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业绩:创7年来"最差上半年" 平淡之中显突出"亮点"

    新华社 2016-09-01 19:21

    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 题:A股业绩:创七年来“最差上半年” 平淡之中显突出“亮点”

    新华社记者 潘清

    2016年中期报告披露完毕,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2.89%,创下七年来“最差上半年”。但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A股半年报中,也透露了一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营收微增利润下滑,金融业营收净利稳居第一

    截至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2016年中期报告全部披露完毕。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上半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61万亿元,同比增长3.78%;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8万亿元,同比下降2.89%。

    这意味着从净利润增速角度观察,A股创下了七年来的“最差上半年”。根据记者查阅到的历史数据,继受全球金融危机余波影响2009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大幅下滑之后,2010年至2015年的A股半年报表现均好于今年,其中2010年和2011年同比增幅分别超过四成和两成。

    从行业看,上市公司业绩分化也比较显著。根据东方财富数据,金融行业以逾8300亿元的净利润、超27%的营业收入净利率稳居第一,公用事业、食品饮料、文化传媒行业的营收净利率也在10%以上。从同比增速角度观察,综合类、农林牧渔和钢铁三行业年报业绩增幅翻番,信息技术、文化传媒、旅游餐饮和电气设备净利润增幅超过三成。与此同时,能源、机械设备、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净利润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上市公司单体表现差异明显。上半年“最赚钱”公司排行中,位列前三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净利润均超过1000亿元。而在“亏损大户”中,中海油服以净利润-84.03亿元排名居首,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还包括中国远洋、石化油服、重庆钢铁和*ST舜船。

    “中小创”业绩领跑,传统产业部分指标改善

    总体平淡的A股半年报中,也不乏亮点。以高成长为主要特征的“中小创”业绩领跑,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在汇聚众多优秀中小企业的中小板,793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近1.25万亿元,实现净利润934.6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4.87%和12.70%。

    而在致力于打造创业创新“市场化引擎”的创业板,516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42亿元,实现净利润379.8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高达33%和近五成。

    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分析认为,符合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展现出良好成长性,是“中小创”业绩大幅跑赢同期全市场水平的重要原因。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些传统产业也依靠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呈现出部分指标改善的趋势。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沪市煤炭、钢铁等过剩产能行业上市公司存货余额同比下降17%,21家钢铁行业公司中三分之二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减少。

    从去年上半年亏损近46亿元,到今年同期获利32.75亿元,钢铁板块成为A股市场上传统产业从转型中汲取动能的“样板”之一。

    410家公司净利润为负,百余家业绩“变脸”

    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半年成绩单中既有值得挖掘的“金矿”,也暗藏着需要规避的“雷区”。

    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50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占总数的18%,另有216家业绩增幅在50%至100%之间。与此同时,114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高达39%。

    此外,上半年共有41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为负值,其中87家上市公司亏损过亿元。120多家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不足500万元。

    与往年相似,“变脸”仍非个别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共有百余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对上半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其中不少因宏观或行业环境变化而出现“下修”。

    以华峰氨纶为例,其一季报中预计2016年半年度净利润在2245万元至5611万元之间。其正式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减少逾320%。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上半年创业板业绩数据抢眼,但主要贡献来自于十多只白马成长股和56家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在招商证券看来,创业板的高成长是“少数派”的高成长,如果不依靠外延,创业板公司整体内生增速非常低。

    上一篇

    阿里旅行引如家3千家酒店入伙 酒店2.0版上线

    下一篇

    国内锂电池产量已占全球一半 追“风口”入局企业超30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