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密集利空缺乏持续性 A股或迎喘息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6 01: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整体低位震荡,上证综指一周累计跌2.96%至2827.11点,周线已为四连阴。近期A股下跌原因较多,但突发的、过分密集的利空是重要原因之一。

    上周末消息面比较乱,在经济基本面方面,上周五新公布的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556亿元,同比少增1523亿元;4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2.8%,增速不如3月末的增13.4%;M1余额增22.9%,增速较3月末的增22.1%却又有加快。

    就股市来说,我相信其影响应该是中性的,因贷款等指标放缓减小了货币政策未来被迫突然大幅紧缩的机会。从常识讲,类似于3月或1月那种天量贷款是完全不可持续的,所以回落早就注定了。A股这几周的下跌其实已提前消化了这个因素。

    上周六又有许多指标公布,比如:我国4月零售总额同比增10.1%,不如预期的增10.6%及3月的增10.5%;4月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0%,不如预期的增6.5%及3月的增6.8%;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0.5%,不如前3个月的增11.0%及预期的增11.0%。这些数据均相对较低,似乎印证了前期权威人士的L型底说法,所以也不太令人意外。

    在直接与股市相关的政策方面,证监会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就跨界定增传言进行了一些说明,其原话是:“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证监会这番话多少有些令人意外,所以一般就会对上周承受重压的相关个股构成支撑,此类股今日大概率会有剧烈反弹,只是这样的反弹到底能够持续多久呢?个人认为,很有可能持续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我不建议投资者去追。

    就本周而言,我相信操作机会或许会好些,灵敏的投资者应可俟机炒作。既然前几天利空消息频繁,我相信应该可以理性地预期:如此密集的利空干扰很难持续!一般来说,当一个连续承受利空打击的市场忽然没了后续利空时,就可以理解成利好!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4月固投增10.5% 民间投资活力待激发

    下一篇

    上市公司员工薪酬跑赢全国 民营金融企业人均4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