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举债难还也会遗传?众和股份“母子”同失信 控制人父子榜上亦有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02:39

    ◎每经记者 李婷

    公司实际控制人父子是失信执行人榜上常客,而上市公司和子公司也先后被法院列为列失信被执行人,真不知是否纯属巧合。

    7月19日晚间,中小板上市公司众和股份(002070,SZ)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鑫矿业”)因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其在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汶川映秀支行的账户已被冻结,涉及贷款本金利息共计2.3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四川省江油人民法院裁定,金鑫矿业将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子公司2亿账户被冻结

    公告显示,2015年1月26日金鑫矿业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署相关借款合同,由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向金鑫矿业提供人民币信托贷款,贷款金额2亿元,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该笔借款主要用于矿山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该笔借款于2016年2月到期,2016年5月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向四川省高院申请执行,四川省高院出具《执行裁定书》

    而根据四川省江油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裁定,将公司及金鑫矿业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同时将冻结、扣划金鑫矿业、公司的银行存款2.34亿元(2亿元为本金金额,3400万元为2015年2月12日起至2016年2月12日止的应付未付利息)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财产,或扣留、提取其同等价值的收益。

    资料显示,金鑫矿业注册资本6060.6万元,阿坝众和新能源有限公司持有金鑫矿业98%股权(另外两个自然人分别持有1%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众和股份计划摒弃纺织印染主业向锂电新能源产业战略转型,已经耗时近一年,金鑫矿业账户被冻结或对众和股份的重组事业将产生不良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同日,众和股份又发了一份公告拟向控股子公司金鑫矿业进行增资及提供借款,由资金方提供2.5亿元借款,缓解金鑫矿业目前的困境。2亿元用于向金鑫矿业进行增资,0.5亿元用于向金鑫矿业提供借款,以偿还其到期债务及补充营运资金。不过公告未言明具体资金方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了解发现,众和股份主体公司自身眼下也深陷债务泥沼。

    上市公司陷债务泥沼

    金鑫矿业的债务问题只是冰山一角。

    众和股份实际控制人父子深陷债务且被列失信执行人已经是不是秘密,而今年以来,实际控制人父子许金和、许建成所持的公司股份多次遭到法院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卖出以偿还债务。2016年5月10日,众和股份实际控制人许建成持有公司股份因竞价交易累计减少了630万股。

    公司2015年财报显示,因质押给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融资到期及个人借款纠纷等原因,股东许金和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3203万股被司法强制执行卖出。截至年报披露日,控股股东许金和、许建成所持公司股份仍全部处于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状态,存在被司法强制执行的风险。

    不仅如此,就连上市公司主体也因债务问题被厦门中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众和股份因互保对象福建君合集团借款逾期,被厦门中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笔7559.1万元的债务尚有2719.4万元未清偿。截至今年一季末,众和股份资产负债比率达到71.02%,总负债为18.5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厦门中院失信执行人网站查询发现,众和股份共计两笔被失信被执行记录,除了上述7559.1万的债务外,另一笔为3544.9万债务。

    对于众和股份一系列的债务问题以及2015年财报营收下降和毛利下滑问题,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今年5月12日就发出了相关问询函,但截至目前,众和股份仍未回复。

    而根据7月15日的众和股份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率的盈利预期由一季报的8000~15000万元调整至3000万元~5000万元。

    对于上述一系列的债务疑团和重组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尝试联系众和股份公开电话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的购库卡”首战告捷 已购得库卡超85%股权

    下一篇

    周子勋:提升社会投资“温度”须系统谋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