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玩具上市公司转型成趋势:影视、足球、核电各有所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5 23:22

    玩具行业不景气,相关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珠三角地区的大多数玩具上市公司在不断转型,但转型的方向与原有业务的关联性并不大。例如,奥飞娱乐(002292,SZ)转向泛娱乐;互动娱乐(300043,SZ)跨界“玩足球”;群兴玩具(002575,SZ)则涉足核电军工及民用管道设备业务。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玩具行业不景气,相关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珠三角地区的大多数玩具上市公司在不断转型,但转型的方向与原有业务的关联性并不大。例如,奥飞娱乐(002292,SZ)转向泛娱乐;互动娱乐(300043,SZ)跨界“玩足球”;群兴玩具(002575,SZ)则涉足核电军工及民用管道设备业务。

    群兴玩具证券事务代表吴董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盈利能力高,是群兴玩具选择核电项目的标准之一。”

    对于玩具上市公司转型渐成趋势,多家公司表示,虽然目前玩具行业缺乏业绩弹性空间,但是不会退出玩具行业。

    2015年12月,群兴玩具披露重组方案称,拟作价16亿元收购三洲核能100%股权,涉足核电军工及民用管道设备业务。“进军核电行业是机缘巧合。”吴董宇称,群兴玩具选择转型核电行业有偶然因素,但也是紧跟国内主推核电的趋势,看到了核电盈利能力高。

    此前,群兴玩具出现过因收购油气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不足,而被证监会否决的情况。就此次进军核电行业,群兴玩具在其重组方案中称,这是因为核电军工产品毛利率水平及成长性均优于现有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保障。

    群兴玩具2015年报显示,玩具制造业在2015年仍处于低速增长阶段,近年来国外玩具安全和环保标准提高,加重了国内出口企业的检测成本,对利润微薄的小型加工制造企业造成了严重冲击。同时,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还面临国内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

    “目前计划是将资源偏向核电,这样有利于公司的整体发展。”吴董宇介绍,资源重新整合后,会将人力和资金侧重到核电,因为标的公司的盈利水平比较高。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主要的5大玩具上市公司,都在积极转型其他行业:奥飞娱乐转向布局泛娱乐,互动娱乐跨界足球,骅威文化(002502,SZ)进军影视与手游,高乐股份(002348,SZ)布局手游和人工智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谋求转型的玩具上市公司,在提出转型方案时,都未放弃原有的玩具行业。

    奥飞娱乐公共事务部负责人王兰就表示,奥飞会进行行业的转型,是为了能开拓宽更多的市场,但是目前玩具行业仍然是他们的主营业务之一,是收入的主要来源。

    奥飞娱乐年报显示,2015年和2014年,玩具销售类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41%和65%。而在其转型的行业当中,不仅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小,而且2015年电视媒体类的毛利率为-20.77%。王兰认为,“奥飞动漫转型的行业,目前很多都还在培育阶段。”

    “玩具是求稳定,保持原有的规模。”吴董宇认为,群兴玩具会将资源和资金侧重到核电上面,但是玩具仍会保持,将双主业持续下去,而且目前二孩政策实施以后,会引发刚性需求。

    吴董宇还透露,未来在玩具制造方面的业务,群兴玩具会往中高端方向上走,现在的大方向是以母婴方向为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珠三角玩具“论斤卖”真相:库存玩具厂主导

    下一篇

    新华百货股权争夺闹上最高法 已致定增方案“流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