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社会盛赞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繁荣打下坚实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01:43

      据新华社电 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开幕辞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就世界经济应对挑战、行稳致远提出中国方案,就建设好二十国集团提出中国主张。多国学者、前政要高度认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认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繁荣打下坚实基础。

    开创合作新局面

    关于如何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认为,缺乏良好的协作可能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这不仅是因为各国利益诉求不同,还因为缺乏有效的合作平台和机构。而二十国集团可以成为许多倡议的主要实施者,在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斯诺尔表示,此次峰会正逢历史节点,中国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执行总裁古温·萨克说,“当我翻看中国为二十国集团编写的优先事项文件时,我认为它传递的主要信息是这个世界有进行合作的必要。显然,没有各国之间的合作,我们就无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挖掘增长新动能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强调二十国集团应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二十国集团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要沿着这一方向坚定走下去,帮助世界经济彻底摆脱复苏乏力、增长脆弱的局面,为世界经济迎来新一轮增长和繁荣打下坚实基础。

    美国前副国务卿道格拉斯·弗朗茨表示,他完全同意习近平主席创新驱动发展的策略,“创新对中国的未来很关键,尤其是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同样创新还将驱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阿马尔·巴塔查里亚认为,中国把创新作为杭州峰会的议题非常正确,通过创新这一主题将所有议题都联系在一起的做法非常好。中国已经强调要致力于创新发展,确保经济振兴以及提升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的行动力,同时关注贸易投资的互联互通,确保包容性增长。

    完善治理新秩序

    针对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全球治理机制保障,习近平主席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应该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特斯特拉姆·塞恩斯伯里说,更多国家需要为真正的全球决策发声,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他指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应当获得足够的话语权,同时让合适的国家聚在一起参与决策制定,或许才是解决全球经济治理不平衡的正确之道。

    瑞士南方中心金融和发展高级顾问曼努埃尔·蒙泰斯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结构没有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动,发展中国家并没有获得与其贸易量以及经济产量相当的投票权。“我们希望,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能够说服美国加快推进这些国际机构中投票权重的改革,因为这对全世界都有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小企业融资成G20重要议题 大数据成解决良方?

    下一篇

    中国的铭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