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手握727亿美元 巴菲特或出手这两大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2 01:27

    记者注意到,尽管巴菲特曾表示将保留200亿美元的现金不作使用,但股神实际能用的现金额度仍超过500亿美元。对于这些资金最后会流向何方,分析师们可谓众说纷纭。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位分析师指出,巴菲特未来或在能源和金融领域再下一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从上周五(8月5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今年二季度财报以来,业内人士就对股神巴菲特手中创历史纪录的727亿美元现金津津乐道。

    有分析股神实际有多少钱能花的,例如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杰·盖尔布就认为巴菲特实际能用现金只有420亿美元;也有猜测股神想买什么的,金融服务机构爱德华·琼斯分析师吉姆·沙纳汉就认为巴菲特未来将向能源与金融领域企业扣动“扳机”。

    实际能用现金约420亿美元

    上周五伯克希尔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伯克希尔持现规模增至历史最高纪录的7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6亿美元现金上涨9.1%。持现金创纪录的部分,源于伯克希尔投资的全球第五大食品公司卡夫亨氏(The Kraft Heinz Co。)赎回其优先股后83亿美元的收益。

    鉴于巴菲特曾不止一次向外界透露,希望能进行大手笔收购,二季度伯克希尔现金创历史纪录,不免引来市场的分析和猜测。

    手握727亿美元现金是个什么规模?它超过了许多大型公司市值。截至8月8日,全球最大半导体公司之一德州仪器市值704亿美元,稍逊于伯克希尔的现金量;著名口腔护理品牌高露洁8月8日的市值也只有665亿美元,离股神手中的现金还有一段距离。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巴菲特曾表示将保留200亿美元的现金不做使用,股神实际能用的现金额度瞬间降到了572亿美元。但这仍超过了能源巨头康菲石油8月8日503亿美元的市值。

    由于伯克希尔的业务主要分成三大部分——保险及相关;铁路、设施、能源;金融和金融产品。投资者和分析师能清晰看到公司业务所需的现金。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金融领域一名对冲基金经理就认为伯克希尔工业部门(铁路、设施、能源)总共30亿美元的现金不可动用,他表示“工业部门需要保留大量现金”。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572亿美元减掉工业部门30亿美元现金,巴菲特实际上只有497亿美元可用于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杰·盖尔布认为巴菲特实际能花的钱更少。盖尔布表示,伯克希尔的工业部门与金融部门都有不少债务。将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巴菲特实际能用的现金只有420亿美元。

    收购或聚焦能源、金融领域

    坐拥几百亿美元现金,哪些公司会被股神收入囊中,成了分析师们热议的话题。

    在金融服务公司爱德华·琼斯分析师吉姆·沙纳汉看来,巴菲特正整装待发进行下一次大手笔收购。瑞银集团分析师布瑞恩·梅瑞狄斯和标普全球公司分析师凯西·塞弗特也赞同沙纳汉的说法。“巴菲特手握重金,出手是迟早的事情。”凯西·塞弗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今年,伯克希尔完成了一些制造企业的重要收购,包括收购宝洁公司旗下的金霸王电池业务、372亿美元巨资收购飞机零部件以及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商精密机件(Precision Castparts)。其中对精密机件的投资帮助伯克希尔工业产品部门的税前利润提升了34%。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上述三名分析师均表示,巴菲特未来或在能源和金融领域再下一城。

    目前,巴菲特买入了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和美国运通的股份。由于今年金融市场较为动荡,金融板块的一些股票相对便宜,爱德华·琼斯分析师吉姆·沙纳汉表示。此外,能源领域一直是巴菲特的心头好。光是过去一年,巴菲特就耗资62亿美元买入源巨头Phillips 66的股份。

    分析师们指出,伯克希尔的下一步收购多半遵照老模式。瞄准目标后迅速出击,外界看不出拖沓的谈判过程。伯克希尔留给媒体的,只是由巴菲特或者副董事长查理·芒格与收购标的负责人的一张握手照。

    最近关于巴菲特收购的报道是,上月伯克希尔子公司达成协议,以18亿美元收购纽约最大医疗责任险公司Medical Liability Mutual Insurance Company(MLMIC)。巴菲特当时表示,收购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完成。他将MLMIC比作保护纽约医务专业人士和医院的“宝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君乐宝国产奶粉进军香港供应全球消费者 世界级工厂落成投产

    下一篇

    7月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出炉 9家获得满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