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称企业要用17%利润支付融资利息 债务风险牵制工业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17:38

    8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2016)》,报告中提到,债务风险不断累积,工业运行将受牵制。社科院工经所观点认为,过高的地方政府债务造成了地方政府破产的风险,同时也限制了地方政府进一步融资,进而限制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持续增长,影响了工业经济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8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2016)》,报告中提到,债务风险不断累积,工业运行将受牵制。

    社科院工经所观点认为,过高的地方政府债务造成了地方政府破产的风险,同时也限制了地方政府进一步融资,进而限制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持续增长,影响了工业经济增长。

    该报告建议,我国工业经济目前处于“缓中趋稳”的阶段,应避免采取大起大落的宏观政策,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减少频繁的短期宏观调控。

    工业经济面临趋势性下滑

    2016年上半年,中国工业经济呈现趋稳发展态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为6.0%,比2015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季度为5.8%,第二季度增长为6.1%,第二季度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但工业运行前景却并不那么乐观,今年上半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较第一季度回落了2.5个百分点。

    报告称,工业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势必引致资本存量增速下滑,引领工业行业趋势性下滑。

    报告指出,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工业经济维持增速趋缓的可能性较大。根据模型预测,2016年底工业经济增速将降至5.7%;2017年6月工业经济增速将降至5.0%。

    而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的研究表明,2011年以来中国资本回报率正呈现不断降低的趋势,2011~2013年资本回报率分别为21.1%、16.6%和14.7%。

    而工业行业资本回报率与全社会资本回报率基本保持一致。社科院工经所报告称,工业行业资本回报率降低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投资加速向其他产业转移;二是投资向海外转移。

    已经有数据显示,2005~2013年,工业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以上,2014年起,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至39.9%,且有不断下降的趋势。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持币观望、谨慎投资的现象有所增加,体现在M1增速持续提高,今年7月已到25.4%,高于同期M2增速15.2个百分点。而民间投资持续下滑,今年1~7月民间投资增长2.1%,其中6月、7月连续负增长,凸显企业对投资前景的悲观预期。

    而在对外的方面,中国的工业品贸易竞争力也面临严峻挑战。报告称,长期以来,中国工业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为建立在低级生产要素基础上的低成本优势。然而,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国内要素成本的上升、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大及经济规模的扩张,这种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丧失,以这种低成本为主要竞争力所得的贸易红利基本没有了。

    债务风险牵制工业经济

    中国经济目前的一个风险隐患就在于高杠杆,债务问题对于工业经济的冲击也更加显像化。

    2015年底的全国债务审计结果显示,2015年有1.9万亿元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到期。

    工经所报告指出,由于地区经济增速不同,各个省份债务负担差异也很大,存在局部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过高的地方政府债务造成了地方政府破产的风险,同时也限制了地方政府的进一步融资,进而限制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持续增长,影响了工业经济增长。

    企业债同样令人担忧,报告指出,2016年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较2015年12月提高0.6个百分点,杠杆率高达131%,较高的杠杆率提高了工业行业的营运风险。

    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的企业债务率显著高于其他国家。债务上升主要是非金融企业债务上升,企业付息压力大,有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要用17%的利润支付利息。

    对于防范债务风险,毛振华表示,要研究国家债务的基本格局,调整各部门的债务,由债务融资转向股权融资。

    “中国企业的负债率很高,股权融资可以降低负债率。”毛振华说,短期来看,降杠杆是化解风险的抓手,企业可以通过债转股的方式,降低企业负债率,有效防控风险。

    沈建光还表示,当前中国债务问题主要体现在结构性矛盾方面,如企业债务增长过快,杠杆率过高,而居民杠杆率和政府整体杠杆率与国际相比都处于较低水平。其中,政府债务方面,中央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不足20%,相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仍有较大空间。

    在拉升工业经济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可或缺。业内人士分析,与去年3.2万亿元债务置换规模相比,今年置换额度进一步加大,或将达到5万亿元。

    沈建光说,在经济下行阶段,债务置换对财政收入压力较大,但对于承担了不少财政支出责任的地方政府而言又十分迫切。今年约5万亿元的置换债券亦可以给地方节省利息支出约2500亿元,为地方政府下半年加大对基建投资的资金支持提供了空间。

    工经所报告还分析说,各种区域性战略的实施,也为消费和贸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需求空间。2016年下半年,需要继续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在需求中挖掘增长动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券商上半年利润几尽"腰斩" 深港通"红利"能否扭转困局

    下一篇

    因王思聪爆红的分答“消失”已超一周 公司称“就快升级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