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系期货公司净利降8.45% 6家实现“一个亿小目标”

    证券日报 2016-09-03 12:55

    上市券商2016年上半年业绩“有点惨”,在经纪业务下滑、自营业务溃败下,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1.8%。而其旗下期货公司的业绩增幅明显比“东家”亮眼。

    上市券商2016年上半年业绩“有点惨”,在经纪业务下滑、自营业务溃败下,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1.8%。而其旗下期货公司的业绩增幅明显比“东家”亮眼。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的其旗下期货公司业绩统计显示,23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12.35亿元,而有数据可比的21家期货公司净利润为12.2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3.43亿元仅下降8.45%。其中,9家净利同比上升、12家下滑,兴证期货以增40%居首位,格林大华期货降幅最大,为下降93.44%。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光大期货、申万期货(合并宏源期货)、华泰期货等6家实现了“挣一个亿的小目标”。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受到今年上半年金融期货交易量萎缩、经纪业务费率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券商系期货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然而,商品期货行情爆发及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表现较好,弥补了经纪业务下滑的损失。

    无一家期货公司净利超2亿元

    今年上半年24家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112.4亿元,实现净利润总额407.6亿元。有可比数据的23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52.5%和61.8%。

    虽然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的其旗下期货公司情况较少,但从公布的数据看仍有踪迹可寻。数据显示,23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12.35亿元(国信期货未披露),而有数据可比的21家期货公司净利润为12.2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3.43亿元仅下降8.45%。其中,净利润过亿元的有6家,分别为:中信期货18746万元、国泰君安期货16200万元、海通期货12600万元、光大期货11100万元、申万期货和宏源期货11037万元、华泰期货10000万元。广发期货、招商期货、方正中期期货、东证期货、兴证期货实现净利均超过5000万元。去年上半年仅有中信期货净利超过2亿元(22245万元),挂牌新三板的永安期货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1.97亿元,可见,今年上半年没有一家期货公司净利超过2亿元。

    从业绩增幅看,9家期货公司净利同比上升、12家下滑。兴证期货实现净利5600万元,以同比增40%居首位;海通期货实现净利1.26亿元,以同比增32.63%排第二位;国海良时期货实现净利1817.31万元,以同比增29.97%排第三位;国金期货紧随其后,净利增幅为27.07%。格林大华期货实现净利183.69万元,同比大降93.44%;西部期货实现净利334.34万元,同比降69.07%;东吴期货实现净利1344.01万元,同比降52.97%。

    近年来,随着传统期货经纪业务盈利水平的降低,期货公司纷纷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等创新业务,应对经纪业务收入下滑的局面,很多期货公司也从中尝到了“甜头”。

    资产管理业务有亮点

    2016 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方面,金融期货上半年成交量和成交额仅为0.095亿手和9.32万亿元,同比大降95.76%和96.78%。另一方面,由于宏观刺激政策、供给侧改革、传统消费旺季等多重因素推动,经历了5年熊市的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快速的超跌反弹,资金参与热情高涨,商品市场成交火爆,商品期货上半年成交量和成交额达22.81亿手和90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和41%。

    虽然期指限仓给期货公司业绩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一些期货公司抓住商品期货市场的火爆,着力拓展商品市场业务、发展IB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成效逐步显现。

    华泰期货表示,公司期货IB业务继续延续增长势头,报告期内新增期货IB业务客户 4984户,总客户数达24463 户。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获准从事期货IB业务的证券营业部及区域性总部共193家,较去年增加10家。

    截至2016年6月30日,广发期货有58个资产管理计划正在运作,资产管理规模为44.97亿元。格林大华期货共成功发行44只资管产品,发行资管产品总规模达36.23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854.48%。此外,子公司格林大华资本管理公司积极探索期货创新道路,与部分现货企业开展包括期货仓单约定购回、购销、买断交割的仓单业务。一创期货的资管业务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已发行3只自主管理型资管产品。截至报告期末,一创期货客户权益余额为16.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13%。

    2016上半年,招商期货机构客户日均客户权益占比由上年末的52%上升至62%,商品期货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末大幅提升8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09 万元,净利润7389万元。招商期货表示,2016年下半年,公司将持续加大商品期货业务开发,不断提升营销服务能力,继续保持机构客户优势,努力推进经纪业务发展;要持续加大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咨询业务等创新业务发展,扎实推进期货全功能平台建设,加快提升多元化盈利能力。

    上一篇

    剔除这家公司 创业板增速下降一大截

    下一篇

    每经记者采访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童夫尧:建立贸易指导性框架将拉动投资1万亿美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