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年30亿设“双创”专项基金 蚂蚁金服求破大学生返乡创业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6 01:25

      5月25日,在贵阳举办了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下文简称数博会)

    作为此次数博会参展方之一,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当晚向贵州省政界要人、与会嘉宾介绍了一份颇具亮点的“成绩单”。

    据井贤栋介绍,在帮助普通年轻人返乡创业实现“中国梦”上,蚂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在2015年6月启动了“大学生回乡回村创业扶持计划”,计划在三年时间,每年投入10亿元帮助大学生回乡创业,尤其是农村电商创业。

    此外,蚂蚁金服今年3月下旬启动了“千县万亿”计划,作为千县第一站的浙江安吉县,将获得网商银行10亿元专项资金,这笔资金将用于为当地人提供电商在线贷款、县域居民创业及大学生返乡创业贷款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在未来几年,蚂蚁金服将拿出万亿资金,将安吉模式“复制”到中国一千个县。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数以几十万计甚至更多的小县青年,再也不用离乡背井扎堆北上广深,从此在家门口也有机会闯出一片天地。

    在蚂蚁金服助力“双创”的战略中,年轻人回乡或就近创业,除了做电商,还有更多选择。比如,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口碑平台自去年6月上线以来,服务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平台合作服务商近800家,直接带动了上万个就业岗位。而最新的举措是,为了降低小微创业者的创业成本,蚂蚁金服继去年11月下调收单服务费率后,今年5月10日,再度宣布将支付服务费率降到0.55%,数百万中小商户自此成为最大受益者。

    之所以能将资源稀少的县城变成年轻人创业的新沃土,蚂蚁金服靠的是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互联网技术。

    能如此大范围服务小微人群的背后,是金融成本的大大降低。据了解,相比动辄数万员工的银行机构,网商银行员工只有300多人,跑在“云”上的金融系统使其每发放一笔贷款的成本不到两元,这让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局得以缓解。

    而基于大数据的芝麻信用征信系统,用维度丰富的用户画像来描述用户信用,使数以百万计的小微创新创业者,在传统模式下拿不出个人征信报告和达到一定标准的抵押物的情况下,几秒钟就获得相称的小微贷款。

    这就是网商银行放贷的“310法则”:3分钟在电脑上填写并提交贷款申请,1秒钟之内贷款发放到你的账户,过程中实现零人工干预。

    据了解,蚂蚁金服迄今已为超过340万的小微创业者提供贷款逾6000亿人民币,而其中累计服务涉农小微经营者137万家,累积发放贷款1973亿。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一如既往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于国家双创战略,是蚂蚁金服不变的初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利保卫战先啃“硬骨头”华为中美两地起诉三星侵权

    下一篇

    “晚上我还会翻开那本书,听杨绛先生说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