"、8.0"柔性AMOLED显示屏及5.5"硬屏AMOLED显示屏等,涵盖从智能穿戴、手机(包含折叠手机)、VR显示和专业显示等应用领域。项目建设周期为28个月,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1.36%。三是第6代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8亿元,项目主要产品包括上述显示屏的相关模组产品。项目建设周期为28个月,税后内部收益率为7.77%。

    黑牛食品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毕后,国显光电将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子公司,第5.5代线及第6代线AMOLED项目将投建并生产,公司将形成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等产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局面。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将得到优化和升级,业务范围延伸至 OLED产业领域,为未来业务提供新的增长点。

    玉龙股份变更法人代表

    资料显示,2015年11月,重组失败后的黑牛食品原实控人林秀浩将所持的10.85%股份转让给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旗下公司西藏知合,并将其持有的18.97%股份的表决权授权给西藏知合行使。由此,西藏知合实际控制了黑牛食品29.82%的表决权,为公司有表决权最多的单一股东。

    王文学入主黑牛食品不久后,开始剥离低效资产,并相继以公开拍卖、协议转让等方式处置了包括苏州黑牛、辽宁黑牛、陕西黑牛在内的等多家子公司的股权,而在剥离了食品饮料业务之后,黑牛食品通过投资设立云谷(固安)科技和云谷电子科技两家子公司将其主营业务转变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

    与此同时,今年7月,王文学旗下的知合科技再次以“受让股权+委托表决权”方式入主玉龙科技。2016年7月19日,玉龙股份原实控人与知合科技签署协议,将其持有的16.91%公司股份转让给后者,同时将其所持12.77%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知合科技行使。后者成为公司拥有最多表决权的单一大股东,王文学晋升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而在上述协议签署后的8天后,7月28日双方就完成了股权的过户,随后,8月4日玉龙科技的原董事长、总经理等一干人马宣布辞职。而此前曾在王文学入主黑牛食品后担任公司董事长的程涛再次出任玉龙股份的董事长一职。9月14日,玉龙股份又完成法人代表的变更,公司总经理王美成为新的法人代表。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国金证券9月10日发布研报称,公司前期完成实控人变更后,根据新大股东知合科技提议,董事会拟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原董事长等多名高管提出书面辞职报告,董事会提名四名新董事。公司迅速开启董事会换届,新管理层就位后有望加快转型步伐。对标黑牛食品,公司此次从交易方式等与新实控人旗下黑牛食品基本类似,黑牛食品上周停牌,加大了市场对玉龙的转型预期,不排除公司后续转型路径复制黑牛走势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卜蜂莲花重庆陷关店疑云 传统商超业转型弥艰

    下一篇

    上半年猪肉价格涨44.6% 上海市民“不敢”吃肉销量降22.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