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云估值390亿美元 接近Paypal、百度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11:28

    美国最大投行之一的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称,阿里巴巴的云计算子公司阿里云正在迅速崛起,估值已经高达390亿美元,超越AirBnb和滴滴估值,接近Paypal和百度市值。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6月28日,美国最大投行之一的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称,阿里巴巴的云计算子公司阿里云正在迅速崛起,估值已经高达390亿美元,超越AirBnb和滴滴估值,接近Paypal和百度市值。

    摩根士丹利预估,阿里云未来5年内营收将突破185亿美元,收入和盈利前景可观,由此将阿里巴巴目标股价由119.3美元上调至130.6美元。阿里股价已经连续上涨两日,涨幅超5%。

    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阿里巴巴集团披露阿里云在全球拥有超过230万用户,其中云计算付费用户超50万,推动当季阿里云营收增幅达178%,这是阿里云连续第四个季度保持三位数的增长。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RobertLin在报告中指出,阿里云在未来三年保持89%以上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2020财年营收达到580亿人民币,到2022财年营收达到1200亿人民币(约185亿美元),“这比亚马逊AWS的增长速度更快。”

    在国际市场上,亚马逊AWS在2006年推出其云计算服务,这比阿里云早进入市场3年。不过,这份报告认为,阿里云将在未来5年内缩短与亚马逊AWS的收入差距。同时,阿里云还受益于中国IaaS云计算市场的高速增长,预估到2019财年年底,阿里云在中国市场份额达到58%。

    基于可观的营收和盈利前景,摩根士丹利给出阿里云的估值为390亿美元,高于硅谷宠儿AirBnb约300亿美元的估值,也高于刚刚获得苹果投资的滴滴估值,接近Paypal和百度超400亿美元的市值。

    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表示,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和关联公司蚂蚁金服都在7到10年内形成规模效益和盈利,今年成立满7年的阿里云,也已经达到盈利点,预计在未来的三年内保持高速的营收增幅。

    分析师预计,到2020财年,阿里云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最重要的营收支柱之一,成为继电商、支付之后的第三个增长极。

    报告称,阿里云具有三大优势:在中国市场上毋庸置疑的领导地位、付费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和产品变现的空间广阔。摩根士丹利表示,中国IaaS云计算市场到2018年将达到78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接下来的三年有望保持135%的复合年增长率,阿里云将受益于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

    此外,阿里云在今年年初才正式推出大数据一站式平台数加,摩根士丹利认为,阿里云的大数据产品变现还处于早期水平,后期收入和盈利空间可观。

    相对于阿里云的高速增长,摩根士丹利对AWS给出了46%的复合年增长率,而对于Oracle只给出了0%的复合年增长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数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宜家召回3500万个“夺命抽屉柜”:已致6名儿童死亡,中国依然在售

    下一篇

    200城市试点药品零差价背后:不靠卖药,你觉得医院该靠什么生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