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最后一份股改方案亮相 “钉子户”S佳通终于要“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01: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10来年后,A股最后一份股改方案也终于出炉。S佳通(600182)在9月2日终于披露了其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当中明确了股改计划的具体细节。需要指出的是,此方案还得经过股东大会的表决,是否能顺利进行,暂待观察。

    股改方案还需股东大会通过

    9月2日,S佳通公布了自己的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当中显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动议由控股股东佳通中国提出,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1.5107亿股非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4.43%,占非流通股总数的88.86%。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看到,此次S佳通的股权分置改革,以“捐赠资产对价+资本公积金转增”的方式来执行。

    首先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佳通中国向公司赠与福建佳通10.2%股权,用于支付股改对价。据悉,福建佳通(截至2015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为15.62亿元)100%的股权的评估值为67.39亿元,赠与资产福建佳通10.2%股权价值为6.87亿元。据描述,截至该说明书签署日,上市公司持有福建佳通51%的股权,且福建佳通为上市公司唯一的经营性资产,上市公司取得佳通中国本次的赠与资产后,其持有的福建佳通股权比例由51%提升至61.2%,增长20%。福建佳通具备较好的经营状况及盈利能力,并在轮胎制造技术、控制运营成本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能够在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规模和利润水平,提升经营业绩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其次,上市公司用上述资产赠与形成的资本公积金转增3.4亿股。其中,向佳通中国转增1.5107亿股,向股改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1.8893亿股(折算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11.11353股)。上述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由3.4亿股变更为6.8亿股。佳通中国以外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以不取得本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作为本次股改对价。

    按照流程,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需经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暨相关股东会议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且参加表决的非关联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二分之一以上通过。

    目前有方案推出9年未实施

    据公开信息可以看到,S佳通也是A股里的股权分置改革“钉子户”,2016年4月5日,该公司才表示控股股东佳通中国在筹划公司股改,而此时距离股改启动已逾10年之久。回溯历史,有不少股改“钉子户”在不断被拔掉,诸如曾经的S仪化,如今变成了石化油服(600871);曾经的S上石化,现在是上海石化(600688);曾经的S中纺机,现在成了中毅达(600610);曾经的SST华新,现在已经是美丽生态(000010);曾经的SST华塑,现在名为华塑控股(000509)。不少名字已成过去,只有在A股的历史中才能找到。

    不过,目前其实S佳通还有一个“战友”,即S前锋(600733)。据悉,S前锋曾披露过重组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S前锋的方案为首创集团以拥有的首创证券11.6337%的股权(作价2.35亿元)及现金6117.79万元置换S前锋全部资产及负债,所得的S前锋资产为对价收购新泰克所持S前锋的8127万股;S前锋以新增股份方式吸收合并首创证券(作价17.85亿元),价格为5.79元/股;股改公司非流通股东按1:0.6比例缩股,以公积金向吸收合并及缩股后的全体股东10转增6.8股。S前锋方案的推出时间是2007年初,方案发布后便石沉大海,至今没有下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在中报中看到,S前锋透露,公司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置换、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重组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报证监会审批。截至中报披露日,公司的资产重组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未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G20的“月光”G20的钢琴 弹出这只个股2.6亿元“红包”行情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