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宇顺“放手”雅视科技 原大股东有意“回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02:39

    ◎每经记者 王志福

    7月20日,*ST宇顺(002289,SZ)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延期复牌公告》,公司拟向第三方出售全资子公司雅视科技的部分股权,本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ST宇顺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三方尚未确定,关于交易的信息会第一时间进行公告”。

    此前,雅视科技原第一大股东林萌曾承诺:在雅视科技100%股权作价不高于2亿元的情况下,按照雅视科技100%股权作价2亿元,受让雅视科技不低于51%的股权。而*ST宇顺当年收购雅视科技100%股权时作价14.5亿元,如此巨大的定价差异,也让深交所发来了关注函。

    “香饽饽”变“包袱”

    3年前的雅视科技曾是“香饽饽”,其主营业务为研发移动通讯手机用、MP3等产品的液晶显示屏、充电器、电池等产品,移动通讯行业的迅猛发展也让身处其中的雅视科技“钱景”诱人。

    亮眼的业绩是最终打动*ST宇顺的决定因素。雅视科技2012年营收为11.22亿元,净利润6229.74万元;2013年上半年营收为6.92亿元,净利润3691.06万元。

    2013年8月30日,*ST宇顺公告拟以14.5亿元收购雅视科技100%股权,雅视科技原第一大股东林萌获得1380.4万股股权和2.34亿元现金。林萌当时承诺,标的2013年至2015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8300万元、1.18亿元和1.416亿元。

    不过,尽管2013年雅视科技实现8517.86万元净利润,实现业绩承诺,但2014年仅完成7272.86万元扣非净利,业绩承诺完成率61.63%,2015年雅视科技扣非净利更是为-4766.21万元。

    与雅视科技的“颓势”相伴的则是*ST宇顺业绩的“由正转负”。*ST宇顺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为2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3.39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3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0.93亿元。

    *ST宇顺最新的2016年业绩预告也显示,雅视科技已经成为其“包袱”。*ST宇顺预计其2016年上半年亏损1.2亿至1.6亿元,其原因说明表示受所处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全资子公司雅视科技经营情况进一步下滑。

    “甩包袱”自然而然地成为*ST宇顺目前的当务之急。2016年6月3日,*ST宇顺发布《关于拟处置子公司股权的公告》,称将在同行业内寻找合适的交易对方受让雅视科技部分股权,受让比例不低于51%。

    林萌有意“回收”

    因为一份业绩补偿方案,雅视科技原第一大股东林萌与*ST宇顺“纠缠”数个回合。按原补偿方案,林萌回购的股份数量为1840.5万股或者是补偿现金3.78亿元。就在今年4月和6月,林萌就先后两次向*ST宇顺申请业绩补偿“打折”,提请回购股份减少为993.9万股,或者将补偿金额由3.78亿元调整为2.33亿元。

    林萌还有意对雅视科技股份进行“回收”。林萌在6月3日*ST宇顺变更补偿方案的公告中承诺:在雅视科技100%股权作价不高于2亿元的情况下,按照雅视科技100%股权作价2亿元,受让雅视科技不低于51%的股权。

    *ST宇顺也在6月3日发布《关于拟处置子公司股权的公告》,称将在同行业内寻找合适的交易对方受让雅视科技部分股权,受让比例不低于51%。*ST宇顺董事长肖建学曾对《证券时报》表示,“剥离上市公司亏损资产有利于改善公司基本面,减轻公司财务压力”。

    这一动作被深交所注意到了。6月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深圳市宇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对*ST宇顺再次变更业绩补偿方案提出关注。其中,涉及*ST宇顺2013年收购雅视科技100%股权价格为14.5亿元,而此次林萌承诺收购雅视科技100%股权价格仅为2亿元,定价差异的原因与合理性需要说明。

    *ST宇顺于6月7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分别从宏观经济L型走势、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雅视科技实际经营情况不乐观等方面进行了说明,来解释雅视科技100%股权作价2亿元具有合理性。

    “公司拟向第三方出售雅视科技的部分股权,但第三方仍未确定,关于交易的信息会第一时间进行公告。”*ST宇顺董秘办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南白药控股股东谋混改 医药行业改革有望加速

    下一篇

    绿野汽车被曝从3月停产至今 拖欠260家供应商货款被查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