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AR邂逅解放军,背后竟然隐藏着这样一个大BOSS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2 10:15

    当AR遇上军工,究竟会碰撞出哪些火花呢?未来AR眼镜将用于哪些军事应该场景?军工企业介入是否意味着将装备解放军?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赶紧,去抓一只小精灵!

    ▲图片来源:东方IC

    日前,全球游戏“网红”,基于AR(Augmented Reality,现实增强)技术的《Pokémon Go》正式登陆香港地区,不少内地小伙伴内心再次唤起希望:啥时候能收集精灵之旅。不过,解放军将先于我们体验AR的魅力了。

    当AR遇上军工,究竟会碰撞出哪些火花呢?未来AR眼镜将用于哪些军事应该场景?军工企业介入是否意味着将装备解放军?

    智能眼镜“军工版”面世 

    8月11日,国资委官方网站显示,中国航天科工公司(简称航天科工)二院23所,研发的“装备操作智能眼镜”面世!

    ▲图片来源:国资委官网

    航天科工二院23所,正是这次研发AR眼镜的大BOSS:

    一方面,其背靠国有特大型高科技军工央企航天科工;

    另一方面其综合技术实力稳居国内雷达行业前三甲,是我国专业的雷达研究所,主要从事雷达、通讯、电子信息、综合系统的研究、设计和制造。

    下面,看看这款神器具体的功能吧!

    No.1直击前线第一现场

    采用了单眼穿透式AR眼镜设备,在装备使用操作过程中触发指导程序,在实际场景中叠加包含视频、语音、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的指导信息。

    No.2运用单眼LCOS成像技术

    在提供足够视场来叠加指导信息的前提下,不影响用户观察周围真实操作环境和装备,同时提高了安全性、准确性。

    No.3操作全程使用语音指令

    完全解放双手。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操作装备的不同情况,随时通过语音指令选择某项指导程序、启动或暂停指导程序。

    No.4眼镜特别轻便

    眼镜可折叠,重量小于50克,可在配套眼镜盒中直接充电,充分考虑了装备使用及野外作战的实际条件。

    No.5 操作非常简单

    解决了复杂装备操作繁琐、注意事项多,但在实际运行中难以使用纸质说明文件和传统形式电子帮助文档的历史难题,帮助装备用户以最便捷直观的方式执行并掌握复杂装备的使用和操作。

    AR眼镜将成解放军装备?

    ▲AR技术自2015年起风靡全国(图片来源:东方IC)

    那么,看完了这么强大的功能,AR眼镜在军工场景中有哪些领域可以应用呢?

    易观智库互动娱乐行业研究中心总监薛永锋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目前航天科工二十三所对“装备操作智能眼镜”的介绍应该是有所保留的,还有很多强大的功能是值得期待的。

    在薛永锋看来,AR眼镜主要是在模拟工作、特殊演习、外部装备、电子对抗中使用。但他也表示:

    AR很火爆,用起来也要谨慎,尤其是在解放军众多的军工领域,一定要保证信息安全,做好相关保密工作。

    随着AR、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的不断发展,未来军工大批量的使用相关技术肯定是一种趋势,到时候就不仅是AR眼镜那么简单。

    AR智能眼镜公司蓝斯特产品技术负责人金碧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

    AR眼镜的主流核心应用就是单兵作战武器,让解放军在不干扰视野的情况下得到进一步的信息提示。

    到时候解放军戴着AR眼镜,战斗力也爆棚了!

    在这片蓝海中究竟能否大有可为呢?

     其实,这早已经不是解放军和AR的第一次相遇,仔细观察,不仅是军工领域,这已经是让众多领域争相“抢滩”的一片蓝海了!

    先来看几个数据,在高盛近日发布的《VR与AR:解读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行业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

    视频游戏、时间直播和视频娱乐将完全由消费者推动,占整体VR/AR营收预期的60%,其余部分由企业和公共部门推动。

    ▲图片来源:腾讯科技

    而高盛分析师基于标准预期认为:

    到2025年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他们还有潜力成为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取代智能手机和PC端。

    而在报告中,关于VR 、AR和军事方面的应用前景也十分广阔。VR 、AR在军事方面当前达到90亿美元的国防培训和模式市场,而在高收入国家690万的军人可能使用VR 、AR;报告还预测,截止到2020年和2025年,VR 、AR的软件营收将达到5亿美元、14亿美元。

    除此之外,报告还说,美国军队数年前就开始使用VR技术进行训练,潜在应用案例包括战斗和战争模拟。

    不过目前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保真度,就是说现在军事模拟还不够逼真,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呢!

    军工央企入局带来哪些变化?

    ▲图片来源:东方IC

    毫无疑问,目前VR、AR发展的如火如荼。来自自英国移动咨询公司CCS Insight的最新可穿戴技术预测报告也认为: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将大有作为,到了2020年,我们将会购买9700万个VR头盔和AR智能眼镜,而同年可穿戴设备总销量为4.41亿个。

    金碧辉说,目前我国海、陆、空三军运用的智能头盔是比较多的,此次“装备操作智能眼镜”的问世也意味着我国紧跟时代潮流,在这些新兴概念刚刚兴起的时候就进入了相关领域的探索。

    他还表示,在国外, AR、VR会大批量运用在军工中,大批量的生产会降低相关技术的研发成本,进一步降低了单品的价格;但是至于国内未来 AR和军工的融合,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观望。

    接下来,来看一个例子,就知道前景有多么可观了!

    上述报告显示:在93亿美元的全球军事模拟和训练市场预算中,用于战斗模拟的预算有38亿美元,一场完整的空战模拟也至少需要1000万美元。

    那么如果将这部分模拟任务用VR 、AR来取代,成本将会大大的降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奔腾B50自燃频发车主维权碰壁 新款上市难挽品牌质量双弱势

    下一篇

    简政放权纵深推进 政府职能转变牵引经济稳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