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银行一季度净赚3642亿 同比增4.07%高于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3 01: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全部已披露一季度报告的银行中,1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规模为3642.34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4.07%,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如果按一季度有91天计算,这些上市银行每天净赚4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截至4月底,两市16家上市银行展开了继年报后新一季的业绩比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全部已披露一季度报告的银行中,1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规模为3642.34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4.07%,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如果按一季度有91天计算,这些上市银行每天净赚40亿元。

    但在经济增速放缓、央行多次降息和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情况下,银行的赢利能力也有所减弱。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和降息的环境,导致上市银行的息差和利息收入增速放缓,影响了利润增速。同时,上市银行普遍加大拨备力度,也制约了净利润增长。

    净利润增速超预期

    之前多家券商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将勉强维持正增长,同比增幅可能略超1%。申万宏源预计,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其中,国有大型银行增长0.6%,股份制银行增长3.1%;平安证券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1.3%,城商行仍为第一梯队,但整体增速会较去年有所下滑,大型银行增速勉强维持在0附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规模为3642.34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4.07%,高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保持两位数净利润增长的第一梯队中仅有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增长率分别为24.37%、19.49%、15.9%;保持较快净利润增长的有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增长率分别为8.12%和7.13%。国有五大行之间,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保持在1%以上,分别为1.7%、1.41%,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低于1%,为0.59%、0.46%、0.51%。

    此外,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138.12亿元。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的同比增速最高,分别为54.98%、38.08%和33.19%;营收增速保持较快的有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为27.89%、22.42%;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营收增速保持个位数增长,分别为7.02%、5.74%、1.47%;仅有农业银行一家实现负增长,为-1%。

    净息差收窄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在全部公布一季报的银行中,多数银行净息差明显缩水。

    数据显示,交通银行净息差为2.01%,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净息差为1.97%,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兴业银行净息差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中信银行净息差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至2.13%。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则披露了净息差环比变动情况,其中,南京银行净息差2.57%,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宁波银行净息差2.2%,环比降低0.18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表示,2015年内5次降息导致的资产负债重定价在一季度集中释放,该行2016年1~3月净利差为2.49%,净息差为2.62%,同比分别下降0.23个和0.28个百分点,环比分别下降0.13个和0.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非利息净收入91.34亿元,同比增长65.26%;准备前营业利润175.64亿元,同比增长43.99%。报告期内净利差2.76%、净息差2.87%,分别同比提升0.19和0.14个百分点。平安银行方面称,受益于结构调整,该行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报告期内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26.74%提升至33.18%,投行、托管、银行卡、理财和黄金等业务是增长的主要驱动。

    除了净息差普遍降低,由坏账引发的拨备覆盖率降低也引发了市场关注。一季度末,工行、中行拨备覆盖率已经跌破监管的150%红线,交行、民生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也分别下降4.33和1.50个百分点,为151.24%和152.13%,逼近红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众安保险盈利1.68亿 保证保险等业务快速增长

    下一篇

    上市银行不良攀升加剧拨备压力 两大行拨备覆盖率跌破红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