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费收入213亿 弘康人寿凭一款产品超七成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3 01: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随着100多家非上市险企2015年年报于“五一”前夕陆续亮相,其中的一些焦点数据也随之浮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弘康人寿年报披露的保费收入前五名经营产品中,排在首位的弘康在线理财计划两全保险(投资连结型)保费收入超过200亿元,超越七成同业。不仅如此,今年同样在京东金融平台上销售的另一款投连险有望打破这一记录。今年首季,弘康人寿已实现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143.87亿元。

    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耗资千亿大手笔增持,将数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提升至20%以上。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其长期股权投资达1838.15亿元,同比大增183.52%。在会计科目中转入长期股权投资,相关股票市值不受市场波动影响之外,还有利于增厚公司利润。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实现净利润为95.37亿元,同比增长273.63%。

    此外,大地财险披露了因天津爆炸案,相关财务数据受到的影响。

    弘康人寿一款产品保费收入213亿元

    年报显示,2015年,弘康在线理财计划两全保险(投资连结型)实现保费收入212.96亿元,占其2015年度保费收入前五名产品的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73家人身险公司中,2015年总保费超过200亿元的公司有23家。这意味着,弘康人寿凭借一款产品产生的保费收入超越了七成同业。

    华宝证券在2015年投连险报告中指出,销售弘康在线理财计划两全保险的理财平台为京东金融,产品主要50%投资于平稳增利账户,50%投资增利180投资账户,均为类固定收益型账户。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如银行理财等)收益高,而且流动性也非常高,此类“投连险+互联网”模式产品在2015年得以高速发展。

    有迹象显示,弘康人寿2016年加码“投连险+互联网”模式产品销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对应弘康在线理财计划两全保险的小白天天盈,京东金融目前在售的弘康人寿投连险还包括京弘年年盈、京弘九月盈、京弘半年盈,历史年化结算利率分别为5.6%、5.4%、5.1%,对应投连险名称为弘康易理财年金保险。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弘康人寿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143.87亿元,几乎占据行业该项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

    华宝证券分析师认为,透过互联网投连险产品得知,网销的很多投连险产品封闭期一般都非常短,以这种期限错配来维持高收益很容易导致流动性风险。弘康人寿在其年报中也表示,公司基于自身业务经营的特点,定期对资产负债率和流动性比率等指标进行监控,并与资产流动性管理相结合,确保负债流动性处于可接受范围之内。

    由于新业务发展较快,资本金消耗增加,2015年弘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151.53个百分点至215.66%。

    富德生命人寿长期股权投资达1838亿元

    保险公司举牌概念股,是去年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频频举牌的背后或是追求突破持股20%的边界,从而在财务报表中将权益类投资转变为长期股权投资,被投资企业的利润可以按比例体现在利润表和偿付能力报告中,增厚保险公司利润。

    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的富德生命人寿,早在“万宝之争”前就因凶悍的举牌风格市场令为之侧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富德生命人寿年报披露,2015年,其长期股权投资达1838.15亿元,较2014年同期的648.33亿元增长183.52%。

    富德生命人寿表示:“公司目前持有的上市股票中,大部分在会计分类中已记为长期股权投资,相关股票市值不受市场波动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富德生命人寿在近年来举牌A股、H股市场上的10余家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持股20%以上的上市公司包括必美宜、金地集团、首钢资源、农产品、佳兆业、浦发银行等。

    年报显示,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实现净利润为95.37亿元,同比增长273.63%;投资收益为291.99亿元,同比增长95.24%。截至2015年,公司偿一代下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整体费用执行率低于保费达成率,投产比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且优于前一年的同期水平。

    大地财险应收分保账款余额增8.9亿元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2015年度中国保险风险典型案例”,在天津港“8·12”爆炸仓储商品车理赔案中,大地保险向被保险人支付巨额保险赔款达17.3亿元,为去年最大理赔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地财险在其2015年年报中还披露了对其他会计科目的影响:公司应收分保账款余额为19.6亿元,同比上升8.9亿元,主要是受天津爆炸案影响;应收分保账款主要为应收再保险公司分入保费。

    年报显示,2015年,大地财险实现净利润13.52亿元,同比增长54.87%。其投资收益为23.67亿元,同比大增115.32%。

    记者此前从保险业内获悉,天津港爆炸事故涉及寿险、车险、企财险、家财险、意外健康险、责任险、货运险等。据瑞信的估计,初始损失保险赔偿金额预计达10亿至15亿美元。有保险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事故保险业的赔付金额或将超过此前国内保险史上金额最大的海力士火灾案,赔付金额预计在50亿~100亿元人民币左右。

    除大地财险之外,有消息称,苏黎世保险也承保了天津滨海新区的受损仓库之一,但苏黎世保险并未在其2015年年报中披露相关数据。不过,其年报显示,2015年赔付支出为1.66亿元,同比大增93.34%。亏损幅度由2014年的1484万元扩大至1922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家非上市险企资产规模破千亿 安邦人寿猛增668%

    下一篇

    上市银行一季度净赚3642亿 同比增4.07%高于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