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有电影制片厂兴衰实录之西影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1 22:42

    如今,中影率先闯进了资本圈,曾经的“中国七大电影集团”中的上影,潇影,长影,八一,峨影,珠影,他们江湖又是怎样,每经影视将陪伴影迷朋友们逐一领略英雄气息,忆往昔,讲今朝!

    每经编辑 李菲菲 余泽人    

    本就是江湖,又谈何退出!

    交易所,聚光灯,众大佬。这一刻,老一辈影片制造商——中影,站在了资本“紫禁之巅”!

    遥想当年,影视纷争不休,各路掌门,手握独门绝技,走四方,定天下。正可谓“江湖纷争恨不休、风雨飘零几春秋,人来人往都是客,依旧寂寞在心头!”

    霸王别姬,惊世之作,展现了人性的思考与领悟,这样的题材,才堪称大制作、大电影。影坛霸主中影,让全世界领悟了中国电影之气魄、之伟大。以星爷今年《美人鱼》主题曲来概括,便是“无敌是多么、多么的寂寞”

    如今,中影率先闯进了资本圈,曾经的“中国七大电影集团”中的上影,潇影,长影,八一,峨影,珠影,他们江湖又是怎样,每经影视将陪伴影迷朋友们逐一领略英雄气息,忆往昔,讲今朝!

    历经沧桑仍未老,饱经风雨亦堪骄,腥风血雨影江湖,古都西影曾称霸。

    生活需要往前看,但偶尔也要怀念一下过去。

    说到怀旧,还有什么东西比老电影更合适呢?

    连续经过了几部大(lan)片的狂轰乱炸,

    众怪打怪,打了109分钟

    吴邪和小哥的旷世虐恋

    女神也难救辣眼剧情

    身心俱疲的小编需要点正能量涤荡心灵

    今天我们来讲讲老电影,及它们背后的人和事

    擒获金熊的《红高粱》《图雅的婚事》

    图雅的婚事 定照

    荣获银熊《团圆》

    斩获金麒麟的《老井》

    还有让人落泪、惹人缱倦的《大话西游》

    这些经典都来自于一个名字——西影厂。这个已经58岁的老牌国有电影厂,在鼎盛时期电影拷贝发行量居全国第一,是80年代是中国电影最高水平的代表。

    西部电影集团

    谈起西影,不可能略过的一个名字便是吴天明。

    知名制片人方励的“惊天一跪”下,使得《百鸟朝凤》家喻户晓,这部吴天明人生的最后一部作品,也终与观众见面。

    百鸟朝凤海报

    吴天明之于西影是无可替代的,这个西影的老厂长一手带领西影走向巅峰,如今的西影集团数码基地荣誉陈列馆前,还屹立着他的雕像。

    吴天明雕像

    这座雕像不仅是为了纪念吴天明,更是标榜着曾今西影的那段传奇岁月。

    其最为辉煌的80年代,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田壮壮的等“第五代”导演一起成就了“影视陕军的品牌,成为一个时代影视产业发展的标记。

    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田壮壮

    而这些导演则全部出自西影,在吴天明培养下壮大。

    吴天明至今记得第一次与张艺谋和陈凯歌的“邂逅”:“拍《人生》外景的时候,张艺谋,陈凯歌、何群这三个人,拄着拐棍来了,说是给《黄土地》采景,没钱了。我也不认识他们,但三个人找过来说饿得不行了,我就赶快给他们备饭,聊起来了知道他们缺钱,我让摄制组拿了两、三千块钱给他们,又把剧组一辆吉普车调出去给他们用了一个多星期。——摘自《电影》杂志

    谈及吴天明的帮助,张艺谋总会湿了眼睛。

    “天明为人正直坦荡,天下难得。他是帮了我一生的事业。没有他对我毫无保留的信任和支持,就没有《红高粱》。”

    “可以说,在80年代,西影厂的影片基本代表了中国电影的水平,以致全国都发出了’西望长安’的惊叹。”一位老西影人对每经影视(微信公号:meijingyingshi)记者说。

    确实如此,据《中国电影报》记载,“冲奥”30多年来,西影的影片占到送审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6部电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金陵十三钗》《霸王别姬》《天地英雄》均出自西影导演。

    其兴也勃 其衰也忽。

    如今的西影厂已经完全不复往日的生机,建筑还是八九十年代混凝土的质感。近些年来,西影没有做出什么掷地有声的作品,最近一部所谓的“大片”还是2014年的《冰封:重生之门》,豆瓣评分3.5。

    《冰封:重生之门》剧照

    更为讽刺的是,公司官网商业合作置顶的,居然是器材租赁的选项,首页中大面积摄影器材的照片及招商广告诉说着这个老牌影视公司的无奈。

    西影集团官网内页

    “时代不同了,80年代中国很多事都是自下而上的改革,以西影为代表的地方上松动了,当时的导演自然想去找西影厂厂长吴天明,但是当90年代全面改革,市场化以后,北京的优势真正体现出来,人才自然会向那里集中。这不是一个厂子的问题,而是整个经济结构改变了。”——摘自时任西影集团副总裁孙毅安接受《新京报》的采访

    搜索西影,近年来最被媒体注意的时刻,居然是2008年范冰冰被聘任西影集团演员剧团副团长之时。

    媒体对范冰冰被聘任西影集团时的报道

    彼时年仅28岁的范冰冰被西影集团任命为“西安电影集团艺创中心演员剧团副团长”,享受副处级干部待遇,主管艺人培训。

    而这一新闻使得这个老牌电影厂背上了“借范冰冰的名气炒作”的骂名,质疑声见诸各大新闻网站。

    质疑的新闻截图

    喧嚣之后,终是没落。

    北风吹过,如今的西影,满地尘埃。

    未完待续

    欲知其他国有影视公司现状,请关注下期的每经影视,我们将持续奉上精彩内容。

    (图片来源:每经影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三角楼市调控大潮袭击 开发商说"买房将会更难"

    下一篇

    账面躺着37亿 中影为何还要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