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亚银行重整香港业务 外资行“瘦身”成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6月2日,东亚银行宣布,将裁减约180名员工,占该行在香港总员工人数的3.8%。该行表示,东亚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东亚证券,将于7月8日前关闭其全部22个在香港的零售网点。东亚证券将继续透过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为客户提供服务。

    东亚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闭东亚证券的零售网点以及重整证券服务的后勤部门,将有助东亚银行提高成本效益,有效地运用资源为客户提供更佳的服务。

    事实上,在全球经济处于疲软状态的背景下,外资行裁员、冻薪、收缩门店已经成为当前的行业常态。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直言,随着全球市场动荡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资行的业务开展并不顺利,关闭网点意在收缩版图,也顺应了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大趋势,国际大行也在寻求转型之路。

    缩减实体网点降成本

    东亚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子交易日渐受客户欢迎,东亚证券现在超过90%以上的交易是透过电子及电话渠道进行,导致零售网点提供柜台交易服务的成本变得高昂。同时,东亚证券与东亚银行在证券业务上也有资源重迭。

    该人士表示,关闭东亚证券的零售网点以及重整证券服务的后勤部门,将有助东亚银行提高成本效益,有效地运用资源为客户提供更佳的服务。

    同时,在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下为了控制营运成本,该行也审视了其他业务的营运,旨在通过各种方式精简流程,包括重整工序及将工作流程自动化。

    据悉,因应营运流程的检讨结果以及东亚证券经营模式的调整,东亚银行将裁减共约180名员工,占该行在香港总员工人数的3.8%。该行称,受影响的员工可获得高于香港雇佣条例规定的遣散费。

    东亚银行于1918年成立,现为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至2015年12月31日的综合资产总额达港币7814亿港元。根据该行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东亚全年纯利55.22亿元,按年倒退17%,逊于市场预测的60.3亿元,每股基本盈利1.95元,第二次中期息为0.5元,可以股代息。

    有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大趋势的发展,近年来外资行员工离职率逐年升高。尽管如此,目前外资行多数岗位都处于“冻薪封职”的状态,即不加薪,也不升职,从而起到控制成本的效果。

    多家外资行集体“瘦身”

    在全球经济处于疲软状态的背景下,外资行裁员、冻薪、收缩门店已经成为当前的常态。

    今年2月,欧洲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汇丰控股集团宣布今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冻结招聘和薪资,此举为该行力争在2017年之前完成最高达50亿美元的年度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这也是该集团继2009年以来首次全面冻薪。

    和多数欧美银行一样,汇丰近年不断“瘦身”。汇丰控股行政总裁欧智华于去年6月份的策略日上提到,目标在2017年年底之前减少45亿~5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2017年前要全球裁员约2.5万人,并削减50亿美元成本。

    无独有偶,渣打集团也曾于去年年底发布公告称,渣打已进一步收紧风险承受能力水平,并将采取措施管理成本,其中包括计划在2018年前裁减1.5万个岗位、在2015~2018年之间将总成本削减目标提升至29亿美元等。

    此外,由于面临更严格的资本金要求,瑞信集团和德意志银行等其他欧洲银行也在削减工作岗位。

    去年10月份,瑞信首席执行官谭天忠在一次年度会议上表示,瑞信将在2018年底前节省35亿瑞郎(约合225.63亿元人民币)开支,并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000多人,而在伦敦地区,将有约1800个职位转移至印度这样的低成本地区。刚刚宣布2015年亏损68亿欧元的德银也在削减人手和全面缩小奖金池。

    花旗银行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FinTech是怎么把银行业逼向引爆点的?》显示,预计2015~2025年间,银行雇员将减少30%,且下跌速度会由近些年的每年2%上升到3%。据外媒报道,花旗集团计划从2016年1月开始裁减至少2000个职位,而截至目前的一年来,该行已在中国内地关闭了至少4家门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版”信用违约互换渐行渐近 业务指引出台仍需时间

    下一篇

    政府投资未有效拉动民间投资?缘于资本回报低甚至为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