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安汽车8月销量回暖 龚兵预期年末车市“大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09:44

    在成都车展开幕当日,长安汽车发布的8月销量显示,1~8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190.15万辆,同比增长5.2%。其中,“明星车型”CS75完成年度改款切换后,8月销量回升至1.50万辆,同比增长16.4%,环比增长12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继长城汽车之后,自主品牌的关注度集中在长安汽车上。经过数月销量下滑,长安汽车8月迎来销量回暖。

    在成都车展开幕当日,长安汽车发布的8月销量显示,1~8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190.15万辆,同比增长5.2%。其中,“明星车型”CS75完成年度改款切换后,8月销量回升至1.50万辆,同比增长16.4%,环比增长122.9%。

    长安汽车销量提升是自主品牌今年市场表现的“缩影”。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提升14.35%,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市占率同步提升。这有望延续至今年末。

    “据多方了解的信息显示,今年年底到期后,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取消是大概率事件。”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此影响,今年后4个月销量或将持续上升,到年末不排除爆发的可能。

    在这一短期增长之后,自主品牌“练内功”仍然是长期任务。在保持SUV市场先发优势的同时,快速补齐轿车短板成为关键。以长安为例,新逸动、睿骋CC都是重点打造的“明星车型”,龚兵认为,自主品牌回归轿车市场的竞争力仍需从中低端细分市场开始。

    政策到期激发车市“翘尾”?

    与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传统的“V型”走势不同,今年整体市场销量逐月提升,特别是7、8月的传统淡季,销量上扬。

    这与政策刺激息息相关。龚兵认为,由于去年销量基数较低,并且去年9月推出的1.6L及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

    去年9月底,国务院出台了优惠政策,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在当时车市低迷的背景下,该政策无异于一支强心针。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14.4万辆,同比增长38.6%,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12.3个百分点。1.6L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1.3%。从今年前7个月的销售情况看,1.6L及以下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都保持在70%以上。

    但这一政策红利将于今年底到期,对于到期之后是否延续目前有多种讨论。

    此前,中汽协已经向相关部门上报了政策延期方案,但目前尚无定论。龚兵向记者表示:“从我们了解的信息来看,到今年底,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取消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因此,今年后4个月销量持续走高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由于政策即将到期带来“恐慌消费”,在11月、12月迎来“大爆发”。由于提前透支消费,明年一季度或出现零增长或者负增长。

    龚兵表示,基于现在对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二月份市场的判断,长安必须做最好和最坏的打算。

    自主轿车需把握中低端市场

    CS75的销量成为长安汽车8月销量“亮点”,与此同时,CS35和CS15也在各自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在SUV市场布局方面,龚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长安的SUV系列产品布局接近尾声。

    其中,CS系统15、35、75、95更多的是针对八零后及年龄层更大的市场,而55与85车型将会更加年轻化、个性化。CS95作为旗舰车型,将在明年第一季度上市。

    尽管SUV市场的火爆带动了自主品牌的集体走俏,但龚兵认为,产品的平均售价提高,是企业整体综合实力整体提升的结果,它不仅仅局限在产品和技术,还包括营销、渠道、服务等。

    “长安从未放弃轿车市场。”龚兵强调,在轿车领域,龚兵认为,就目前的消费水平来看,A级车的竞争能力在不断提高,主要体现在颜值和性价比上。

    龚兵坦言,短期之内长安不准备涉入20万元级别轿车。毕竟消费者没有到能够花20万元买国产轿车的阶段,这一规律不易打破。

    “自主品牌不能好高骛远,而必须脚踏实地,眼光看着远方,一步一个脚印。”龚兵表示,长安汽车将以逸动、睿骋为基础,将中低端轿车领域做扎实。然后根据市场匹配的情况,按照水到渠成的思路,在未来肯定会向20万元这个级别的车型进发。

    对MPV这一“蓝海”市场,长安汽车认为,该市场是未来增长点,但空间不是很大,长安明年即将推出的MPV车型针对宜商宜家领域,对纯家用市场,会依据市场情况积极跟进。

    今年是长安汽车的产品小年,推出的车型基本都是小改款车型,因此也面临着销量起伏。“对销售而言,‘各领风骚三五年’是常态。”龚兵表示,长安汽车本轮产品布局自2012年开始,因此目前面临市场压力较大。但幸运的是,新一轮产品布局将于2017年开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下打新人数骤减 千余名C类投资者市值不足被拒门外

    下一篇

    雪佛兰“双科”布局形成 强化A级车产品线谋四季度销量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