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下滑兼大幅裁员 跨国药企在华面临水土不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8 22:15

    跨国药企近期在华水土不服主要因素在于政策环境的变化,未来几年,裁员甚至会在全球医械企业继续,毕竟在新技术无法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情况下,裁员是降低运营成本的最直接方式。

    每经编辑 刘晓雪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晓雪

    因三年前商业贿赂案而引发“地震”的葛兰素史克至今没恢复元气,葛兰素史克(以下简称GSK)在中国的业绩目前没有实现增长。

    GSK近期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在中国的药品销售增长为-21%,而除去中国市场的新兴市场药品销售下降幅度为2%,其在中国的疫苗业务业绩也有所降低。

    GSK,还有其他跨国药企在中国也遭遇了寒冬,面临业绩下滑,大幅裁员。据了解,另一家跨国药企百时美施贵宝在近期又传出裁员消息。而早在20147月至20154月,该公司才经历了一次裁员风波,几乎涉及其中国区所有的事业部,这也被认为是在华跨国药企史上大规模的裁员。

    据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医械企业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业绩遇阴霾 员工遭辞退

    在行贿丑闻爆发后,尽管GSK采取了一系列挽救措施,包括精简机构,药品降价,剥离非核心资产,业务重组等,但目前看来,其取得的成效远低于预期。

    GSK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81.21亿美元,其中制药业务收入106.05亿美元,疫苗业务收入26.16亿美元,消费者保健业务收入23.82亿美元;不过具体到中国市场,其药品销售却为负增长,下滑率高达21%

    与此同时,2015年,GSK在全球市场的增速为—10.7%,在中国市场的增速则为—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跨国药企圈遭遇业绩阴霾似乎成为了一种趋势。从2014年开始百时美施贵宝的裁员风波就没有停歇过,从20147月至20154月,百时美施贵宝裁员多人,几乎涉及其中国区所有的事业部,这也被认为是在华跨国药企史上大规模的裁员。

    近日,百时美施贵宝肿瘤事业部又传出裁员消息,本次涉及品种包括治疗实体瘤的泰素(紫杉醇注射液)和伯尔定(卡铂注射液)两个产品,涉及被裁人员包括销售、医学部、市场部所有人员。

    针对以上情况,百时美施贵宝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裁员的主要原因在于泰素目前已经达到了其生命周期的成熟期,随着市场上近60种仿制药的出现,泰素的市场推广价值正在逐渐减弱。基于目前的情况,包括外部行业的整体环境,以及BMS(百时美施贵宝)内部致力于通过业务模式的转型而专注于为患者的治疗带来最大可能的提高,BMS决定自201681日起停止对泰素的市场推广。

    政策环境生变

    业绩重压之下,GSK也开始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7GSK便将耗资7000万美元于2010年并购而来的南京美瑞制药有限公司的股权、美瑞工厂及与三种泌尿产品有关的当地生产和供应业务出售;5月公布的国家药价谈判结果中,GSK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实现降幅67%,中国区药价为全球最低。

    事实上,在“国家药价谈判”前,2015GSK的三种乙肝抗病毒药物贺普丁、贺维力和韦瑞德已经通过和省市医保谈判,在部分省市平均降价20%~30%,这也让GSK成为首个在中国区主动大幅降价的外资药企。

    分析认为,跨国药企近期在华水土不服主要因素在于政策环境的变化,未来几年,裁员甚至会在全球医械企业继续,毕竟在新技术无法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情况下,裁员是降低运营成本的最直接方式

    多名分析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以前由于政策倾斜、产品优势、资本推动等,不少外资药企都获得了“黄金十年”的增长红利,但近年来,专利到期、政策缩紧、招标降价、药价谈判等因素,都深刻影响到外资企业。

    百时美施贵宝相关负责人表示,BMS将严格按照中国劳动法律和法规的相关规定,确保受影响员工的权益得到保障。同时,公司已经推出一项职业转型课程,旨在帮助其尽快适应变化,顺利过渡职业转型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艺人经纪,迈向合伙人时代

    下一篇

    成都打造“世界软件名城” VR大佬汇聚软洽会抛“橄榄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