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争议声中 滴滴出行成立1亿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8 17:58

    今日(6月28日)下午,滴滴出行宣布将投入1亿元人民币,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用以扶持二者的融合发展。近日,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致信交通运输部,提出希望针对网约车管理办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而这一公开信,矛头无疑指向滴滴等平台。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今日(6月28日)下午,滴滴出行宣布将投入1亿元人民币,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用以扶持二者的融合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了解到,基金将主要用于服务升级补贴、关爱司机和表彰先进司机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是在其牵头举办的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研讨会上宣布设立该项基金的。

    有观点称,移动出行平台围绕运营效率仍有软实力提升空间,其中就包括如何协调出租车与网约车的关系。

    近日,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致信交通运输部,提出希望针对网约车管理办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而这一公开信,矛头无疑指向滴滴等平台。

    事实上,滴滴最早做的业务就是把出租车联网,不仅帮助出租车司机降低空驶率,也提升了收入。

    但当滴滴定位到一站式出行平台,移动出行市场出现多样的业态和局势后,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关系也逐渐变得复杂。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滴滴今日宣布将投入1亿元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

    据悉,该笔资金将主要用于三方面:一,对出租车服务转型升级进行资金补贴;二,加大对司机的关爱力;三,表彰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见义勇为的司机。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军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移动出行平台+网约车(非运营车辆)+传统出租车的融合,不仅改善了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状况,也改善了传统出租车在运营中供给不足、弹性不足的问题。

    但同时,目前出租车与网约车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未来两种业态想要融合,涉及技术、商业、组织和监管四方面。

    他分析称,监管融合层面,首先要明确网约车不同于出租车,其次要推进出租车监管改革尤其是运价管制改革,提升传统出租车的竞争力,并利用网约车平台提升出租车的动态监管,建立其与网约车的合作监管体系。

    "作为出租汽车企业,现在已经没有抱怨的时间,要适应新常态,顺应发展大势。"在祥龙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吴亦军看来,"出行难"问题是典型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对出租汽车公司和滴滴等平台来说,如想实现融合合作,双方需要信任为先,并在细节上做更多预案。

    滴滴出行副总裁张贝则透露,滴滴正在从流量融合、服务融合和技术融合三个方面进行探索,试图把网约车的制度优势、管理模式以及应用成熟的技术经验,逐步融合到出租车体系中,通过网约车的流量入口为符合条件的出租车引流,同时用智能拼车算法进一步提高出租车的运营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你的微信、支付宝没实名认证?2天后将受这些影响

    下一篇

    佛山北滘新城一日两地王 未来保本单价1.6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