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夜对话任性一跪的方励:“我这是狗急了跳墙、黔驴技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4 10:20

    一夜之间,一向习惯于站在幕后的制片人方励瞬间变成了众人皆知的“网红”。各大视频网站、门户网站,都排着队将话筒和镜头对准了方励。而要问“成名”的滋味怎么样,方励说:“这是把我往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推。”“我这是狗急了跳墙、黔驴技穷。”方励苦笑道,“但凡有一点别的办法能让这部电影在周末多排两部,我都不会这么做。”

    5月13日中午12点,睡了4个小时的方励打开微博。“8万条 我的,4000多条回复。”方励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微信上还有2000多条消息,电话响个不停。”

    那是方励在直播中为文艺片《百鸟朝凤》下跪,隔空喊话影院经理希望本周末能增加排片的第二天。一夜之间,一向习惯于站在幕后的制片人方励瞬间变成了众人皆知的“网红”。各大视频网站、门户网站,都排着队将话筒和镜头对准了方励。而要问“成名”的滋味怎么样,方励说:“这是把我往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推。”

    “我这是狗急了跳墙”

    这几天,业内外对方励此举的质疑愈演愈烈。方励还不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问,就列举了外界对他定下的“三宗罪”:

    “第一,说我这么做伤了这部有情怀的文艺片的尊严,说我对不起吴天明老先生在天之灵。第二,说我这是为了炒作、营销。第三,说我是道德绑架。”

    “这三点质疑,我都非常理解。我这是狗急了跳墙、黔驴技穷。”方励苦笑道,“但凡有一点别的办法能让这部电影在周末多排两部,我都不会这么做。”

    但他又声明,自己不是《百鸟朝凤》的制片方或投资方,只是宣发志愿团的一名“义工”。

    ▲图片来源:网络

    “由于与电影没有利益关系,怎么做都是出于一个爱这部电影的路人的个人行为。如果是我自己参与制片或投资的电影,我也绝不会这么做。”

    回应上述三个质疑,方励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

    “我对《百鸟朝凤》的心情就像对我心爱的姑娘,看到她有可能受伤,我冲动、不假思索、甚至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去保护她。”

    在是非纷争中,方励用双膝换来了《百鸟朝凤》本周末排片量的直线上升。5月14日凌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结束与方励的采访时,方励团队的小伙伴们还在不断的刷《百鸟朝凤》的预排片量,这部上映7天,全国影院排片量本已下滑到1%的影片,5月14日的预排片量已达到3.5%。

    听到报数,年过60的方励高兴得手舞足蹈。

    “文艺片的需求已经足够大,现在是供不应求”

    ▲每经记者深夜专访 方励

    一次又一次,方励不厌其烦地对不同的媒体讲起过《百鸟朝凤》背后的故事。

    2014年3月,第四代导演吴天明因突发心梗逝世,他于2012年拍摄的电影《百鸟朝凤》也成了一部遗作。吴天明去世后,《百鸟朝凤》因缺宣发经费,一度搁置。

    直到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找到了国内知名制片人方励。这位劳雷影业的掌舵人,专业本是地球科学,百度百科是这样描述的:2002年辽宁大连“5.7”空难黑匣子成功打捞者,美国劳雷工业公司总裁(世界上最大的集地球物理仪器开发与销售为一体的地球物理仪器公司),北京劳雷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十多年前跨界电影,对文艺片情有独钟。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王超的《安阳婴儿》,李玉的《苹果》《观音山》《万物生长》,包括票房超过6亿元的《后会无期》等片都有方励的深度参与。

    在这之前的2014年,方励已经在网络上火过一把,有个名为《99%的人看完这个演讲都辞职了》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疯传,视频当中的主讲人正是方励,演讲中,方励不仅分享了自己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生,同时也鼓励年轻人做自己喜爱的工作;还有一些关于他自己做电影的标准——问自己是否愿意为这部电影付出一部分时间和生命,否则即使能赚再多钱也不碰。他还重新定义“成功”,不是以赚钱多少,而是以内心是否快乐为标准。

