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 关键要发挥高校主战场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0 22:52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助理张其仔告诉记者,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不高,大体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不够高;第二,科研成果本身的原创性和可转化率不高。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记者 张怀水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召开。而上一次“科技三会”联合召开,还要追溯到1978年的春天。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中强调,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要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增长点。

    之前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当中提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70%来源于企业,高校只占不到30%。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主战场,应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助理张其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不高,大体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不够高;第二,科研成果本身的原创性和可转化率不高。

    此外,一线科研人员的收入并非那么可观。国务院印发的《纲要》中还提到,要让一线科研工作者享受科研成果转化的部分收益,并提高科研人员的稳定性收入水平。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激励政策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例如将科研成果转化的部分收益用来奖励科研工作者,提高科研人员的稳定性收入。但关键在于要将中央的政策落实到位,落实到各个行业,各个学科。”张其仔分析说,评价科研人员的收入,要看怎么去比较。“科研人员的收入并不低,但由于市场化的作用,导致科研领域人才流失比较严重。一个网红,年收入上千万,你自然不能去和他(她)比,但总体而言,国家提高科研人员稳定性收入水平,肯定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习近平在会议中强调,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有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有更大的资源调动权。

    之前有媒体报道“科研项目变成向财务负责”的文章,文章中提到善于填写各种表格成为高校教师的一项本领。有的教师水平一般,成果重复,却能频繁得到经费资助,有些教师埋头科研,却容易遭到经费紧张的尴尬。

    对此,张其仔说,科研创新除了发挥人的主体作用外,也需要完善制度,比如在《纲要》中就提到,提高科研经费的自主使用权,简化发票报销手续等,这些充分证明国家实施“二轮驱动”的重要战略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合肥13幅地块集中出让 12幅平均溢价超两倍1幅流拍

    下一篇

    两部委发文促PPP:鼓励社会资本创新管理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