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员工600万年终奖不靠谱 中信建投真正赚钱的部门是这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6 23:32

    2015也是债券业务爆发的大年。当年市场上发行债券(券商承销)达3581只,发行规模3.04万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60%和52%。其中公司债券爆发式增长,全年发行1012只,发行规模9742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03%和5.9倍。

    每经编辑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近日,中信建投又在券商圈儿“出名”了,原因是有消息称该公司年终奖签发,“超600万的不在少数”。于是有人艳羡,有人调侃,甚至有人编出了“我国金融行业主要分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中信建投等四类机构”这样的段子。

    事实是怎样的呢?中信建投内部员工表示是“瞎扯淡”,更有一子公司老总直言“这绝对是谣言”。的确,不少券商都是密薪制,且不同业务条线的年终奖千差万别,光用某个数字来总结显然太不科学。相对而言,赚钱的部门发起年终奖自然更有底气,那么,哪些部门最赚钱?

     

    投行业务收入激增

     

    在券商各项业务中,投行业务一直被认为是收入较高的部门。去年行情火爆,投行业务激增,而中信建投完成的股票和债券承销项目,不论是金额还是数量,均在行业中名列前茅。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净收入排名中,中信建投净收入29.83亿元,排名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在股票主承销家数排名中,中信建投有45.45个项目,仅次于广发证券的48.5家;而在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中,中信建投以86家的数量稳居第一,远远超过第二名国泰君安的49.67家。

    而在2014年,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7.35亿元,不足2015年的六成;而股权融资主承销项目为31单,企业债主承销项目40单,与2015年相距甚远。

    据中信建投证券2015年年报显示,中信建投投行部共有669人,占公司人员比例为8.28%。而投行业务2015年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30.7亿元,占总营收190.11亿元的16%8%的人员贡献了16%的收入,收入较高也就不奇怪了。

    相对而言,像证券研究所这样的“清水”部门,以及传统的经纪业务部门,平均单个“吸金”能力就弱了许多。有业内人士介绍,2015年,债券发行承销、VC融资中介、部分投行及信托都不错,而PE、证券研究所就比较惨淡。这几年整体而言,“搞债的完爆搞股的。”

     

    债券固收是“香饽饽”

     

    从中信建投的例子来看,其债券业务的确发展迅速。中信建投2015年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完成债权融资项目72单,募集资金1610亿元,均位居行业第1名。根据彭博资讯排名,公司承做的企业债与公司债项目合计发行量位居第1名,其中公司债券发行量在国内所有承销商中位居第12名,首次超过部分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而在2014年,中信建投的企业债承销排名是行业第3,公司债排名行业第5

    2015也是债券业务爆发的大年。当年市场上发行债券(券商承销)达3581只,发行规模3.04万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60%52%。其中公司债券爆发式增长,全年发行1012只,发行规模9742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03%5.9倍。

    除了债券承销赚到手软,中信建投的自营业务收益也不菲。财报显示,2015年公司传统权益类自营业务全年实际收益率为53.2%,衍生品交易业务全年投资收益率24.1%。而固定收益自营业务更是因“较好把握债券牛市行情”而表现出色,投资收益率达到29.85%,远远高于全部一级债券基金平均10.12%的收益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二牛实盘理财手记【72】| 市场反弹又成一日游?我选择等待

    下一篇

    红旗连锁控股股东减持13%股权 四川国资接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