    这则视频让他在当时成为网上有名的“励志帝”。

    ▲《百鸟朝凤》海报(图片来源:东方IC)

    “第一次看完《百鸟朝凤》,我感动到泪流不止,我跟影片里的焦三爷、跟吴天明导演,太有共鸣了。”方励回忆道。在去年吴天明女儿吴妍妍的邀请下,接下了电影的义务宣发推广“队长”的工作。

    虽然有李安、张艺谋、陈凯歌、徐克、贾樟柯、范冰冰等众多电影人为其宣传打气,然而却无法改变这部讲述黄土地唢呐艺人生活的电影,在市场上的冷遇。

    但对中国整个文艺片市场的作用,可谓杯水车薪。有人认为,艺术片自然有其生命周期,用跪的方式去和商业院线大片血拼实在不可取。

    “我当然知道,最好的方式是在中国形成艺术院线,其实中国的观众已经有看艺术电影的需求,至少在细分市场是绝对可行的。但现在的问题是,艺术院线的影片供给跟不上。现行政策对每年的引进片有额度限制,这种情况下,大家当然都是引进海外大片,谁会去引进巴基斯坦、伊朗、法国的艺术电影呢?”方励说。

    ▲每经记者深夜专访方励

    一直等到13日深夜,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才得到机会与方励进行了一对一的对话。

    NBD:为什么要用直播的方式与院线经理喊话?

    方励:我熟悉电影的上映规律,第一天、第一个周末对一部电影而言太重要了。我们眼看着5月12日《百鸟朝凤》的排片从2%降到1.2%。《百鸟朝凤》的唯一一个发行团队这周末又有几个新片要推,这个周末他们没有精力再去推《百鸟朝凤》了。照这样下去,如果《百鸟朝凤》在这个周末排片量仍下降的话,这部电影基本就会很快下线了。

    我是《百鸟朝凤》200、300多人的宣发志愿者的“领队”,我的小伙伴们说,方老师你弄一个视频直播,跟大家再说点什么吧。

    我觉得,这是最后的机会了。我还是第一次接触视频直播。5月12日晚上,我想主要对院线经理隔空喊话,毕竟有不少院线经理认识我,我想让他们卖我个面子,争取让他们给《白鸟朝凤》在周末排几部片。

    NBD:您那一跪,是事先就策划好的吗?

    方励:绝对不是。我当时也就说到“恳请院线经理周末为《百鸟朝凤》增加排片,我给你们跪了。”这“跪了”也就是网络用语。但我当时看到我周围的小伙伴们眼巴巴的把我看着,他们作为志愿者,为这部电影奔走了大半年的时间,眼看着这部电影上映才一周多,就要石沉大海了。我情急之下,控制不住情绪,真的就跪下了。

    事后我也没去看直播出来的画面。就像深夜挑灯时写的信,非常感性的情感表达,第二天白天思路清晰的时候是不能去看的。

    NBD:不少熟悉吴天明作品的专业人士、学者都说,《百鸟朝凤》其实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为这部并不是巅峰的文艺片下跪,您不觉得会误导观众吗?

    方励:电影学术界自有他们的理论体系。我不是用理论来看这部电影的,我跟这部电影有共鸣。孤独的焦三爷,他一辈子就钟情吹唢呐,最后只剩他一个人了,他吹到吐血,他也乐在其中。他牛掰,我看着激动。

    我其实与吴天明先生素未谋面,但我看着《百鸟朝凤》,我觉得焦三爷就是吴天明导演的化身。而且好像他就冥冥之中知道这会是自己的遗作似的,焦三爷的每一句台词都像是吴天明导演的深情告别。我特别羡慕吴天明导演,我也不希望自己的最后一段生命是在医院中苟延残喘。我想像他那样,倒在路上,死在梦里。

    我不觉得这是误导观众,事实证明看了的观众反馈是不错的。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也注意到,在方励的微博简介中这样写道:感性为人,理性做事;倒在路上,死在梦里……

