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广核回应华龙一号融合分歧:继续支持融合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8 01: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针对最近外界关注的华龙一号融合进展问题,8月6日,在“2016年中广核公众开放体验日新闻发布会”上,中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首次回应称,华龙国际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华龙公司)成立半年多来在技术融合上取得了一定成果,对于中广核而言,会继续支持华龙公司推进“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工作。

    去年12月30日,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签署协议拟成立华龙公司,并于今年3月正式挂牌,随后双方启动各自技术方案的进一步融合工作。近半年时间来,围绕多个部分技术的融合,中广核、中核以及华龙公司展开多轮沟通,但仍有分歧。

    安全系统配置存分歧

    由于在安全系统配置方面存在分歧,7月21日,华龙公司为此召开了独立评审会,20名专家对中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推荐的两个华龙一号技术融合方案进行打分投票。

    8月3日,中核集团在官网发布了评审会的投票结果:中核方案获得14票支持,中广核方案获3票支持,另有3票持中立态度。耐人寻味的是,中核集团的官网随后将这一消息内容删除。

    对于上述情况,黄晓飞表示,中广核已经关注到此事,但对于删除的具体原因则表示不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删除或与文章内容表述有关。据悉,中广核的安全系统特征为“三列能动+非能动”,中核集团的特征则为“二列能动+非能动”,由该系统差异也引申出来支持系统、电源、厂房结构等区别。

    不少专家对于“三列能动”特性持有不同观点,有支持的专家认为,三列能动更符合国际三代核电技术主流。中核的官方消息也曾罕见地评价了对方安全系统设计的缺点,表示“三列能动”安全系统设计不仅降低了经济性,而且缺乏应对类似“福岛事故情况”的有效措施。

    当然,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在没有既成事实的基础上,论哪种技术谁优谁劣并不恰当,而且中广核的三列能动特征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在系统配置方面更加方便控制、易操作,部分理念也比较先进。

    黄晓飞重申,作为中广核来说,会继续支持华龙公司的融合工作。

    强调HPC项目是三方共赢

    有关英国核电投资项目进展,也成为当天媒体关注的一大焦点。此前7月30日,在法国电力集团对中英最大核能投资项目——欣克利角C项目(HPC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后,英国商务、能源与工业战略部大臣克拉克则表态,“政府目前将仔细考虑HPC项目的方方面面,推迟到初秋再做决策。”

    黄晓飞向记者强调,中英法对英国核能态度始终没有改变,“我们了解到HPC项目对英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英国新政府需要时间来了解和熟悉该项目,我们也表示理解和尊重,同时我们注意到英国能源大臣克拉克公开表示,英国需要安全稳定的能源,核能是英国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晓飞还强调,HPC项目对中英法是互惠互利的项目,是三方共赢的项目。对中广核集团而言,已经随时做好准备,将与战略合作伙伴——法国电力公司一起,在时机允许的情况下继续推进该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你的回复我不满意!股转系统要求点击网络二次“答题”

    下一篇

    实地探访巴铁全球首测现场:工人封闭调试 剪彩仪式一再推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