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天天预测行情真的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7 01:28

      昨天,虽然沪指跌了14.39点,以2872.82点报收,但全天市场依然处于窄幅震荡的状态。前天说了,股市绕了一圈,又回到原点,一根阳线之后,如今市场再次陷入震荡格局,未来究竟会向哪个方向发展?

    实际上,近两个月来,市场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阴晴不定,多空分歧更是明显。即便如此,每天还是有不少朋友天天问我,“达哥,明天的行情怎么走啊?”这个问题,我也很想知道答案。但是,天天预测行情,真的好吗?我们究竟应该做一个市场的预测者,还是市场的跟随者,这个问题,似乎更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昨天,在和一位投资高手交流时,这位高手的一句话对我很有启发:“一个人知道得越多,他的圈子就越大;圈子越大,他的无知就越多”。

    这句话,应该如何理解?

    达哥我认为,你知道得越多,你所接触的公司和人,层次就越高,人脉就越广。正因为如此,你每天接收到的新东西就越多,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自己越无知。这就是所谓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回到股市,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你学得越多,发现自己不懂的事情越多。在股市上,你做得越多,遇到的问题越多,市场上不可知的因素也就更多了。

    这种情况如何解决?有一种人非常高深,已经参透了市场所有玄机,大道至简,于是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理论。另外一种人,就像巴菲特那种,如果你不懂的事情,就不去碰,不该你赚的钱,就一定不要去贪。每天在市场上,只做自己熟悉的事情。

    而达哥我,自认为是一个趋势派加价值派的综合体,经常也会出现看不懂的时候,甚至看错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不伤筋动骨,也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只玩自己玩得懂的游戏,不该我赚的钱,我也不会去赚。

    所以,更多的时候,我可能只有30%的时候去当一个预测者的角色,70%的时候还是做一个市场跟随者。

    如何去做一个市场的跟随者?我认为,我们可以把市场现象、假设摆出来,当假设成立时,行情就会向这个假设的方向发展,而我们不去提前做过多的预判。

    正因为如此,我们不论是在分析后市,还是制定操作策略时,都会列出各种可能的情况,预想好各种可能的假设。当市场真正出现某种现象时,那么大概率的运行方向也就八九不离十了,当市场满足怎样的假设时,我们就采取怎样的策略,这样即便出现对市场的错判,也不会造成投资上的伤筋动骨。只有考虑到各种可能的方方面面因素,仔细计划好增减仓的节奏,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市场跟随者。

    相比之下,如果总是每天盲目预测后市,或许并不是理性投资者。

    最后,简单谈谈我对当前市场的看法。目前,沪指日线和周线macd指标均处于双线接近粘合状态。理论上说,这种状态维持的时间不会太长。所以,现在能够做的,还是只能等待市场方向的选择,而不要贸然去预测方向。做好一个市场跟随者,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并购重组频出“意外” 券商调查未尽职连交易所都看不下去了

    下一篇

    股民举报一汽轿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