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肥7月首场土地网拍降温 南京或将启动土地网拍抑制地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4 23:11

    在7月13日下午举行的7月合肥首场土地网拍中,3幅地块全部出让,吸金7.16亿元。此次土地网拍相当低调,两幅地块以底价成交,剩下一幅地块溢价率仅为4.5%。这与此前合肥土地拍卖动辄平均溢价率超过200%相比,形成明显的反差,降温情况明显。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在限贷政策、最严土地新政和土地网拍三种措施的重压之下,合肥土地拍卖市场终于有所降温。在7月13日下午举行的7月合肥首场土地网拍中,3幅地块全部出让,吸金7.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土地网拍相当低调,两幅地块以底价成交,剩下一幅地块溢价率仅为4.5%。这与此前合肥土地拍卖动辄平均溢价率超过200%相比,形成明显的反差,降温情况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实施土地熔断机制的南京,并未能控制土地拍卖的疯狂,接连出现土地熔断被终止出让。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南京国土部门对外表示,南京有可能实施土地网络拍卖,希望可以借此抑制地价。

     

    合肥土地拍卖降温

     

    在7月1日实施的合肥楼市新政中,除了宣布重启限贷政策之外,还对土地拍卖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在政策实施后,每幅地块竞买保证金不低于参考总价的50%。并且,合肥还将缩短居住用地的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出让金总额在20亿元(含20亿元)以下的,须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出让金总额20亿元以上的,缴纳时间不超过6个月。

    合肥此举被称为最严土地拍卖政策。这无疑给开发商提出了更高的资金要求,合肥也希望借此给开发商施压,达到缓解土地拍卖过于疯狂的局面。

    作为合肥新政之后的土地网络拍卖也因此备受关注。在7月13日下午,合肥对外出让3幅地块,总成交面积288.871亩,总成交金额7.16亿元。

    其中,位于合肥瑶海区的E1608地块,被安徽高速地产公司以5.98亿元竞得,楼面价为4499.98元每平米,溢价率为4.5%。

    位于合肥蜀山区的W1604地块,被合肥鸿喆投资有限公司与安徽金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底价竞得,楼面价1714.27元/㎡,总价5424万元。此外,位于庐江区的铜路与外环北路(新军二路)交口东北的庐江县9号地块被庐江中合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以41万元/亩摘得,总价6361.191万元,底价成交。

    三幅地块,两幅以底价成交,一幅溢价率仅为4.5%。这与近几个月合肥土地拍卖的火爆形成鲜明的对比,也被合肥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合肥土地拍卖开始降温。

    事实上,这是合肥第二场网络土地拍卖,在6月29日进行的合肥首场土地网络拍卖中,19幅地块悉数成交,并且多幅地块楼面价超过2万元每平米,最高每平米为2.2万元,刷新了合肥土地拍卖的楼面价,多幅地块溢价率超过200%。

    同样是两场网络土地拍卖,结果却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对此,合肥房地产行业资深从业者凌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之所以降温,是源于限贷政策、土地质量等多种因素所致。

    “新政对土地拍卖进行了严格规定,低于20亿元以下的土地必须一个月以内缴清土地出让金,对开发商的资金要求更高。同时,此次出让的三幅地块,并不是开发商眼中的优质地块,对开发商吸引力不大,再加上网络拍卖让开发商更理性,导致了此次土地拍卖降温。”

     

    南京或将实施土地网拍

     

    作为与合肥并列为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四小龙城市的南京,最近开始在为土地拍卖发愁。在此前南京已经出台了土地熔断机制,最终结果是在7月进行的首场土地拍卖中,8幅地块中的7幅因为超最高限价被熔断,终止出让,也让现场主持人对开发商喊话,别逼政府出政策。

    为此,在7月12日,南京国土部门相关人士对外表示,虽然政府相关文件还未下发,但土地拍卖网上竞价执行时间表已经迫近,“暂时还没有下文,但快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京国土部门了解到,南京下一批土地出让公告的地块将会采取网上竞拍的方式,目的就是为了抑制开发商的拿地冲动,“土地信息公布上网后,并在规定的时间启动竞价窗口,开发商通过网上电子报价方式报出价格,最高价竞得地块。”

    据《新华日报》报道称,江苏省13市均已具备土地网上竞价的技术条件,但目前仅苏州在实际操作,苏州已从去年7月起率先采用网上竞价方式拍卖土地。与现场竞价相比,网上竞价将使土地出让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竞买人之间互不接触,土地交易过程也将由人工操作变为系统操作,交易结果由系统自动生成,竞买人信息更加保密,有效地防范了人为因素干扰,大幅度地降低了竞买人之间相互串通的可能。而由于缺少现场气氛感染,房企拿地冲动或将受到抑制。

    不过,从6月29日合肥实施的首场土地网拍拍卖结果来看,对地价抑制效果并不大。因为当天合肥出让19幅地块,全部成功出让,并且多幅地块溢价率超过200%。

    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健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土地网络拍卖可以让开发商在一定程度上理性拿地,但是并不能完全抑制开发商拿地的冲动。

    “目前南京楼市依然是销售火爆,并且价格持续上涨,开发商对南京楼市非常看好,即使采用网络竞价方式,但是开发商对拿地热情并未减,溢价率并不会因此下滑,所以网络土地拍卖对抑制地价效果并不会太大。” 张健初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京东方A上半年预亏超5亿元 拟推11亿元股票回购

    下一篇

    环保部通报上半年“弄虚作假”案例:运维单位帮企业造假数据 多名责任人被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