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市场的AR概念会疯狂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9 03:21

    ◎每经记者 王晶

    有市场研究公司估计,目前《口袋妖怪GO》的销量已经接近3亿,美国有5%的安卓手机都安装了该款游戏。如此疯狂的市场表现令任天堂股价暴涨。近日以来,A股游戏概念股中,游族网络、天润数娱、互动娱乐、昆仑万维、旋极信息、天神娱乐、顺网科技、迅游科技、恺英网络、光线传媒等也均有较大涨幅。

    业内观点两极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谈及《口袋妖怪GO》的后续发展问题时,国内游戏圈明显分为两个阵营。积极的看法认为,《口袋妖怪GO》终将会吸引一群核心用户以极高的热情,持续性的在这款游戏中投入时间和金钱。据公开资料显示,任天堂手握大量国民IP,除了小精灵外,还有马里奥、大金刚或塞尔达传说。从火爆的《口袋妖怪GO》的影响力来看,一个老IP就能使任天堂这家老牌的游戏厂商如枯木逢春般获得新生。据报道,2017年任天堂还将推出5款手机游戏,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玩家就能看到手游版的马里奥、大金刚或塞尔达传说,相信届时AR手游将燃起更热烈的风潮。

    而另一个阵营的观点比较悲观。《口袋妖怪GO》后续如何避免审美疲劳是关键。游戏最大的痛点在于如何让玩家具备持续的新鲜感,并乐此不疲玩下去,虽然《口袋妖怪GO》目前火爆全球,但其在玩法上有很大的局限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试玩了该游戏后发现,游戏内容主要就是走路遇小精灵、抓小精灵、翻牌子拿道具、武道馆里PK 一下等,玩法以及物种的局限性非常明显。

    加之玩家平常到的地方范围有限,小精灵出现的种类也不多,长此以往,玩家势必会产生审美疲劳。有一位资深玩家表示,设想一下你玩口袋妖怪游戏,将对战部分全部取消,这款游戏却没有等级经验值,唯一能做的就是拿着精灵球到草丛里抓精灵;还有玩家对这款游戏的后续发展提出了质疑,他表示:“我十分愿意为了一只暴鲤龙暴走三个街区,那是因为我对这只精灵有着极度的痴迷。但问题来了,如果‘远方’没有我‘朝思暮想的’精灵呢?”

    跟风者众但未必成功

    有游戏用户曾评价说,《Ingress》游戏性已经够单调了,《口袋妖怪GO》连组队对战部分都没有,会更加无聊。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口袋妖怪GO》还要思考如何避免玩家安全上的问题,美国已经发生了多起针对这款AR手游玩家的武装抢劫犯罪,同时也有玩家要求不要在危险区域安排精灵,但目前制作方依然没有应对安全问题的方案,因游戏导致的人身安全问题甚至会引发政策上对其出手限制。

    除此之外,昆仑万维CEO陈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口袋妖怪GO》会引发一批跟风和模仿者的短暂热潮,但很快就会像之前昆仑万维代理的《部落冲突》或者《皇室战争》的跟风者一样,最后发现很难成功,然后热潮就会过去。

    在游戏圈里,和陈芳持相同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口袋妖怪GO》主要是提供了新的玩法,后《口袋妖怪GO》时代,如果游戏开发者只是跟随,等到新鲜感退却,这个市场就会快速萎缩,并且《口袋妖怪GO》火了,并不代表AR游戏就一定会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口袋妖怪GO》大火引爆AR游戏 中国玩家望“地图”兴叹

    下一篇

    社区O2O寒流缩影:爱鲜蜂裁员 抓住BAT或是“救命稻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