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影·资本·情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8 01:16

    □李伟 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编辑

    很多人说这是一个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

    几组数据非常清晰地描绘出这个黄金时代的画卷:2015年中国电影银幕数量创纪录地突破了3.1万块;与银幕数量大幅增长相呼应,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了400亿大关;2016年一季度票房再次刷新纪录,同比增长50%,接近150亿元。今年业界期盼的年度票房超过600亿元已然没有悬念;今年一季度票房过亿的影片17部,显示出一片繁荣景象。

    也有很多人说这是中国电影的江湖时代。

    国内金融和产业领域的“过剩资本”,像海啸一样向影视市场席卷而来,呼啸过后,影视界各种异象泛起,一片狼藉。嗜血的资本左手在电影市场呼风唤雨,目的是右手在资本市场操纵腾挪,票房俨然成为资本游戏筹码,电影市场陡变商业大鳄的叱咤江湖!院线刷票房网络刷数据,都是为了爆刷一个字:钱!明星的肉身一夜之间幻化成“IP”,明星的片酬数字更是考验着普罗大众的想象极限。影片的拍摄速度类比“速成鸡鸭”,多数影片的题材非鬼即神。拜金主义媚俗主义娱乐至死甚嚣尘上,精神追求教化价值人文情怀荡然无存!很多人不得不“唉”之一声,以表明其对时下电影市场的最终判断。

    冷观静察,我们既难以盲目乐观,更找不出悲观的更多依据。中国经过30多年经济的高速发展,国人终于迈过了饱暖之困而理所当然地有了所谓精神之娱的想象与追求。所以,时下的电影时代,最应当是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必然的初期阶段。随着时间的辗转与推移,随着大浪淘沙的荡涤与沉淀,观众日趋理性,电影事业也必然走向成熟,资本潮来必然资本潮去,而真正的具有时代良知与艺术追求的电影艺术家们将砥柱中流!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之后的中国电影市场将为我们的坚持呈现光明。

    面对这个时代的到来,我们的影视监管层更应主动作为,前瞻性地推进供给侧改革,从创作层面提供更具精神追求的产品,因为电影是特殊的具有公众影响力的精神产品,娱乐至上的极限不能以搁置健康的精神需求为代价;制定和预设电影市场各类规则规范和引导原则,让电影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全力有效推进差异化市场体系建设,让差异化、多类型、多层次、多样化的电影都能有良性的出口和渠道,都能顺畅有效地对接自己的目标观众群体。

    为了中国电影真正的黄金时代的到来,《每日经济新闻》希望做出自己的努力!

    是为《每日经济新闻·影视周刊》发刊词,是为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花千骨》引领“网台联动”模式改变业界生态

    下一篇

    张国立:我不想通过资本一夜暴富 只追求在干事中获得快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