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方励一跪惊业界 《百鸟朝凤》能否起死回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3 18:19

    作为吴天明导演遗作《百鸟朝凤》的志愿宣发团队队长,方励通过直播与影院经理隔空喊话,希望能在这个周末,为备受市场冷落的《百鸟朝凤》排一些黄金时间的档期。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方励为吴天明导演遗作《百鸟朝凤》争取排片直播下跪

     

    昨晚(5月12日),年过60的著名制片人方励第一次登上时髦的视频直播平台,为了一部不那么时髦的电影做出了惊人之举。

    在视频中,作为吴天明导演遗作《百鸟朝凤》的志愿宣发团队队长,方励与影院经理隔空喊话,希望能在这个周末,为备受市场冷落的《百鸟朝凤》排一些黄金时间的档期,不要让观众因买不到票而错失与这部经典谋面的机会。

    “只要你们为《百鸟朝凤》排片,我老方二话不说,立刻给你磕头,给你下跪!”说到这里,头发花白的方励真的跪下磕头。

    此视频在社交网络迅速发酵,24小时内成为焦点话题。方励下跪该不该?有没有用?一时间舆论纷争不断。有人感动,有人质疑方励此举是“道德绑架”。

    “当时(看到方励下跪)就很难过,五味杂陈,一直在哭”。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力挺方励,称自己佩服对方的举动,称方励没有私心。

    《百鸟朝凤》排片一度仅1%

    一次又一次,方励不厌其烦地对不同的媒体讲起过《百鸟朝凤》背后的故事。

    2014年3月,第四代吴天明导演因突发心梗逝世,享年75岁。他于2012年拍摄的电影《百鸟朝凤》也成了一部遗作,成了他电影生涯的一曲绝唱。

    吴天明去世后,《百鸟朝凤》因缺宣发经费,一度搁置。直到吴燕燕找到了国内知名制片人方励。这位劳雷影业的掌舵人,专业本是地球科学,十多年前跨界电影,对文艺片情有独钟。王超的《安阳婴儿》,李玉的《苹果》《观音山》《万物生长》,韩寒的《后会无期》等片都有方励的深度参与。

    “第一次看完《百鸟朝凤》,我感动到泪流不止,这是‘电影中的电影’。”方励回忆道,事实上,他并非《百鸟朝凤》的制片人,而是在去年吴天明女儿吴妍妍的邀请下,接下了电影的义务宣发推广工作。

    为了能让影响几代中国导演的大师吴天明之“绝唱”登陆院线,二百多个国内知名电影人组成了《百鸟朝凤》的志愿宣发团队,为影片能够登陆院线四处奔走。“我年龄大,就成了队长”。

    虽然在《百鸟朝凤》上映前,有李安、张艺谋、陈凯歌、徐克、贾樟柯、韩寒、黄渤、范冰冰、王珞丹等众多电影人为其宣传打气,然而却无法改变这部讲述黄土地唢呐艺人生活的电影,在市场上的冷遇。

    一方面,是豆瓣评分8.4的高口碑,另一方面,却是全国影院排片量一度1%左右的低排片。5月6日《百鸟朝凤》上映以来,在市场的夹缝中挣扎。

    更值得注意的是,《百鸟朝凤》绝大部分场次被安排在工作日的上午或晚上十点以后,黄金场次排片极少,许多观众表示想看电影却买不到合适场次。“《百鸟朝凤》这样好的上座率和口碑,与影片的票房是极不相称的。在我看来,这样的票房成绩堪称惨败。”方励多次发朋友圈为《百鸟朝凤》打抱不平。


     

    跪求影院经理排片

    “我是有点控制不住情绪,真的挺伤心的。今天是最后一次争取院线经理和观众,也是最后一线希望,团队希望我们做个直播,因为这个周末又有几个新片要上,现在排片只剩1.2了,是从2跌倒1.2的,我之前的《后会无期》从38掉到24,预排片就变成百分之10了,这个跌的太快了,所以我做直播是给观众呼吁,隔空喊话给影城经理。”谈起做直播的原因,方励这样对媒体表示。

    在直播视频里,方励对影院经理隔空喊话:“你们的手里掌握的是电影的生杀大权,我知道你们也有压力,要交房租、水电,还有业绩指标。但别忘了你们是在电影圈啊!一年有五十二个周末,就这个周末,能不能拿一个黄金场出来,证明你是有情怀的、爱电影的!我相信你的老板不会炒你的!只要你们为《百鸟朝凤》排片,我老方二话不说,立刻给你磕头,给你下跪!”

    “我们两百多人干八个月了,给我们只有(百分之)一点几的排片,我求你们在微博微信上帮我们扩散,我代表两百多个志愿者跪求你们!”画面中的方励情绪颇为激动,“我今天可能没法控制自己,我太爱这个电影了。当你看到焦三爷孤独的背影,就为了一个唢呐做这么大的付出,但你们有没有想过,这才是真正自由的人。”

    “我们团队有志愿者300多人,一开会常设就有二三十人。我们接手这片子时连海报大图都没有,最后用了手绘,做了这么大规模的活动和营销,我们都不管不顾了。”方励说,“多少个日日夜夜跟大家在一起,大家都没有报酬,全部是志愿者。但看到志愿者小伙伴们眼巴巴的样子,我难过。”


     

    目前周末排片仍有压力

    5月12日晚,该视频发出后,引发了舆论极大反响。

    徐铮、韩寒、李静等演艺圈名人发微博力挺方励。

    也有院线发布公开声明,本周末对《百鸟朝凤》增加拍片量。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这一跪,跪碎了甚至跪脏了什么,认为下跪是营销噱头。“你这一跪,双重绑架,欣赏不了的人会觉得,原来吴天明的电影需要下跪才有观众,太糟糕了。《百鸟朝凤》不被现在的观众理解,但吴天明在影史上早有定论,无需为这一部电影买单。”有评论称。

    影评人程青松认为,跪不跪是个人的事,但不应用膝盖干扰市场。

    一位资深影评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方励的这一跪,体现了现在电影人唯票房论的现象,缺乏票房以外利润的开发能力。艺术片除了走上院线,还应开拓国际市场发行、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电影节专场等等渠道。

    方励对《成都商报》记者回应道:“我不是这个电影的制片人,也不是出品人,我只是一个志愿者,是整个义工大队的队长。我做这个直播不为自己的利益,只是因为我们都爱这部电影。我就是一个轿夫,轿子上坐的是《百鸟朝凤》,那就是我的主人。当我的主人受到威胁的时候我肯定要奋不顾身地站出来。”

    “我都没有他这么有勇气。方励没有任何私心,就是想让更多人看到这部电影,希望不要因为它是艺术电影,就不给排片。那些不了解真相的人,就请闭嘴吧。”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对媒体表示。

    不过在争议之后,仅就目前猫眼专业版的排片分析来看,《百鸟朝凤》本周末在全国的排片情况仍呈下降趋势。


     

    志愿者为电影手绘的海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首次集中对审计和评估机构稽查执法 涉大华等6家机构

    下一篇

    汽车后市场第一股被ST 诸葛修车上市半年亏损6.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