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沧州明珠股价创新高 锂电炒作风转向隔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2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5月份的锂电池板块似乎有点平淡,资金对整个板块的炒作好像也没有了往日的热情。不过以锂电池隔膜为主业的沧州明珠(002108,收盘价24.4元),其股价在5月却在默默上行,并于昨日(6月1日)创下历史新高(前复权)。或许这意味着锂电池行业的炒作风向已转向了隔膜领域?

    隔膜龙头PE较低

    在锂电池四大核心材料中,除了负极材料由于产量大、技术门槛低的因素而未被市场广泛关注以外,正极材料(包括其上游的碳酸锂)、电解液(包括其上游的六氟磷酸锂)等概念的相关个股在2015~2016年均受到了资金的爆炒。在这些概念股中,诞生了诸如当升科技(300073,收盘价49.98元)、天齐锂业(002466,收盘价45.63元)、天赐材料(002709,收盘价58.88元)以及多氟多(002407,收盘价39.4元)等在内的诸多牛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当上述各领域龙头个股在5月走势较为平淡的时候,沧州明珠的股价却在默默上行。截至昨日收盘,沧州明珠收于24.4元,创下历史新高(前复权),盘中其股价一度触及25.8元的高点。

    值得一提的是,沧州明珠生产的主要产品为PE管道、BOPA薄膜和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其中锂离子电池隔膜是锂电池四大核心材料之一。记者注意到,与其他领域的龙头个股相比,公司的PE还较低。以截至6月1日的动态市盈率来进行对比,当升科技的PE为145.2倍;天齐锂业的PE为39.2倍;天赐材料的PE为67.5倍;多氟多的PE为55.2倍;沧州明珠的PE为36.4倍。

    此外,胜利精密(002426,收盘价23.72元)、大东南(002263,收盘价8.44元)、中材科技(002080,收盘价18.1元)以及佛塑科技(000973,收盘价8.63元)等个股也均为锂电池隔膜概念股。

    高端隔膜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最开始的锂电池股票的炒作风潮,到2015年末延续至2016年的碳酸锂、电解液以及六氟磷酸锂相关股票的轮番炒作背后,均由相关产品的供不应求为背景。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目前锂电池隔膜产品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根据中材科技于5月30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5月27日有多家机构对公司进行了调研考察,并对公司目前锂电池隔膜产能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在问及公司对锂电池隔膜行业市场需求判断的问题时,公司表示:“目前,锂电池隔膜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短期内趋势不会改变。未来市场会分化,湿法锂电池隔膜产品性能优良,技术门槛高,目前市场为国外厂商垄断,未来会逐步实现国产替代,中长期内市场空间依然很大。对于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竞争会加剧,价格大幅下跌”。

    另外,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底国产隔膜总产能已达有效产能15亿平方米,而产量仅7亿平方米,2015年国内市场需求量约9亿平方米,即其中约有2亿平方米为进口隔膜。预计2016年底我国隔膜总产能可能超过25亿平方米,然而高端电子产品与电池汽车用锂电池对隔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致使行业呈现出低端产能严重过剩,高端隔膜仍然供不应求的局面。

    记者注意到,中泰证券在5月12日发布的研报中也表示,隔膜材料目前是锂电池四大基础材料中毛利率最高的产品,国内市场现状是高端产能不足,低端过剩。

    此外,就在5月28日,沧州明珠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航锂电将共同投资建设“年产1.05亿平方米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沧州明珠表示,中航锂电是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技术管理系统研发及生产的公司,通过此次合作,公司与中航锂电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隔膜产品将主要用于满足中航锂电的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资憧憬A股入MSCI 本周前三天沪股通额度使用近百亿

    下一篇

    调整资本结构降低债务规模 软银忍痛割爱阿里巴巴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