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临沂马拉松欠奖金余震 马拉松经济的虚火该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3 16:41

    日前,临沂马拉松官网发布公告称,"经组委会与各方积极沟通和协调,所有运动员的奖金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所有奖金已于4月30日全部发放完毕。"记者注意到,从比赛结束到4月30日奖金发放,非洲朋友等待了近半年时间。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全民跑步热潮的兴起,让城市马拉松赛变得炙手可热。为迅速提高赛事知名度,邀请几位非洲朋友参赛,几乎成为所有马拉松比赛的"必选动作"。非洲朋友不远万里飞到中国各大城市,目的很单纯--挣钱。不过,2015临沂国际马拉松拖欠奖金闹剧的出现,却揭开了国内马拉松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

    今年4月份,关于临沂马拉松奖金仍拖欠9名获奖选手近8万美元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迅速通过网络及手机终端传播。

    日前,临沂马拉松官网发布公告称,"经组委会与各方积极沟通和协调,所有运动员的奖金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所有奖金已于4月30日全部发放完毕。因奖金发放问题产生的不良影响,我们深表歉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临沂国际马拉松早已在2015年11月15日鸣枪。也就是说,从比赛结束到4月30日奖金发放,非洲朋友等待了近半年时间。

    在体育业内人士看来,拖欠奖金事件的背后,也暴露出由于制度不健全、赛事运作经验不足等种种原因,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马拉松市场乱象丛生。

     

    临马赞助商要告运营方违约

     

    随着4月30日下午3点钟一笔款项的到账,逐鹿春秋(北京)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逐鹿春秋公司)的法人史春秋,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

    去年11月15日,2015临沂国际马拉松赛事在山东临沂鸣枪,由逐鹿春秋负责招募的9名外籍运动员,按名次应获得总额7.95万美元的奖金,但这部分奖金却未及时了结。

    临沂国际马拉松官网显示,该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山东省体育局、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临沂市体育局、青岛广电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广电文化)承办。

    按照临沂市体育局负责人说法,"我们和负责赛事运营的第三方有明确合同,赛事的奖金由第三方来支付,奖金的拖欠纯粹是逐鹿春秋公司和第三方之间的纠纷。"

    在与史春秋的交流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个第三方即为青岛广电文化,这家隶属于青岛广电集团的国有全资子公司,是临沂马拉松赛的独家运营机构。

    按照竞赛规定,赛会将对成绩核实后组织前八名进行例行药检,一般10天之后公示结果,没有异议的将在随后7天内陆续发放比赛奖金,最晚不会超过两个月。

    但事实却是,"2015临沂国际马拉松"早已在2015年11月15日鸣枪。也就是说,自比赛结束,到奖金发放完毕,非洲朋友等待了近半年时间。

    今年2月3日,临沂国际马拉松官方网站曾发布一则赛事公告:关于临沂国际马拉松奖金发放延迟问题,主要原因在于赛事主赞助商资金缺口。

    据界面新闻4月26日报道,青岛广电文化负责人王海燕表示,由于赛事赞助商临沂金玉山集团"资金链断裂"没有缴齐赞助费,因而公司实在无力发放奖金。

    对此,临沂金玉山集团在5月1日发布声明称:金玉山集团的各项事业均在持续健康有序发展,"资金链断裂"纯属子虚乌有,恶意中伤。

    在史春秋看来,2015临沂国际马拉松所谓拖欠运动员奖金的根源,在于活动的协办方-青岛广电文化未能履行合同义务。

    逐鹿春秋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也提及:4月30日下午3点,由该公司招募参加"2015临沂国际马拉松"的非洲运动员悉数收到由冠名商临沂金玉山集团直接颁发的全额赛事奖金7.95万美元。

    在一位知情人士看来,金玉山方面之所以直接支付这部分奖金,多少有政府方面的压力,毕竟国际马拉松比赛奖金迟迟不发,小则是一场赛事纠纷,大则关乎城市形象。

    不过,面对运营方青岛广电文化方面的指责,赛事的赞助商金玉山方面却并不认同。

    根据临沂金玉山集团与青岛广电文化签署的《临沂国际马拉松赛金牌赞助商合作协议》,金玉山集团向青岛广电文化提供现金赞助款,赛事活动中出现的因赛事组织不力而产生的一切问题与金玉山集团无关。

    对此,记者多次拨打金玉山集团负责人电话,均提示无法接通。但金玉山方面在声明中称:对于青岛广电文化的违约行为,金玉山集团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马拉松蛋糕该怎么吃?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话中,青岛广电文化负责人王海燕称:"该起诉谁就起诉谁,这不需要你去落实,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这个事和你们还有关系吗?"

    在一位体育经纪人看来,去年国内举办了100多场马拉松赛事,奖金发放多由体育局进行监督,有的则是体育局直接发放,完全推给第三方运作,临沂可能是第一例。

    如今,"欠薪"风波至此算是告一段落,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却难以抹平。

    由于缺乏赛事运作经验,首次举办马拉松赛事便遭遇坎坷的临沂市今年很可能无缘再次举办这项赛事。

    据中国田径协会旗下"中国马拉松"官网信息,临沂马拉松并不在今年的赛事日历当中。至于临沂马拉松将何去何从,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史春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临沂方面并未放弃举办马拉松赛事的打算。他的依据是,临沂金玉山方面已经签了5年的赞助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火热的马拉松赛事,冠军的奖金收入其实在产业链中只占小头。拿直接负责比赛的赛事运营方来说,他们赚的钱那才叫盆满钵满。

    在港股上市的智美体育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运营马拉松赛事,其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赛事运营收入较上一年剧增36.4%至3.45亿元人民币,毛利达到1.66亿元。

    不过,比运营商收益更高的,是举办马拉松的城市。一般来说,规模稍大的马拉松比赛,参赛人数都是万人以上。

    以3月份刚刚结束的成都双遗马拉松为例,参赛人数达3万人,马拉松举办地在旅游小城都江堰。3万人涌入旅游城市,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均能获得巨大收益。

    国务院2014年10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的体育产业要达到5万亿。而马拉松就是这块"大蛋糕"的重要一部分。

    更重要的是,全国各地跑友齐聚一个城市,对马拉松举办地来说也是难得的城市营销。事实上,最近几年,全国各地城市马拉松赛事呈爆发式增长。

    2015年,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到了134场,较上年增加83场,增幅超过160%。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从2010年的13场到2015年的134场,5年间增长9倍多。

    不过,史春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马拉松比赛的急剧增长,也开始暴露出这个行业的一个乱象,比如从运作这一块,包括招商的透明度、合理性就比较乱。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多个马拉松赛事说明中,央视体育频道都是主要合作伙伴。《金陵晚报》援引一位当地体育局的相关人士透露,"扬州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光是请央视来转播,就要花450万元左右。"

    在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员于嘉看来,这个费用并不算贵,2013年的中国马拉松年会上,于嘉还曾就这个问题与各地组织者们澄清,央视明码标价、账目公开可查,反倒是地方办赛,拿了多少钱?政府补贴多少钱?又花了多少?没有公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运作的透明度,一些赛事组织和运作完全由缺少相关经验的本地政府部门或企业承担,成为赛事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一位体育经纪人看来,如今的很多马拉松赛事,是靠参与者的热情撑起来的,假如热情回落,"马拉松红利"释放完毕,又该如何继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魏则西事件折射:丢掉责任,企业还能走多远

    下一篇

    你买的澳洲原产UGG棉靴,可能是中国产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