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局长调研国网 电改关键期力推改革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3 01: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努尔局长终于去了国网。”距离新电改启幕已一年有余。在政策落地的关键期,业内利益方、业外资本甚至公众都关注着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的一举一动。

    5月11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了一则不足300字的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电力行业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努尔·白克力赴国家电网公司调研,“并与该公司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消息并未披露国网具体参与人员,而从披露的现场照片看,国网董事长刘振亚参与座谈。而就在几天前,国网召开特急干部会,其人事变动的消息引发热议。

    国家能源局与国家电网在新电改及新能源消纳上时有“摩擦”,从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此次调研是努尔·白克力上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后首次公开调研国网。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努尔局长可能带着高层最新的批示精神,推进电改也是座谈会重要内容。”

    努尔局长首度公开调研国网

    2014年的最后一天,努尔·白克力结束其在新疆31年的工作,成为第四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开始了“努尔局长”这个“压力山大”的工作历程。

    对于新局长的到任,能源行业内充满期待。上任不久,努尔局长便开始了频繁的调研,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领导动态显示,从地方到能源央企,从新能源到国际能源,其身影颇显忙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能源局及国家电网官方信息查询发现,努尔·白克力5月10日调研国网为首次公开调研,而在电力方面,此前他还曾到云南省对水电开发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从国家能源局11日公布的消息看,此次调研期间,努尔·白克力一行参观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展览,实地查看了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运行情况。国家能源局并未披露国网方面参加调研座谈的人员,但从其公布的座谈会现场照片来看,刘振亚在座谈中与努尔·白克力对面而坐。

    就在今年4月,甘肃省弃风现象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在央视的报道中,国网方面认为是国家能源局审批太慢造成了眼下这个局面。而国家能源局方面则不认同,甚至直言“国家能源管理和国家电网公司在认识上是有差距的”。

    存在摩擦的两方坐在一起,座谈会的内容备受业内关注。记者联系国家电网方面了解座谈会相关情况,对方表示此次座谈会国网方面没有统一对外发布的信息。而在其官网上,记者也未找到相关信息。一位国网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内部对此事报道也是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口径。

    电改关键期谈及推进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从电改9号文发布至今,新一轮电改已经进入政策落地的关键期,各地售电企业和电力交易中心近期密集成立。而按照新电改的要求,国网和南网的利益都将被撼动。

    努尔·白克力此时调研国家电网,被业内解读为释放了诸多信号。

    在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国家电网‘十三五’发展规划汇报”,并围绕加快推动重大电网工程建设、推进电力行业改革创新、提升我国电网安全运行水平等议题与国家电网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讨论。

    长期关注电改的律师展曙光对记者表示,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消息中提及落实重要批示,这可能意味着高层对电改有了新的批示精神。“推进电力行业改革创新”也是座谈会重要内容之一,这些问题就可能和落实重要批示有关。

    记者注意到,从此次国家能源局参与调研人员来看,电改涉及的部门均有主要负责人参与。“综合司、法改司、电力司、市场监管司主要负责同志,规划司、新能源司、电力安全监管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对于新电改,努尔·白克力曾在全国配电网建设改造动员大会上发言称,依托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为配电网发展注入新活力。通过增量配电网、售电侧投资的放开,投资渠道的拓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电网建设投资。

    在配售电侧引入社会资本上,直接触动电网方面的利益。展曙光分析称,电力行业引入社会资本是新电改的重点之一,社会资本着急想进去,电网方面应该有所突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季度按日计罚罚金同比增1.5倍 环保部将督办10城市

    下一篇

    李宇嘉:货币化将对公租房供给低效进行纠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