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电影票房增幅创五年新低 全年600亿预期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3 11:09

    2015年是中国电影的丰收年,全年总票房突破440亿元大关,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这也使得公众对2016年电影票房的期待值提到了顶点,此前不少权威机构和人士均预期今年电影票房将突破600亿元。不过,近日国内上半年电影票房数据出炉,跑完上半场的票房数据似乎配不上此前的乐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近日,2016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成绩单”出炉。根据EBOT艺恩电影日票房智库和EFMT艺恩电影营销智库数据统计,今年1月~6月我国城市院线票房为245.73亿元,同比增长21.38%,尽管电影票房同比仍处于增长态势,但增幅已明显放缓,创出近五年新低,并且二季度更出现同比下降的局面。按照这样的成绩,此前业内预测的今年600亿元的全年票房是否能够顺利完成,而我国电影市场是否将告别高速增长时期。

    上半年电影票房增速创五年新低

    2015年是中国电影的丰收年,全年总票房突破440亿元大关,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这也使得公众对2016年电影票房的期待值提到了顶点,此前不少权威机构和人士均预期今年电影票房将突破600亿元。不过,近日国内上半年电影票房数据出炉,跑完上半场的票房数据似乎配不上此前的乐观。

    根据EBOT艺恩电影日票房智库和EFMT艺恩电影营销智库数据统计,今年1月~6月我国城市院线票房为245.73亿元,同比增长21.38%,放映场次345.64万场,同比上升了37.66%,观影人次7.23亿人,同比上涨了29.72%。

    2012年至2015年,每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同比增幅最少也达到25%,而今年上半年仅为21.38%的同比增幅出现了明显放缓的态势,并创出了近5年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二季度的票房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一季度元旦档和春节档电影市场呈现出极为火爆的场面,光是《美人鱼》就达到了33亿元的票房,刷新票房神话。与此同时,春节档《澳门风云3》、《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影片的票房也非常亮眼,使得今年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累计达到145亿元,同比涨幅超过五成。

    然而,二季度的票房却遭遇“滑铁卢”,4月~6月的票房收入分别为31.11亿元、31.38亿元和38.1亿元,其中4月和5月的票房同比下降25%和2%,6月因《魔兽》等影片上映,票房得以逆转。总体而言,二季度的票房同比下降了5.8%,环比降幅更是近30%。

    全年600亿票房难度较大

    需要提到的是,由于去年票房创出纪录,以及今年一季度票房的火爆,使得公众对于今年我国电影票房市场的预期也极高,不少权威机构及人士均预计今年将突破600亿票房。但从上半年的“成绩单”来看,245.82亿元的票房尚未不及600亿元的一半,因此,全年600亿元票房预测是否能够达到也成为悬念。

    文化、科技领域知名投资人曹海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国内440亿元的票房,也是几部大片如《捉妖记》、《大圣归来》等贡献的票房,已经突破了历史高点。之所以预期今年突破600亿元,是按照前几年增速来推算的。但目前来看,今年要达到600亿元的票房,难度是比较大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长是有约束性的,要持续增长一是靠项目的数量,二是靠项目的深度。从如今的中国电影来看,每年卖座的也就20部、30部,其余大部分仅仅是昙花一现。

    “我们可以看到,《美人鱼》之后,一些本来期待值较高的电影,如《梦想合伙人》和《魔宫魅影》等也没有太好的表现。这是因为影视产业从前期筹备到后期发行,都需要时间,《美人鱼》也做了几年时间。”

    对于我国电影产业高速增长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曹海涛表示,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有7年时间了,未来几年文化创意产业不会一直呈现出黄金增长。电影市场的发展空间也是有过程,有天花板,一旦过度追求数量,在质量方面就会出现问题,现在很多片子都卖不出去,发不出去。因此,反而积累是一个好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教育部: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下一篇

    一进理发店、健身房就被忽悠办卡?昨天工商部门出手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