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剁手’,我光荣,我为国家做贡献” 我们都是“GDP小马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1 17:39

    原来只知道“双十一”,后来有了“双十二”,如今“5•17”是吃货节,“5•20”也成了闺蜜节。这一个个节日过下来,亲,你是否垂泪对账单?但仔细一算,您大可不必着急剁手,原来吃饭、打车花的都是钞票,如今这些开销都挤进了网络消费账单,那账单哪有不长的道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原来只知道“双十一”,后来有了“双十二”,如今“5•17”是吃货节,“5•20”也成了闺蜜节。这一个个节日过下来,亲,你是否垂泪对账单?

    但仔细一算,您大可不必着急剁手,原来吃饭、打车花的都是钞票,如今这些开销都挤进了网络消费账单,那账单哪有不长的道理。

    5月21日,“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以下简称网络消费指数)发布,其中一项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6年4月,买包包、买食品等实物性网络消费金融占比95.7%下降到了75%,餐饮(线下消费)、航旅、教育、生活服务等服务消费的年增长率在70%以上,表现最为突出,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吃喝玩乐都在网上解决

    周末在家写稿子,中午叫了餐,下午保洁人员上门打扫,晚上大厨到家为朋友聚餐烧桌菜,吃完了再用团购券到KTV唱歌去。

    这一系列活动全部通过网络完成的,订餐,找家政,请大厨,团购KTV,一毛钱纸币没看到,总共10分钟全部安排妥当——至于今晚前来赴宴的小伙伴们,记者掐指一算,八成是用打车软件来我家。

    几年以前,这样的生活方式恐怕是想都不敢想,可如今在家做美甲,出门坐豪车,撸串用团购,旅游买套餐,服务型网络消费在我国发展之快称得上“逆天”二字。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蚂蚁金服联手发布的网络消费指数显示,服务型网络消费金额占比从2011年4.3%上升到2016年4月的25%。

    5年间,吃喝玩乐等服务型网消规模指数扩展了70.2倍,月均增长率为7.0%,注意:这是月均增长。

    “线上、线下的消费融合,也就是o2o,是未来消费的主要特征,而它们,恰好也是目前国内消费品市场上表现最强劲的力量。”海通证券研究院汪立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餐饮(线下消费)、航旅、教育、生活服务等服务消费的年增长率在70%以上,表现最为突出,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谁说男人不“剁手”

    一到购物节,网上各种讽刺挖苦女同胞的段子就层出不穷。我们用数据来说话,马云背后的男人其实不输女人,他们剁起手来比女人更“腐败”更爱享受。

    从网络消费规模看,男性只比女性小那么一丢丢:2016年第1季度,男性和女性的网络消费规模指数分别为524和527。

    但是,男性网络消费者更腐败,更爱享受:男性消费的享受型消费指数为61.8,而女性只有49。也就是说,男性在体育娱乐用品、汽车类、文化娱乐、航旅、餐饮这方面花的钱,要远高于女性。

    网络消费指数报告认为,更爱享受,已经成为男性网络消费的群体性特征,男性的消费水平略高于女性,从消费结构看,这与男性的享受型消费占比较高有关。

    相比之下,女性在生存型消费上的开销又要超过男性,比如买买吃的喝的日用品什么的。

    报告认为,这一定也程度折射出中国家庭的运转方式,女性更注重居家基本消费,男性更着力于发展和享受方面的消费。

    我剁手,那是我在为国家做贡献

    不论男女,边等快递边吃土的朋友们,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因为你剁下双手为祖国的GDP做了大贡献。

    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山大的这几年里,网络消费增长逆势上扬。从规模看,2011年1月到2016年4月,五年时间里,网络消费规模扩张了12.1倍,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2倍多。

    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2015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30万亿,其中有4万亿为网络零售额,位居世界第一。

    伴随规模的上升,网络消费对GDP增长的拉动力不断增强。2012年,网络消费拉动GDP多增长了0.8百分点,2014年就达到了1.8个百分点,尽管2015年经济下行,网络消费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拉动仍达到1.6百分点,而当年GDP增速为6.9%。

    2015年,全国网络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9.1%,也就是说,这部分的消费引擎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了五分之一。报告认为,网络消费的稳定、强劲增长说明网络消费正在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院长贾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络消费推动消费者跨地区、跨行业和跨产品选择消费,还将继续提升消费者的福利水平。

    所以,以后不要叫我“剁手党”,我的名字是“GDP小马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日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是搞“强刺激”

    下一篇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 解决专利所有权是专利转化突破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