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南白药控股股东谋混改 医药行业改革有望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02:39

    7月19日,云南白药(000538,SZ)临时停牌,宣称有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需要披露,到了晚间其发公告称,系云南省谋划推进其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白药控股)混改。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7月19日,云南白药(000538,SZ)临时停牌,宣称有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需要披露,到了晚间其发公告称,系云南省谋划推进其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白药控股)混改。

    此前,云南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但云南白药并不在前期试点企业之列,如今谋划混改,不免给了人们更多想象空间。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此次白药控股筹划混改,将对云南国有医药板块产生很大的示范效应,国有医药行业改革有望进一步加速。同时,对其下属的云南白药来讲,混改后也有助于其提升管理和资源整合能力。

    为获取更多信息,记者致电白药控股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暂不能接受采访,并称“一切以公告为准”。昨日,记者多次致电云南省国资委,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谋求改制早有迹象

    国企改革浪潮下,云南白药或将受益、有新举动。19日晚间,临时停牌的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当日停牌主要是因为实际控制人云南国资委正在筹划与白药控股相关的重大事项,以推进控股股东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目前,白药控股系云南白药控股大股东,持有后者4.32亿股,占总股本的41.52%。云南白药的另外两大股东分别是云南红塔集团和平安人寿,持股11.03%和9.36%。早前曾筹谋收购云南白药最终未果的陈发树,其控制的新华都实业目前也仍持有云南白药3.39%股权,本人亦持股0.86%。

    云南白药进行改制此前也有端倪。早在2014年4月,云南省发布《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其中就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面推进国有股权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不过,云南白药并未入选当年的33个企业项目。当时,云南白药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未被纳入当选范围,并正在积极争取纳入国企改革试点。

    “能够混改,对于云南白药来说肯定是好事。”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作为云南本省的优质国企,云南白药本身就是“一副好牌”。如果控股股东成功引入民资,有助于其进一步提升管理、资源整合能力,企业活力有望更高。

    此前有舆论认为,作为云南省的“名片”,云南白药不太可能让给其他省份企业控股。对此,史立臣认为,云南白药本身不差钱,由于竞争关系,药企进入的可能性反而不大。引入的资本还是主要看其对经营产生的影响。

    记者查询云南白药官网还发现,自今年5月起,公司已相继迎来中投证券、华安基金、华泰证券、华商基金等众多投资机构代表的密集来访。

    云南国企改革提速

    今年以来,云南国有企业改革动作频频,重组上市、资产注入等各类方式推陈出新。改革速度正不断加快。

    2014年9月时,云南省国资委曾发布云南第一批对外公开招股招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33个企业项目。其中包括云天化集团、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云南城投集团、云南建工集团等九大国企集团。当年12月,云天化集团与以色列化工集团签订合资合作协议,推进旗下云天化股份混合所有制改革。

    今年4月后,云南国企重组、融合的动作更加频繁:4月21日,云南建工、十四冶和西交集团3家省属国企整合,设立云南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云南建投。

    随后6月,央企华侨城也宣布将重组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等云南三大文旅国企。

    云南世博旅游集团是云南旅游(002059,SZ)的控股股东。7月20日早间,云南旅游发布公告,称其收到云南省国资委批复,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云南旅游将以锁价方式向华侨城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6亿股,发行价格为8.81元/股;交易完成后,华侨城将持云南旅游17.5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未来,白药控股的混改将以何种方式进行,谜底还未揭开。

    业内人士指出,云南省国资委在2014年发布《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时就曾表示,到2020年,争取基本完成云南省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除极少数企业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都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此次改革提速,不少机构预计,未来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改革动作将进入一个高峰期。

    “此次,云南白药控股公司混改启动,也将对云南的国有医药板块产生很大的示范效应。”史立臣分析称,作为云南乃至全国的医药龙头企业,云南白药此次混改将对云南本省的国有医药企业产生不小的刺激,未来可能积极谋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北特钢:债转股才能腾飞 投资人:破产清算

    下一篇

    *ST宇顺“放手”雅视科技 原大股东有意“回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