    NBD:很多人认为,《百鸟朝凤》这部电影当时不好好做宣发,现在跑来“下跪”。

    方励:我不怪发行团队。我们清楚的知道,没有发行团队愿意来接《百鸟朝凤》这样的影片。而发行需要一个正规的、训练有素的公司,需要几百个人每天铺在当地的城市,与当地的影院沟通。发行《百鸟朝凤》会让发行团队付出和发行其他电影同样的时间、周期,最后完全没钱可赚。

    我们的发行团队其实也是“志愿者”。这家发行公司的老板看了《百鸟朝凤》,决定帮我们做发行。我们志愿者团队的三家公司凑了300万付给发行公司,这完全是工本费。现在一部登陆院线的国产影片,发行成本随随便便数千万。

    人家发行团队,是挤出空档来为《百鸟朝凤》做发行。在这样有限的资源里,能做到这样,我觉得很好了。

    NBD:正如您所说,《百鸟朝凤》既没有影星、宣发又乏力、又是文艺片。我觉得对比以往的经验,这样的电影能在院线做到1%、2%的排片已经不错了。您还下跪为其求增加排片,是否太贪心?

    方励:我做过电影《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那是一部更小众的文艺片,讲两个小孩的故事,比《百鸟朝凤》还要难发行。我根本找不到专业的发行公司,后来是一家在线票务公司帮我们做的,发行团队都是业余的。那部电影的排片量才千分之三,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我肯定亏。但我一句怨言也没有。

    我是《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制片方,我与这部电影有利益关系,我绝不会下跪恳求影院经理增加排片。这部电影能上院线,能让大家知道一下,哦,原来还有这种电影,我就已经满足了。

    但对于《百鸟朝凤》,我的身份就是个喜欢它的路人。我怎么做都是我自己的事情,我就为了它任性一回了。

    NBD:您说您的初衷就是为了让《百鸟朝凤》能为更多人看到,但现在互联网视听行业这么发达,为什么不能在下映后把版权卖给互联网视频公司,而一定要跪求留在院线久一点?

    方励:每天都有那么多影片,互联网视频公司凭什么来选择购买与否?人家(互联网视频公司)也要买市场反馈好的。一部上映了的电影,观众都不知道,在下线后观众都没有观看需求,人家怎么会买。

    NBD:其实很多创作者想做但又怕做文艺片,您怎么理解这种现象?

    方励:受资本的裹挟,文艺创作的成本增高了。近年来电影行业有大量的热钱涌入,2009年到现在拍电影的“物价”涨了三倍。这的确给文艺电影制作带来一些难题。

    但我觉得最终这条路是越走越宽的。因为整个电影产业的容量在扩大,影院数、银幕数等基础也在攀升,80、90后的中国人已经形成了稳定的观影习惯。年轻人从校园里走出,也许5-8年前他们还只喜欢看“脑残电影”。但随着他们渐渐在生活的洗礼中成长,他们不会仅仅满足于肤浅的电影,他们会希望看到有思想、能触动到他们的电影。中国观众对文艺电影的需求一定会越来越大,市场一定会越来越需要文艺片。

    NBD:最后说“马后炮”的话,如果是您来做《百鸟朝凤》的制片人,能参与到这部电影的制作中。您会不会觉得有办法让这部电影既终于导演的表达,又更容易让市场接受?

    方励:那真是“马后炮”的话了。真要说“如果”,我一定会坚持让导演用明星。明星并非都不是好演员,选择我们能承受的价格范围,寻找明星有档期的时间来拍。有明星、有关注度,宣发才底气。另外,我会在拍摄的过程中,做大量的拍摄花絮、真人海报,之后用于宣发。这也是我参与制作那么多年文艺片总结出来的经验。

    上一篇

    北京不遗余力减少人口,能让房价下降吗?

    下一篇

    南京一天拍出两“地王” 二线城市最后一次任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