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能物流20亿杀入快递红海 “不称重模式”挑战通达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1 01:08

    5月9日,安能物流正式宣布启动全国加盟,将投入20亿元杀入快递业。公司表示,将采取颠覆传统的“集包”操作模式,“取消称重、按包收费”。不同于此前外界的猜测,安能快递定位0~5千克段。这意味着,公司将和通达系在竞争最为惨烈的小件市场进行直接交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经过两个多月的传闻,以零担货运起步的安能物流,5月9日在其官网正式宣布启动安能快递的全国加盟,将投入20亿元杀入快递业这片红海。

    不同于此前外界的猜测,安能物流官网消息称,安能快递定位0~5千克段。这意味着,将和通达系(申通、中通、圆通以及韵达)在竞争最为惨烈的小件市场进行直接交锋。

    进入微利时代的快递业,普遍面临竞争激烈、差异化低;营运成本高,利润率下降;以及建设投入非常大等挑战。CIC灼识咨询CEO楼自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安能即便投入20亿元想要在初期以价格战挤入市场还是比较困难,更重要的是看如何布局服务线和物流线。

    欲挑战通达系

    据悉,安能物流创建于2010年6月,定位于5千克及以上的零担货运领域。在2013年接连获得红杉资本和华平投资的A、B轮融资;2014年,华平投资集团继续追加投资5000万美元;2015年,凯雷、高盛和华兴增资安能10亿元。

    之所以决定启动快递业务,安能物流董事长王拥军在今年5月发布的最新署名文章,谈及中国公路物流下一个五年机会时,首先提到的就是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B2C物流的快速增长。其中,快递机会又被摆在了首位,“由于电商增长的强劲驱动,快递的年增速目前依旧维持40%~50%的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快递包裹数会达到美国的四倍。”

    在王拥军看来,尽管中国市场已经不乏巨头,顺丰、中通、圆通、申通等相继宣布启动上市,但是一线巨头的分化,二线快递天天、汇通的飞速成长,预示这个市场将继续成为竞争激烈的战场。

    据安能快递公布的信息,拟在全国建设300个分拨中心,8000个网点,覆盖全国98%GDP区域。安能快递同时表示,将采取颠覆传统的“集包”操作模式,“取消称重、按包收费”。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的基础首先是资金支持,虽然扩张前期,安能物流原有的零担运输网可以对快递网进行一定支持,但末端配送必须是两个体系,以安能快递现有服务范围和扩张规模看,预计20亿元可支持3~4年。

    徐勇认为,在前期快递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安能“集包”的做法抓大放小,确实可以帮助降低加盟商集散成本,有利于推动市场。但随着量的增加,未来还是会过渡到传统的按件计费,尤其涉及“最后一公里”的时候。毕竟,计量单位越小,管理才会更加精细和科学。

    物流快递化成趋势

    事实上,相比安能,同为零担货运服务商的德邦物流更早看到了快递机会,并在2013年11月正式上线了德邦快递。短短两年时间,2015年其营业额就突破19亿元。根据德邦快递发布的最新战略,2016年计划全年实现营收38亿元,可谓发展迅猛。

    在业内人士看来,德邦的成功试水,无疑也给安能注入了一针兴奋剂。目前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德邦采用的是直营模式。但就二者现有规模看,短期内都不会对通达系市场份额造成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中通快递在今年4月启动了中通快运在全国的招商加盟,正式杀入零担市场。此前,顺丰、百世也都有从快递涉足快运。

    楼自昂分析称,快递和零担是两个相似度很高的细分行业,网络化特征明显,可以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具备可复制性,两者之间的资源也可以相互弥补。大型快递企业可以通过零担市场实现互补效应。在互联网思维的现代物流体系下,零担物流和快递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物流快递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徐勇则认为,纵观国际物流巨头,在快递和零担业务都有涉足。尤其是快递化趋势,无论航空、铁路,还是海运都已纷纷涉足快递。从行业发展基本趋势看,大型快递、零担企业最后必然也都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中型企业向专业化转型,小型企业则需要向个性化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私募大佬抄底了我们需不需要等待?

    下一篇

    瞄准万亿级农村电商市场 苏宁将投50亿再开1500家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