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部通报上半年“弄虚作假”案例:运维单位帮企业造假数据 多名责任人被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4 23:20

    环保部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案例,在8起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案例中,有两起受罚的对象是提供在线监测的社会化运行维护单位。环保部强调,将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出具虚假监测报告的社会环境监测机构以及从事环境监测设备生产、销售、运维的厂商列入“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及时公开披露相关信息,让弄虚作假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监测机构和设备厂商将同样受罚。

    714日,环保部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案例,并要求各地持续保持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在此次环保部通报的8起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案例中,有两起受罚的对象是提供在线监测的社会化运行维护单位。

    环保部强调,将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出具虚假监测报告的社会环境监测机构以及从事环境监测设备生产、销售、运维的厂商列入“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及时公开披露相关信息,让弄虚作假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保部门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第三方运维单位加大惩处是非常有必要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运维单位参与到环境监测中来,加大查处力度有助于整肃这个行业发展。

    山东一企业私接暗管被查处 

    上半年,环保部门共查办了8起典型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案件并依法予以处罚,公安机关对2起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第三方运维单位共5名违法行为人、6起排污单位共9名违法行为人依法行政拘留。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具体通报了这8起案例,其中,浙江省占4件,分别是:浙江省杭州旭东升科技有限公司篡改数据采集仪程序,致使污染物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案;浙江省杭州安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未按技术规范进行日常运维操作,伪造运行维护记录案;浙江龙达纺织品有限公司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案;浙江征天印染有限公司人为故意逃避自动监控设备监管,超标排放污水案。

    山东省被查出2件,分别是:山东省巨野县三达水务有限公司私接暗管,人为干扰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案;山东省日照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擅自修改自动监控设备参数案。

    此外,还有福建省长业水务有限公司员工人为干扰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案;河北省秦皇岛索坤玻璃容器有限公司人为故意损毁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案。

    较为典型的是,由于菏泽于楼断面氨氮超标,今年516日,山东省监控中心对巨野县三达水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采样管路被擅自引入封闭的生物指示池内,采集指示池内的稀释水样进入在线分析仪器。

    该企业人员承认私接暗管,干扰采样,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巨野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1人,巨野县环保局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罚款10万元。

    环保部要求,各地持续保持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将查处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列入执法检查重点,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技术知识的学习培训。 

    监控数据造假剑指第三方运维单位 

    近年来,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问题频发。2015年,环保部一共通报了15起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典型违法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此前处罚的重点主要针对排污企业,此次环保部门加大了对监控设施及数据中社会化运行维护单位的查处力度。

    杭州旭东升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杭州云会印染整理有限公司污染物自动监控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单位,擅自将数据采集仪软件设定为:超过400mg/L浓度的监测数据自动用以前不超过400mg/L的监测数据代替,致使COD水质在线监测仪测量值与污染物自动监控系统上传至环保部门的监测值不一致。

    对此,杭州市环保局对杭州云会印染整理有限公司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的违法行为罚款56550元。杭州市公安局对杭州旭东升科技有限公司的张某、岑某2人通过远程登录企业数据采集仪对仪器中软件进行修改,同时删除操作日志,试图逃避监管的违法行为给予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同时,杭州安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格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监控设备运行维护单位。格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D水质在线监测仪自201628日至22日期间处于死机状态,无法运行。杭州安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运维人员2016129日至226日期间未按相关要求到企业进行日常运维操作,致使水污染物自动监控系统不正常运行使用;并在2016226日当天伪造了201625日、2016219日的运行维护记录与质控样比对监测记录。

    针对查出的上述问题,杭州市环保局对格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的违法行为罚款2134元。杭州市公安局对杭州安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贾某、周某、徐某3人违反技术规范操作、未按频次到现场运行维护以及伪造虚假的运维记录、质控样比对记录的违法行为给予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一直以来,环境数据监测的第三方运维单位在排污企业的压力和利益诱惑下,并没有发挥很好的作用,反而参与到数据弄虚作假当中,为企业违法排污提供便利,马军称,加强第三方运维单位市场整肃很有必要,应该要求自动监控设施企业不能提供可以修改参数等作弊的设备,建立起良好的市场规则,更能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合肥7月首场土地网拍降温 南京或将启动土地网拍抑制地价

    下一篇

    *ST烯碳三参股公司业绩承诺不达标 目前仅一家完成差额补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