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恒大合计9.2亿同日拿地 西安土地市场后续仍乏“洪荒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1 21:16

    上述宗地的成交均为招拍挂的补拍,不能说明西安房企后续拿地的态度。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低迷大半年的西安土地交易市场,终于爆发“洪荒之力”。

    8月10日,西安土地市场迎来久违的摘地小高潮——成交土地9宗,总成交9.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两大地产巨头万科与恒大在西安的子公司分别摘得地块。其中,万科子公司以4.19亿元摘得82.88亩土地,为当日最大的一宗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包括西安在内的部分二线城市的楼市爆发出短暂的热潮,但西安土地交易市场一直低迷不前。

    尽管近10亿元的土地成交额,为西安土地市场近几个月成交额之最,但西安一名不愿具名的房企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上述宗地的成交均为招拍挂的补拍,不能表明西安房企后续拿地的态度。

    两地产巨头西安同日拿地

    8月10日,西安土地交易市场迎来久不见的繁荣。9宗土地成交,成交总面积达364亩,总成交额达9.22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单日接近10亿元的成交额,在近几个月西安土地交易市场中还是首次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8月10日的交易市场上,龙头房企万科与恒大同时出手摘地。

    其中,万科子公司陕西佳鑫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193亿元摘得位于西沣路板块82.88亩土地。该地块为住宅商业用地。其中住宅用地78.14亩,折合楼面价2572.35元/平方米。

    记者注意到,2014年3月底,陕西佳鑫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以9.5亿元摘取取得位于西安西沣路板块172亩土地。目前该地块为万科生活广场、万科高新华府所用。此次摘得的地块为万科西沣路项目二期用地。

    此外,8月10日当天,另一家房地产大佬恒大子公司西安创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共计1.36亿元摘得大兴新区2宗土地,共计93.3亩。

    工商资料显示,西安创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陕西中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恒大地产集团西安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恒大方面控股70%。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创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今年2月才由陕西中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独资成立。今年5月,后者增资至3.0366亿元。不过8月3日,公司70%股权便被转让给恒大地产集团西安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恒大方面本次摘得的两宗土地,为恒大位于西安的项目恒大翡翠龙庭的用地。

    西安目前依然处于长久的去库存阶段,房企拿地意愿依旧处于低谷。大型房企,尤其是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在西安土地市场招拍挂中鲜见身影。

    西安土地市场后劲仍不足?

    西安市房管局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商品房累计销售1151.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76%。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几大研究机构统计结果发现,今年上半年西安房价总体上涨150元/平方米左右。

    考虑到万科、恒大两大龙头房企同一日摘地,近10亿元的成交额为数月以来仅见——西安楼市似乎迎来了短暂的回暖,但“小阳春”能否持续,业内并不看好。

    一名不愿具名的西安知名房企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眼下房企整体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去库存端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房企的拿地意愿。“外来人口数量上不去,刚需很难保证;整体经济没有积极向好的信号,购买改善型住房积极性便不足,而投资性购房在目前西安的房地产市场少之又少。”

    对于8月10日西安土地市场的成交情况,该房企负责人称:“上述宗地的成交均为招拍挂的补拍,不能说明西安房企后续拿地的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西安国土资源局招拍挂结果也发现,尽管今年以来,有两个交易日的土地招拍挂成交额超过8月10日9.22亿元的成交额,但究其摘地性质,要与“房企积极拿地”联系在一起,亦很勉强。

    今年2月2日,西安招拍挂结果当日成交10.94亿元。其中9.2亿元的地块为西安航天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摘取,而后者为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全资附属公司。

    5月4日,中国铁建旗下两家公司以9.4亿元摘得位于西安大明宫遗址区内4宗地块。不过大明宫实业集团一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中国铁建旗下公司拿到的4宗土地,均接手自西安大明宫实业集团方。

    西安万科总经理钱嘉不久之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强调,西安目前处于去库存阶段的现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另类数据】28家!险资三路出击二季度新进28家公司

    下一篇

    上半年收入增长至3704亿元 助中国移动股价创近一年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