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日净值涨幅创历史巅峰?国投瑞盈:算错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3 20:46

    今日上证指数大涨1.85%,但有只基金却因停牌错过了。上午,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国投瑞银瑞盈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投瑞盈、代码:161225)临时停牌的公告,称因该基金2016年4月29日基金净值计算并披露错误,于2016年5月3日11:14至收市实施临时停牌。

    每经编辑 李蕾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今日上证指数大涨1.85%,但有只基金却因停牌错过了。

    上午,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国投瑞银瑞盈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投瑞盈、代码:161225)临时停牌的公告,称因该基金2016年4月29日基金净值计算并披露错误,于2016年5月3日11:14至收市实施临时停牌。

    慢着,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可是记得这只基金,从今年3月初开始就势头生猛,虽偶有下跌,但一路上涨的大势不变。4月29日当天,其单位净值大增2.84%到0.9430元,是成立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这说错就错了,情何以堪。

    根据国投瑞盈最新公布的4月29日净值,修正后为0.918元,相差2.7%。牛妹掐指一算,修正后的涨幅就只有0.1%了。

    好好的大涨 说没就没了

    公开资料显示,国投瑞盈成立于2015年5月19日,是国内第三只成立的定增基金,发行规模13.78亿元。管理人为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是中国银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所谓定增基金,简单地说就是指该基金的投资标的以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为主。由于定增往往涉及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等基本面的重大变化,一般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和未来盈利前景,因此定增基金从理论上来说也应有不错的收益。

    综观目前市面上的几只定增基金,除今年新成立的3只,国投瑞盈成立以来业绩跌幅最大,达到8.2%;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成立以来也下滑了3.5%。

    可以想象投资者在看到难得的大涨后又被告知计算错误,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事实上,基金净值计算出错的情况虽不常见,但也曾密集出现过,比如去年9月就有三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更正产品净值,还有一些基金公司会在定期公告里披露基金净值的变动,这样一来就比较慢了。

    国投瑞银在给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的回复中表示,本次出现错误的原因是"由于估值系统原因导致基金净值计算并披露错误"。

    一位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基金公司出现净值计算错误的原因非常多,而估值系统出现问题还算不上严重。

    当然这跟国投瑞盈的具体情况不无关系。定增基金投资的定增股份一般都带有1年的锁定期,只有到期后才能卖出变现,因此和一般基金的估值方法不尽相同。

    有业内人士总结过定增基金的简要估值方法:如果估值日定增股的市价低于基金参与定增时的成本价时,即按照市价来估值;如果高于基金定增的成本价,则按公式来计算估值--FV=C+(P-C)×(Dl-Dr)/Dl

    注:FV为估值日该定增股的价值;C为该股的初始取得成本;P为估值日该股在二级市场的市价;Dl为该股锁定期所含的交易天数;Dr为估值日至锁定期结束所含的交易天数(不含估值日当天)

    投资者咋办?暂不用担心

    牛妹查阅了《证券投资基金法》中的《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的处理规定》,显示基金份额净值计价出现错误时,基金管理人应当立即纠正,并采取合理的措施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计价错误达到基金份额净值的0.5%时,基金管理人应当公告,并报证监会备案。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也告诉牛妹,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可能会导致基金份额持有人在申购基金份额时多付价款,在基金份额赎回时少得价款,一般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也会予以赔偿。

    在本次计算错误中,由于国投瑞盈处于封闭运作期,净值差错不会影响到申购赎回,对基金资产造成的损失也有限,且不会影响到基金本身的运作。

    但对二级市场买入的投资者造成的影响,国投瑞银回应“深表歉意”,并表示公司管理层在发现问题后即刻请内部有关部门对问题进行排查,并作出相应处理,将根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和有利于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原则积极处理对当日买入投资者造成的影响。

    “国投瑞盈及时修正净值计算错误的做法值得点赞,毕竟现在行业内也有其他基金公司出现类似问题,但并不是所有都会选择当时就公布和修正。这对于推动行业规范是件好事。”王群航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线传媒3000万投资网红

    下一篇

    熊市避险首选:“国家队”买的108只医药股都在这里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