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请记住这一天!“欠钱就是爷”的时代正式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22:01

    自有商业文明开始,借钱需要给利息就成为天经地义的事情。公园前443年,古罗马12铜表法记录的利率水平是8.33%;中国的学者根据《周礼·地宫·泉府》的记载,考证得出公元前1115年中国的利率水平为15%。

    直至现在,这种天经地义的事情仍是根植于我们大脑当中的常识,但在经历2008年以后的全球金融危机后,这种固有的知识体系,更为准确的说——这种沿袭了数千年并推动人类商业文明向前发展的基础制度安排,正在慢慢被摧毁。

    请记住这个日子,2016年9月6日,发生了这么一件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借钱给别人不但拿不到利息,反倒还要向欠钱一方贴钱。我们也可以更为贴切地说:“欠钱的人是大爷”的时代正式来临!

    公司债也是负利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9月6日,德国跨国日用品巨头汉高公司和法国制药商赛诺菲集团以-0.05%的利率发行了短期债券。其中,汉高发行5亿欧元的两年期债券,赛诺菲发行为期三年半、规模达10亿欧元的债券。

    对此,赛诺菲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由于利率处于纪录低点,公司决定利用这个机会。

    负利率其实并非什么新鲜事情,但之前的负利率是央行(或政府)支持的行政(或半行政)行为,而此次汉高和赛诺菲发债则是完全的市场行为!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此刻,欧洲的投资者们肯定是心塞的——借钱给别人不但赚不到钱,反倒要贴钱。连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都忍不住感叹:记住这一天!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这样的咄咄怪事,和当前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直接相关。2014年,欧洲央行宣布实行负利率政策,将主要再融资利率由0.25%下调至0.15%,将存款利率由0下调至-0.1%。后经多次调整,目前主要再融资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为0和-0.4%。

    商业银行不堪忍受负利率的痛苦,随后将部分成本转嫁给了公司大额存款,今年开始逐渐向普通储户收取利息。

    近日,一家位于德国巴伐利亚的德国合作储蓄银行称,从9月份起,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需要向银行支付0.4%的利息。

    银行人士称,投资者之所以愿意忍受负利率,是因为相较于购买政府债券或者将资金放在银行账户,这种“伤害”更小一点。

    的确,即便购买保险柜服务,直接持有现金也是要成本的。而对照存款利率,简单计算一下,投资者购买这两家债券,至少表面上可以少“倒贴”0.35个百分点。

    此外,亦有分析师指出,一些投资者或许押注欧央行的购债计划会进一步加剧负利率、推高债券价格,使他们可在到期前卖出债券而获利。

    日前,摩根大通欧洲银行股票研究主管阿布·侯赛因称,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进化到了将贷款利率降至负值的这一步,预计负贷款利率将会持续至2021年

    负利率蔓延

    北京时间周四(9月8日)19:45,欧洲央行将宣布其9月利率决议,且在随后20:3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对于即将宣布的9月利率决议,市场整体预估欧洲央行将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在零和-0.4%不变,直到2017年底。

    2015年3月,欧洲央行(ECB)启动购债计划,其中以政府公债为主,借此重振区内经济。尤其是欧央行将购债范围扩大至企业债,投资者抢在央行买入前涌入市场,不断压低企业债收益率。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截至9月1日,欧央行在欧元区的购债项目达到1.002万亿欧元。根据荷兰银行Rabobank,这等同于欧元区政府和机构债券总规模的七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除了欧洲央行,瑞士、瑞典、丹麦、日本、匈牙利等都实行了负利率。

    负利率正从一开始的极少数国家,向更多的国家蔓延。与此同时,负利率过去仅仅出现在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中。目前正在从商业银行向公众、储户,包括金融市场开始蔓延。

    虽然中国1年期存款利率为1.5%,但CPI涨幅为1.8%,即实际利率为-0.3%,这也是某种形式上的负利率——如果将1万元存在银行,那么实际上一年要损失30元钱!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长江表示,“总体而言,负利率这一违背金融常识的事情已经在世界上蔓延开了。”

    对于负利率,国泰君安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在下行,下行的结果带来一个人类历史上最大面积的负利率时代。她认为未来还有更多的央行将走向负利率。负利率是财政赤字扩张的结果,同时也会进一步刺激财政赤字扩张。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则认为,负利率是因为量化宽松扩大流动性的刺激不管用了,只好用负利率。

    然而悲剧的是,这么大剂量的刺激之下,经济还是萎靡不振。

    欧盟统计局近期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通胀率稳定在0.2%,而不是预期的小幅上升。欧元区8月综合PMI终值跌至52.9,创2015年1月以来最低。

    对此,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授应宜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采访时表示,需求旺盛供给不足,才会形成通胀,而现在供给充足,再怎么负利率,通胀也上不去。

    同时,应宜逊表示,负利率的蔓延对应该会缓解中国的资本外流,但不是完全起作用。资本外流主要是因为国内没有好的项目可投,反而国外机会更大。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上一篇

    隆基股份新增2GW单晶光伏组件产能 谋海外多建厂突破欧美“双反”

    下一篇

    江淮、大众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新能源”或成准入突破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