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能出手了!14.9亿元尾盘偷袭万科,持股逼近25%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5 23:09

    7月5日,万科A(0000002,收盘价19.79元)的投资者面对依旧超过600万手的跌停封单,郁闷绝望之际,仍然对"救兵"充满期待。

    还好,这个"救兵"在尾盘出现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今日收盘前的最后15分钟,逾36亿元资金在跌停板位置奇袭万科A!

    据最新公告,今日尾盘宝能已增持万科14.9亿元,持股逼近25%。

    尾盘遭遇36.18亿元资金偷袭

    第二个一字跌停板!今日(7月5日)早盘开出后,持有万科A的部分投资者或许已经心如死灰,因为卖一位置的封单数量仍然超过了600万(约6亿股),意味着仍有超过118.7亿元市值的股票在争相出逃。值得一提的是,万科A 7月5日的封单数量较7月4日是明显减少。在7月4日收盘时,万科A卖一位置封单为778万手(约7.78亿股),若按21.99元的收盘价计算,约等于有171亿元市值。

    不过在14:45,即距收盘结束的最后15分钟,万科A的成交量出现了异动!一笔11万手成交单赫然出现,紧随其后的则是5.67万手、4.8万手,根据同花顺分时图数据显示,14时45分的分时成交金额就达到了4.84亿元。而这仅仅是开始,更猛烈的攻击则发生在14点46分,万科A在跌停板位置的分时成交金额高达10.35亿元。

    在万科A尾盘的集合竞价阶段,成交数量更是达到46万手,成交分时金额达到了9.11亿元。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尾盘的最后15分钟,万科A的成交金额高达36.18亿元。

    虽然有多达36.18亿元的巨量资金在尾盘猛攻,但最终仍未撬开万科A的跌停板。即便如此,但万科A却在一字跌停的情况下放出了成交量,全天成交金额达到了39.39亿元,换手率为2.05%。相比7月4日可怜的9382万元,万科A无疑是在7月5日放出了"巨量"。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金额已经超过了去年12月15日、12月16日的单日成交量。

    宝能增持万科7529万股

    事实上由于释放出来的流动性,这也让困在万科A里面的部分资金成功出逃。根据龙虎榜数据显示,共计有20.22亿元资金成功出逃,其中包括了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和4家机构席位。其中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卖出了8.24亿元,占总成交比例高达20.43%。而四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1.98亿元,占总成交比例合计为34.61%。

    观察万科A历史龙虎榜数据可以发现,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从去年12月1日起就已开始持续抛售万科A。去年12月1日,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当日卖出了4.8亿元万科A。12月2日,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再度抛售了6.7亿元。12月9日,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继续抛售了1.7亿元。12月17日,该营业部再度卖出1.5亿元。从12月1日至7月5日,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合计抛售了22.9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场传闻称,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被称为QFII大本营。

    根据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尾盘逾36亿资金的部分"庐山真面目"已悄然揭开,机构席位携手敢死队营业部大举买入了20亿元,占总成交比例高达49.83%。具体而言,两家机构席位分别居于买一、买三位置,分别买入了11.87亿元、3亿元。另外三家均是营业部席位 ,其中光大佛山绿景路买入了3.26亿元,华泰深圳留仙大道买入9900万元,中信上海淮海中路买入了9501.7万元。

    那么,这些资金背后到底有谁?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7月5日晚间,万科A公告称,根据公司股东钜盛华的反馈,其于2016年7月5日购入万科A股股票7529.30万股,购入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0.682%,本次购入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科A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24.972%。记者注意到,这意味着,宝能若再增持0.028个百分点,就将触及举牌线。

    根据上述公告计算,宝能5日增持万科股份耗资14.90亿元,而前文所述的龙虎榜上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额为14.87亿元。与万科A公告的宝能14.9亿元的买入额高度接近。

    私募:7月6日跌停开盘可能性低

    要想撬动跌停的万科A,尾盘36.18亿元的奇袭资金仅仅是杯水车薪。但事实上,这确实让万科A在尾盘出现了异动,对其日后的走势又意味着什么呢?多位私募人士表示,尾盘异动对万科A的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已经出现了跌停开板的"曙光"!

    "或许不会再出现第三个跌停板了,7月6日可能会以低开7%左右位置开盘。"成都本地一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表面上看,经过36.18亿元的资金奇袭,万科A仍是一字跌停。但万科A 5日的"一字跌停"和4日的"一字跌停"却已经发生了性质变化,已经有市场资金开始有意图地向万科A的A股注入了流动性,"放量跌停板意味着有承接盘愿意在这个跌停位置接手万科A。"

    "从万科A停牌到现在复牌的指数点位来看,两个跌停板或许已经补跌到位。"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也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从2015年12月18日——2016年7月5日,深证成指收盘报价12511.03点到下跌到10602.77点,跌幅约15.3%;上证指数从3578.96点下跌到3006.39点,跌幅约16%。

    从补跌的角度来讲,已经下跌20%的万科A已经进入了合理的价格区间,所以不排除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买入抄底。

    而另外一点便是估值的角度,在经过20%的下跌之后,万科AH溢价率再度收窄。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昨日(7月5日)收盘,万科AH股溢价率已缩窄至40.41%。在7月4日,这一指标还是在58.23%,而在复牌之前万科AH股溢价率更是高达91.29%。

    上一篇

    ST宜纸终止重组 交易双方高管亲属突击卖票

    下一篇

    珠三角玩具“论斤卖”真相:库存玩具厂主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