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业绩它更强比命它更长 人类要向机器人基金投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3 20:19

    年内至今,全球共12只AI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都在7%以上,超过全球其他对冲基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今年以来,全球对冲基金都在刀尖上谋收益,有一类对冲基金却独树一帜——这就是最近几年被称为资本市场新浪潮的人工智能对冲基金(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edge Fund,以下简称AI对冲基金)。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不同于量化投资和高频交易,AI对冲基金利用计算机高速进行大量数据分析后,会在过程中深度学习自我改进,并根据市场情况实时作出投资反应,就像人类大脑的工作原理一样。年内至今,全球共12只AI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都在7%以上,超过全球其他对冲基金。

    日本AI对冲基金押注退欧 稳赚3.4%

    6月24日英国举行“退欧”公投那天,日本基金经理野村义则辗转反侧。上一秒,他的AI对冲基金“单形股票期货策略基金”(Simplex Equity Futures Strategy Fund )做出了卖空日本股指期货的决策,分析认为英国将退欧,给日本市场造成巨大动荡,而略显担忧的野村义则看到实时计票结果显示英国将留欧;但就在下一秒,投票结果出现巨大反转,显示英国公民选择退出欧盟。日经225指数旋即暴跌,最终收出五年内最大单日跌幅7.92%。由此,野村义则的AI对冲基金净值当天稳赚3.4%,创下其成立3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收益。

    目前,野村义则的AI对冲基金管理着3500万美元的资产,是日本第一批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对冲基金。野村义则的单形资产管理公司也是日本增长最为迅速的资管之一,目前管理着5600亿日元。他希望借助地区银行和险资的青睐,年内资管规模能翻倍。

    “虽然惊险,但毕竟AI做了正确的决策,”野村近日在回忆退欧公投当天的场景时如此表示。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日本有着全球最为震荡的资本市场,是全球15大股市中波动幅度最大的市场之一,是美国市场波动幅度的四倍。截至8月23日,日经225指数年内下滑13.33%,但此前的2015年全年却是上涨9.07%。

    这样的波动让基金经理们头疼。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urekahedge数据显示,年内专注于日本的对冲基金损失了3.5%,与全球对冲基金2.6%的收益率形成鲜明对比。

    12只AI对冲基金年内收益远超同行

    但日本投资者显然对只依赖虚拟算法的人工智能感到陌生,甚至希望野村义则去掉宣传册中人工智能四个字。“全球范围内的人工智能对冲基金都很少,”Eurekahedge新加坡高级分析师默罕穆德·哈桑表示,这些机器学习的先驱者还必须向投资者展示良好的业绩赢得信赖。不同于量化投资和高频交易,AI对冲基金利用计算机高速进行大量数据分析后,会在过程中深度学习自我改进,并根据市场情况实时做出投资反应,就像人类大脑工作原理一样。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研究发现,去年以来,全球AI对冲基金交出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彭博社数据显示,从2015年初至今,Eurekahedge跟踪的12只AI对冲基金业绩大幅度跑赢其他对冲基金。

    今年以来,全球对冲基金整体收益率为2.6%,这12只AI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特别在从今年初以来,两者的收益差明显拉大。显示出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时,AI对冲基金根据大数据分析市场并作出决策的优势。

    全球对冲基金掀投资AI新浪潮

    分析人士认为,年内AI对冲基金的高收益,合理地解释了为何全球基金巨头都纷纷投入其中的原因。

    就在2015年3月,管理资产高达165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宣布建立人工智能团队,以期在竞争激烈的投资界获得优势。今年初,美国通用人工智能会议主席本·格策尔(Ben Goertzel)及他创立的AI公司Aidyia就开始完全使用人工智能进行交易,期间没有任何人工干预行为。作为 AI界领军人物和首席科学家,格策尔这样说道:“如果我们都死了,人工智能还是会照常交易。”

    世界顶级数学家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创立的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和对冲基金Two Sigma最近也宣称开始依赖人工智能做出投资决定。为知名对冲基金SAC创始人史蒂文·科恩(Steven A. Cohen)打理财富的Point72资产管理公司近期也投资了AI创业公司。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正如日本投资者对AI对冲基金还不够信赖一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家、人工智能专家斯图尔特·罗素最近也表示,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火爆,但也相应地带来一系列挑战,因为人工智能并非万能,它不能完全代替人类思维。当发生突发事件时,机器就没有人脑靠谱了。他以“乌龙指”事件举例道,假如0.1秒时间内200多只股票下跌20%,就将导致市场出现混乱局面,“当你把权利给到机器,它不理解发生了什么,这对你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券商自营盘新动向:这些股被盯上了!(名单)

    下一篇

    中海、恒大逾8亿摘地 西咸新区再现一线房企入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