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君乐宝国产奶粉进军香港供应全球消费者 世界级工厂落成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2 01:27

      在消费者对奶粉“海淘”热情不减的当下,民族乳业品牌君乐宝却反其道而行之,如今正将奶粉卖到香港。

    8月8日,君乐宝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宣布以“同质同价”进入中国香港市场,首批产品将在香港药店销售;同日,融汇全球30余家供应商先进技术的君乐宝世界级奶粉工厂,在河北石家庄落成投产。

    在进军香港市场以及设立世界级工厂的背后,是君乐宝对乳制品精益求精的态度。对于奶粉进军香港市场,以及重拾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君乐宝有自己的逻辑。

    “香港被誉为消费天堂,集中了全球高端的品牌,也有全球的消费者。”君乐宝执行总裁仲岩认为,此番君乐宝把自己的奶粉通过香港出口,就可以让世界消费者接触到中国的奶粉,她认为这是“民族奶业提振信心的最好方式之一,君乐宝今天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对于君乐宝奶粉卖到香港,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这打破了内地与海外市场的区隔,在品质和价格两方面,把海外代购的洋奶粉与国产奶粉拉回到同一跑道,让公众对国产奶粉当前真实的品质水平,形成更全面清晰的认知和比较。

    “同质同价同享”:国产奶粉用真诚重塑信心

    8月8日,君乐宝乳业宣布,其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式供应香港销售。国际权威认证机构瑞士通用标准公证行SGS公布了君乐宝奶粉的检测结果,结果显示在营养成分、食品安全等方面,该品类奶粉均符合香港相关标准。这是国产婴幼儿奶粉历经“史上最严”和“全球最严”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新版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政策监管洗礼后,重新迈出内地市场,接受全球消费者的考察。

    据笔者了解,2008年前,进口奶粉在中国一线城市市场份额仅为20%,在随后的几年里,洋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一路上涨,一度达到75%。业内人士普遍提到的观点是,虽然国产奶粉的品质已经发生根本性飞跃,中国奶业处在品质最好的历史时期,但消费信心不足仍是国产奶粉重新崛起的最大瓶颈。

    中国消费者到境外抢购以及大量的海淘奶粉,可以看做是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的集中体现。而君乐宝选择迈向香港市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认为,被誉为“购物天堂”的香港,是各国消费者汇聚的国际化市场,也是全球消费品展开激烈竞争的品牌高地。君乐宝进入香港市场,可以看做君乐宝奶粉走向国际化的发展需求,也是国产奶粉国际品质的证明。

    此番君乐宝首批入港销售的产品,是与以色列领先油脂共同研制的白金装婴幼儿配方奶粉,该产品OPO含量高达3.5克,在内地上市时以每罐176元的价格击破OPO奶粉“高端高价”的营销噱头,在短时间内赢得了百万消费者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供港销售的君乐宝白金装婴幼儿奶粉,不仅与内地销售的产品在奶源、配方、品质等方面完全一致,就连价格也与内地基本相当,每罐售价208元港币,折合人民币170多元,真正实现了“同质同价同享”。

    “更安全、更营养、更洁净”:中国奶业打造世界级奶粉工厂

    除了出口奶粉以外,君乐宝还在8月8日宣布,其世界级奶粉工厂君源工厂在石家庄落成投产。

    笔者注意到,这家工厂显得“胃口”颇大,整合了来自德国、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0余个国家、20多项专利、30多家供应商的设备和技术支持。而这些设备和技术的有机组合,让君乐宝世界级奶粉工厂对于品质的把控,实现了“更安全”、“更营养”、“更洁净”。

    以原奶处理为例,君乐宝婴幼儿奶粉所用的鲜奶,全部来自自建现代化牧场,微生物、体细胞含量经国际第三方检测,远远优于欧盟和日本标准,已经非常洁净。但是,君乐宝奶粉工厂仍然选择配备先进的德国三相除菌分离技术,让原本就很洁净的原奶近乎纯净,进一步提升品质。

    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对此解释道,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一度跌入谷底,要重塑消费者信任,对品质的要求只是“好”、与洋品牌只是“相当”是不够的,只能以更高的标准,付出更多的努力。

    君乐宝表示,针对配方奶粉生产过程的环节,德国的设备供应商GEA协助君乐宝奶粉工厂配备各领域的技术和服务,包括德国除菌分离技术、意大利均质专利技术、丹麦真空混料技术、新西兰密项粉输送技术、澳大利亚管式浓奶加热技术、法国DSI直接喷射加热技术、TVR四效蒸发器,以及GEA尼鲁的MSD干燥塔和DDD空气分布技术等,共同组成拥有全球工艺及设备的配方奶粉生产线。

    对于上述设备及生产环节,德国GEA 亚太区乳品副总裁艾瑞克先生评价称,“君乐宝奶粉工厂拥有全球领先的婴幼儿产品生产设备,其设计和建造满足严格的国际规范和标准,符合最严格的卫生设计。”

    随着这一超级工厂的落成,君乐宝以“世界级牧场奶源+世界级合作伙伴+世界级生产工厂+世界级管理体系”,生产“世界级优质奶粉”的精心布局完整成型,这也意味着君乐宝原有的“4+1优质奶粉公式”全新升级。

    “我们只能用最谨慎的态度、最优质的原料、最先进的工艺和最严格的监管,生产品质最好的奶粉,”看着这个世界级奶粉工厂车间里川流不息的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君乐宝总裁魏立华说,“我们只能做到最好,因为我们别无选择。”

    市场资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复星系保险领域再发力:增持至5.01% 举牌新华保险

    下一篇

    手握727亿美元 巴菲特或出手这两大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