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监管机构半年开出453张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5 00: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截至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2016年的保费任务已完成过半,有些还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保险公司的违法违规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保监会及各地保监局共开出了453张罚单。

    具体来看,这些罚单涉及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保险业外的其他机构,在违规套取费用、销售误导等常见问题之外,一些新的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如一些地方企业为险企销售人员挂靠业务、地方银保渠道问题等,此外还有一些保险公司因拒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而受到处罚。

    多机构被叫停部分业务

    从这些披露的罚单来看,一些问题仍是重灾区,如夸大理财险收益欺骗投保人、违规套取费用,险企销售误导、投保人资料虚假等。举例来看,华泰财险大庆中心支公因在2015年1月至8月期间存在虚列商务咨询服务费的行为而被黑龙江保监局罚款50万元。

    中华联合财险长沙雨花区支公司因为被查出“通过多开发票的方式套取资金用于业务拓展”而被湖南保监局罚款3.1万元;太保财险郑州中心支公司被当地保监局抽查发现,2014年4月~2015年6月,太保产险郑州中心支公司利用河南金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165.42万元,涉及保费673.36万元,该机构因此被罚款1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机构因违规行为而被叫停了部分新业务的开展。比如6月初,保监会对中华联合、大地财险、渤海财险、华安财险、安华农业、永诚财险6公司下发监管函,对其分支机构车险综合成本率较报备数值发生重大偏离现象进行干预,要求暂停使用商车费改条款,并责令其重新修改费率条款,报经保监会同意后方可再度使用。

    此外,大地财险阜新中心支公司因2011年至2014年1月有关铁路货物运输保险业务经营期间委托未取得兼业代理资格的机构代为办理保险业务、将有关铁路货物运输保险业务虚构为个人代理人业务等问题被辽宁保监局责令停止接受货物运输保险新业务一年。

    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甘南支公司因承保材料不真实、虚列劳务费等问题,被黑龙江保监局责令停止接受种植业保险新业务1年的行政处罚;江西中泽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因存在未按规定制作客户告知书、未按规定缴存保证金或投保职业责任保险、虚列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行为,被江西保监局决定对中泽保险责令改正,在江西省范围内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6个月。

    处罚波及其他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保险业外的机构也因问题保单被罚。

    如河南保监局查出,河南省驻马店市佳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明公司)因把国寿财险驻马店中支员工所做业务虚挂在自身名下,涉及保单370件,保费214.89万元,套取手续费合计37.39万元,而被河南保监局罚款10万元。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呼伦贝尔市分公司则因2014年代理销售的保单中存在客户联系信息不真实的问题,而被内蒙古保监局责令停止接受新保险代理业务六个月的行政处罚。

    此外,从今年上半年已经公布的处罚情况来看,监管机构对于拒保交强险的情况加重了处罚力度。

    如来自重庆保监局的情况显示,2015年12月8日,唐某持穆某户口簿、投保委托书原件,身份证、行驶证复印件到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第三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大地财险第三中支)为穆某投保摩托车交强险。大地财险第三中支综合部经理邓佳贤表示“如果没有行驶证和身份证的原件,我们是无法承保摩托车交强险的”。综合业务一部经理李志辉表示“不接受代办摩托车交强险,必须要摩托车投保人本人持身份证和行驶证来投保”。当日,唐某未能成功在大地财险第三中支投保摩托车交强险。为此人保财险渝北支公司被重庆保监局罚款20万元。

    相比于去年,今年保险机构因拒保或拖延承保摩托车交强险而被处罚的现象有所减少。“销售交强险搭售商业险、拒绝承保交强险都已经构成违法行为。市民如遇到类似摩托车交强险拒保的情况可进行举报,我们将进行严厉查处。”重庆保监局表示。因为风险大、利润小,这特有的属性让许多保险公司不太愿意为摩托车承保交强险。不过保险公司找各种理由拒保,则已经构成了违法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互金企业牵手高校 解决“人才储备”问题

    下一篇

    OLED电视叫好不叫座 中国成第二大消费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