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雷军又躺枪!董明珠呛声:今天还敢估值450亿美金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5 21:57

    每经编辑 王晶    

    当年10亿豪赌之后,董明珠和雷军的恩恩怨怨一直没完没了。近日,董明珠在接受央视财经记者采访时,再一次谈到了小米,对于小米曾经450亿美元的估值,董明珠发问道:今天是否还敢估值四百五十亿美金?他认为这是资本市场需要这样的炒作,把股票炒高然后抛掉赚回,制造业不能搞这个。

    “10亿赌约”的这些年

    说起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约,相信无人不知。那是在2013年的12月,那年董明珠和雷军都获得年度经济人物,在央视主持人的精彩主持下,在“说好的1亿元赌局”的两位大佬马云王健林的帮衬下,董明珠当着全国人民又下赌注一枚:赌小米5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而且赌资升级至10亿!而当时的背景正值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雷军在后来的采访中曾表示,“赌十亿人民币是董总提出跟我赌,我跟董总说赌1块钱,董总说要赌就赌十亿,还要请央视亿万观众作证,这个真的不关我事。 ”

    尽管雷军矢口否认与董明珠设赌,但这个赌10亿的梗是被全国人民牢牢记住了,此后只要董明珠出现在公共场合,10亿赌约的问题就会被媒体反复提及。

    时间来到2015年2月,董明珠对媒体表示,“因为小米已经进入房地产行业,所以与雷军之间的10亿元赌约不算了”。当时的背景是:2014年小米发展轰轰烈烈,雷军在当年12月宣布小米完成了第六轮融资,估值达到450亿美元,其发展迅猛的势头远超格力。

    2015年12月,董明珠在谈到中国智造的未来时,小米和雷军再次躺枪,董明珠表示:“小米输定了,除非有更多颠覆性产品”。当时的背景是虽然白电行业也不景气,但小米发展速度也在放缓。

    2016年5月,董明珠再次开炮,她在广州以“2016企业困局与破局”为题开授董明珠自媒体公开课第一课。在公开课上再次谈及与雷军的10亿元赌约时表示,“大家都说董明珠死定了,我活得好得很。放心,最后输的一定是他。真正的困局在心中,只要心里没有困局,所有的困难都不是难。”

    最近的一次就是视频中董明珠接受央视财经的采访,这次的背景则是格力在停牌半年后复牌,而小米手机滑出了第一梯队。

    小米频频躺枪为哪般?

    其实,正如雷军回应的“10亿赌约不关我事”那样,每次被“炮轰”,小米或雷军多少都有些无奈。

    近年来,面对董明珠和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各种场合的互呛或者隔空喊话。有趣的是,当两人在2014年也就是10亿赌约后一周年之时,董明珠又言语犀利地直斥小米与美的之间的合作涉嫌抄袭、侵犯他人专利。对此,雷军则回应称,“董明珠大姐说了一些过激的话”。

    2015年1月,在小米智能手机NOTE的发布会上,雷军隔空向董明珠喊话,“有人问我如果格力来找你们,你们什么态度?我还是刚才那句话,我们愿意和所有人一起合作。”

    但面对小米抛过来的橄榄枝,董明珠并没有公开回应。而这次面对董明珠的质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了小米方面,得到的回复是“暂不回应”。

    小米的估值是否真的存在虚高?记者采访了一些资本管理专家。汉富资本的一位不愿透露的投资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以互联网为概念,从用户量、用户价值来看,小米估值到100亿美元就是比较高的水平了,但小米还有硬件支撑,通过硬件打造的生态圈对小米的估值会有很多帮助。事实上,无论是从纯互联网企业还是纯硬件企业的角度看,估值都达不到100亿美元,但因为小米打造的生态圈是一个新型的事物,所以估值是不好判断的。“不过,从规模和体量来说,如果给我450亿美金,我是不会投的。”

    一位创投机构负责人则表示,这种互联网类的企业(小米)是比较新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没必要把这些看法“放大”。即使有人说小米不好,但事实上,用小米产品的用户是非常多的,用格力空调的用户也非常多。“我希望两家企业是互相喜欢彼此的,企业用正能量的方式去宣传会比吸引眼球的方式更好。”

    格力多元化进程受质疑

    除了小米,格力近些年的发展也同样受到外界质疑。近年来,格力从最早开始做空调、冰箱、小家电到现在进军手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很多人质疑格力的多元化是否能获得成功。格力8月1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以130亿元估值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的消息更是将格力跨界进军互联网造车一事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公众除了质疑空调与汽车之间的跨度巨大,收购珠海银隆后格力将如何实现协同效应外,也对珠海银隆的估值产生了质疑,业内普遍认为珠海银隆的估值仅为50多亿元,一直以精明、女强人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董明珠显然是“买贵了”。因此就格力电器以130亿元对价收购珠海银隆及重组案一事,深交所于8月25日连发29问,并要求格力在9月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问题的焦点之一就表现在,为何珠海银隆的估值会暴增到130亿元。

    上面的采访视频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只是大家对10亿赌约的关注度抬高了,所以炮轰小米的话才被无限放大。

    面对公众的质疑,董明珠为格力高价收购珠海银隆进行了辩护。她表示,这可能让格力二次腾飞,“我们看中的是技术的先进性,我们在前年就有了新能源研究院,专门研究电池,但是我们始终没办法突破。正好我们得知银隆要被别的企业收走,跟别人去合资的时候,我们对它的电池进行了认真地分析讨论以后,当时决定这是一个好项目,必须收下来。”

    董明珠也对格力进军互联网造车行列做出了解释,“其实很多人认为我们是跨行业,真的不是跨行业,过去的汽车是靠发动机和汽油,我们是要电控、要电池,它恰恰跟我是最默契的。因为他们马上用的伺服电机我们本身就有,恰恰我们是最容易把它整合成一个最好的产业链出来,它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口”。

    其实人们在关注10亿赌约的背后,更应该关注两家企业的发展前景,关注中国经济的未来。

    如今,距离最初设定的“5年10亿赌约”已经过去了2年多,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两家企业各有沉浮,两家企业的掌舵人也暗中较劲;未来的2年多里仍然存在着太多不确定,最终谁能赢下赌约,还是未知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8月销售金额482.7亿 恒大或于下个月登顶一哥宝座!

    下一篇

    ST成城信披黑天鹅落地 股价连续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