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余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 实控人易主惹关注

    证券时报 2016-07-13 16:25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潮来袭。来自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有超过10家基金公司股权变动正在审批,除了实施股权激励和增加注册资本带来的变更外,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易主最为引人关注。根据过往经验,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往往带来基金公司高管及从业人员的大地震,从而对基金公司运营的持续性带来冲击。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潮来袭。来自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有超过10家基金公司股权变动正在审批,除了实施股权激励和增加注册资本带来的变更外,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易主最为引人关注。根据过往经验,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往往带来基金公司高管及从业人员的大地震,从而对基金公司运营的持续性带来冲击。(点此查看基金公司)

    金鹰基金和浙商基金

    实际控制人易主

    多家基金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最新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及实际控制人审批表,金鹰基金于7月4日新增进入审批名单。根据相关信息显示,此次金鹰基金很可能系实际控制人变更。

    据悉,金鹰基金目前共有四家股东,其中大股东广州证券持股比例为49%,处于控股地位。而广州证券的母公司为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该公司持有广州证券66.096%股权,而广州越秀金控系广州越秀企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企业集团是金鹰基金实际控制人。

    2014年10月,广州越秀企业集团和广州友谊达成协议,将旗下广州越秀金控100%股权转让给广州友谊。今年4月9日,广州友谊公告于4月底完成广州越秀金控的股权交割,金鹰基金实际控制人正式变更为上市公司广州友谊。在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之后,金鹰基金于上周提交了相关材料。

    金鹰基金成立于2002年12月,是“老十家”基金公司之后成立时间较早的基金公司之一,但该公司成立后公募业务一直没有太大发展,规模停滞不前,连年处于亏损边缘。近两年,受全行业规模大幅增长影响,金鹰基金暂时扭亏为盈。随着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金鹰基金有可能迎来新的变化。

    除金鹰基金外,正在排队进行股权变更或实际控制人变更审批的10家基金公司中,至少还有浙商基金实际控制人生变,2014年浙商基金原股东通联资本通过竞拍,从浙商证券和养生堂手中高溢价拿下浙商基金50%股权,合计持股比例增至75%,万向系一跃成为浙商基金绝对控股股东。当然,这些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均需要经过证监会批准。

    华安基金等多家公司

    主要股东变更

    除了实际控制人变更外,还有多家公司主要股东发生变更。包括华安基金、天治基金和中原英石等公司。早在2014年初,国泰君安证券旗下国泰君安创投通过竞拍方式,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手中获得华安基金20%股权,交易金额近6.41亿元。不排除未来国泰君安证券进一步增持华安基金的可能。

    作为中小公司的天治基金和中原英石基金主要股东也发生变更,并双双在今年提交证监会批准。其中,去年11月,天治基金二股东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天治基金38.75%的股权,最终上市公司*ST天首全资子公司北京凯信腾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接盘方。不过,由于天治基金第一大股东吉林信托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此次二股东变更预计对天治基金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中原证券持有中原英石基金51%的股权,为控股股东。但中原英石基金成立后发展惨淡,截至目前管理规模近乎为零,中原证券最终选择转让部分股权。根据中原证券2015年年报,去年5月公司董事会决定挂牌转让中原英石34%的股权,去年8月和受让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目前该项转让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如果获批,中原证券将从第一大股东变为第三大股东,仍持有17%股权。

    股权激励和增资

    也导致基金股权变动

    除主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生变外,基金公司也会由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增加注册资本而发生股权变动。据悉,正在进行股权变更审批的公司中,中欧基金、汇添富基金和泓德基金均已实施了股权激励及高管持股,今年这些公司再度申请股权变更,有可能系进一步实施股权激励安排所致。

    此外,一些成立时间较晚的基金公司由于资本实力不足,出于增资需要而发生股权变更。如九泰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此次申请拟增资至3亿元。2014年7月成立的嘉合基金注册资本仅为1亿元,连续两年亏损后,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净资产只有3034万元,今年3月申请股权变更,很可能是申请增加注册资本。

    实际上,今年以来华富基金和华润元大两家小型基金公司增加了注册资本,其中华润元大基金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至3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不变。华富基金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到2亿元。近年来有多家新基金公司成立,在当前行业不景气管理规模难以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如果注册资本过低,中短期内都将面临增资需要。

    上一篇

    资本寒冬下 旅游科技创业公司依然是投资者的宠儿

    下一篇

    高温检修OR环保问题?广济药业子公司停产公告引信披质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