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马逊市值超越美孚 你该看懂其中的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2 14:50

    每经编辑 赵阳戈    

    1988年9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28年过去了,世界经济早已不是上世纪80年的模样,但这一论断,其前瞻性愈发明显。比如昨夜,就诞生了一项最好的论据。

    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科技企业占前四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全球市值最大公司排名发生重大变化。

    周一,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在周五发布财报后,股价收盘时大跌3.47%,最新市值为3560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股价

    二季度财报显示,埃克森美孚当季营收跌22%至576.9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计的606.4亿美元,及去年同期的741.1亿美元。净利润下跌60%至17亿美元,调整后每股盈利41美分,远低于路透汤森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估值每股盈利64美分。

    在埃克森美孚股价下跌的同时,昨日亚马逊股价上涨1.18%,并在盘中创出历史新高770.50美元。收盘时,亚马逊总市值来到3640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第四大的公司。

    和埃克森美孚惨淡的业绩不同,亚马逊周四公布了极其靓丽的财报,公司连续第五个季度盈利,利润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营收以四年多以来最快速度增长。凭借亚马逊强劲的业绩和股价,其创始人贝佐斯的个人总财富已高达665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比尔·盖茨和西班牙服装大亨阿曼西奥·奥特加(拥有zara等品牌)。

    ▲福布斯全球富豪实时财富排行

    由此,在全球市值前十大的公司当中,前四名均是科技公司。它们分别是苹果(5714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5306亿美元)、微软(4409亿美元)、亚马逊(3640亿美元)。


    这只是今天的排名,明天这个排名很可能会继续变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如今排第六名的是Facebook,总市值3556亿美元,距离埃克森美孚只有4亿美元——相比总市值,这只是一个微乎其微的数字,只要Facebook上涨0.14美元,就能实现超越。目前Facebook最新股价为124.31美元。

    金融危机,却成为科技行业的起飞点

    自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开始,我们几乎很难看到积极的财经事件,各种令人沮丧的消息层出不穷,占领华尔街、欧洲债务危机、年轻人就业危机、石油价格暴跌、英国退欧、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负利率……

    但这只是我们看到的一部分,实际上,有一部分人过得很好,那就是科技行业的从业者。

    在2008年,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还是另外一个面貌。以排名前20的公司为例,几乎清一色的都是石油和银行,科技公司只有微软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2008年中石油市值为4240亿美元,仅次于爱克森美孚的4525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二,工商银行排全球第六,建设银行全球第20位。

    2008年,苹果排名第39位,市值1261亿美元;谷歌未能进入全球市值100强(当时市值不详);亚马逊当时市值只有现在的十分之一左右,也不在这份榜单之内;至于Facebook,虽然此时它已颇有名气,但它在2012年才上市。

    改变一个世界,不需要太长时间,6年足矣。曾经那些强大到令人咂舌的银行和能源巨头,纷纷跌下神坛,而让他们跌下神坛的,则是蒸蒸日上的科技企业。

    尽管美股早就从金融危机的阴影当中摆脱出来并迭创新高,石油行业的老大埃克森美孚相比2008年时市值仍然缩水了大约10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中石油曾经超越埃克森美孚成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当时市值3531亿美元,如今中石油总市值为1990亿美元。去年,中国石油扣非净利润下降超过80%,今年一季度更是出现136亿元的巨额亏损。

    2008年时,银行业全球第一的宇宙行工商银行市值为2772亿美元,如今为2324亿美元。如果按照2008年时的汇率计算(美元对人民币当时大致在1:7.3),工商银行折合成美元的市值应当为2113亿美元。

    在中国,科技企业的生命力同他们的美国同行们一样强大。如今阿里巴巴总市值为2105亿美元,放到A股排第二,仅次于工商银行;腾讯总市值约合1.5万亿元人民币,距离工商银行只差数百亿元,实现超越指日可待。

    金融危机真的让这个世界变得沮丧?还是旧时代的人们还没适应?科技企业的飞速发展,或许已经回答了这样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标准化“生产线”解决机票退改签猫腻 阿里旅行推“互联网+消保”

    下一篇

    互联网渠道再度复苏?荣耀总裁赵明:电商下乡将带来新红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